县长在宣传思想工作动员讲话

时间:2022-06-21 04:57:00

县长在宣传思想工作动员讲话

同志们

现在就如何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会议布置。做好今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1年工作简要回顾

县宣传思想战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年来。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创新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

(一)干部理论学习深入推进。一是县委中心组全年组织集体学习12次。平均每人记写学习笔记3万字以上,撰写调研文章31篇,一些领导干部的理论文章分别见诸省市报刊杂志。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三是积极邀请专家、教授及知名人士,举办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会和张革同志先进事迹演讲会。四是为全县各乡镇党委、各党(工)委及总支赠发了理论学习活页》理论热点面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读本》等书籍。组织全县857名科级和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政治理论水平考试。

(二)新闻宣传报道主动有力。一是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及38个重点项目建设。电视台播稿142条,网络媒体发稿1000余条。县电视台全年共编播各类新闻156期1438条,制作各类专题节目106期,全面展示了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二是加强了新闻队伍建设。先后2次组织工作人员赴山西、西安等地学习新闻采编技术和工作管理方法,公开选拔招聘播音主持人和新闻记者4名。三是实行了节目制作播出会审和记者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规范新闻采、编、制、播各环节程序,确保了新闻报道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四是全市率先完成了2010年度党报党刊征订任务。全年共接待各级来宜新闻记者273人(次)

(三)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深入。一是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延安精神、形势政策等学习宣讲活动40场次。二是全县积极开展了学雷锋”节日---端午”推荐、评议身边的好人”双百推荐评选”等活动。有效净化了未成年人生长环境。

(四)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异彩纷呈。一是制订了宜川县“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报道方案》延安电视台》对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进行了特别报道。二是全县隆重举办了唱响五好旋律。胜利举办了迎国庆‘移动G3杯’书法临摹大赛”和“纪念建国60周年壶口杯有奖征文赛”四是组织有关乡镇和部门单位在311国道、延壶路、县城主要街道悬挂横幅50余幅,升挂国旗1311面。五是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完全清除了公路两旁乱搭乱建、流露垃圾、野广告等,营造了一个优美、整洁、舒适的节日环境。

(五)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效果显著。一是编印《宜川县创建市级文明县城知识手册》和《建议书》各2万册(份)组织举办了创建市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万人签名宣誓仪式。二是向全县手机用户发送双创信息3万条。人群聚集地设点宣传20天。三是举办了双创档案员培训会和“创建市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知识竞赛”四是组织开展了百场万人”双创知识宣讲和40场广场文艺义演宣传活动。五是城区开展了为双创献一策”万人调查问卷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关心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的主体意识。2011年我县创建市级文明县城取得了圆满胜利,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褒扬,延安日报》头版刊登了贫困县是怎样创建文明县城的专题报道,并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六)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一是规范了文联各协会的管理。参与了全省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建设申报工作,制作了壶口风光》宣传扑克,全方位展现了壶口四季美丽的自然景观。四是加强了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村村通”设备装置和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也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还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不够深入,工作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二是基层文化设施单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单调,加大投入、加快建设的任务依然繁重。三是社会舆情信息网络建设滞后,舆情汇集、分析、演讲和处置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四是经济与文化发展不平衡,宜川独有的文化资源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文化产业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还不明显。五是公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文明乡村管理等诸多方面还不尽如人意,教育引导管理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问题,必需引起我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今年我县宣传思想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的工作要求。依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建设和全县工作大局,认真探索工作方法,努力创新工作思路,服务大局上有新成效,繁荣发展上有新思路,推动工作上有新举措,不时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水平,为建设富裕、生态、和谐、文明的新宜川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全力做好宣传思想各项工作

准确掌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不时完善促进机关单位学习的制度和机制,1深入推进理论武装。有针对性的安排好学习课题,推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今年,要举办首届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召开全县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和百人调研理论文章大评比活动。二是要进一步扩大理论武装的覆盖面。建立理论宣讲人才库,构建理论宣讲网络,以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等为重点内容,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运用百姓爱听的语言,多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走百村入千户”理论宣讲下基层活动,打造、推广宜川“口头宣讲”模式,努力推动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三是要进一步办好“新视野大讲堂”结合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主动联络外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和形势政策演讲会,为全县干部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四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考核工作。健全和完善乡镇、部门理论学习考核方法和细则,加强监督和检查评比,促使党员干部善学善用、真学真用、学以致用。

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一是要把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和人代会、政协会的会议精神作为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重点。通过开设专栏、跟踪报道、组织专题等形式,2掌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大力宣传“八大类项目”建设的新进展,大力宣传文明县城创建所带来的城乡面貌的新变化,大力宣传改善民生的新气象,大力宣传党的建设的新成果,激发干部群众的斗志,凝聚干事守业的力量,全力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要加强对外宣传。以扩大宜川知名度,展示宜川新形象为着力点,精心谋划宣传方案,制作“科学发展在宜川”崛起的丹州大地”不起的宜川人”等外宣精品。全年报刊、电视宣传宜川稿件不得少600篇。三是要重视突发性公共事件的新闻报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管理。善于见微知著,密切关注社会重大事件和热点、难点问题,合理引导舆情走向,最大限度的压制噪音、杂音的传达空间,努力提高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中的主导地位。对重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的新闻通报,要建立由政府相关部门的新闻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四是要认真做好新闻记者接待工作。任何公务员不能拒绝媒体采访,新闻中心在严格执行新闻记者接待制度的同时,要注重经常与中省市媒体联络沟通,与新闻记者交朋友,为来宜记者积极提供采访线索和服务支持,借助他力量,形成宣传合力,共同为宜川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文明的道德风尚。一是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3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不同领域、不同阶层、不同对象,通过舆论引导、文化传达、典型示范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热情。二是要继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下大力气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切实形成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生长的教育合力和良好氛围。三是要努力提高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水平。认真组织好“第八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双百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积极开展“节日”推荐、评议身边好人”等主题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讲公德、重品行的浓厚氛围。四是要抓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要把下岗职工、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认真研究各层次群众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稳定和情绪疏导工作,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思想基础。

努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一是要大力推出文艺精品。立足县情文化优势,4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进一步挖掘、包装、推出民间特色文化产品。年内要完成一部大戏,一部电视专题片,两部小戏和三首歌曲的创作任务,认真办好4期《飞瀑》杂志。二是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织好春节、五一、十一等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举办“壶口之声”消夏晚会、扇面书画邀请展”文艺创作培训会”等活动,宣传推介壶口,发现培养艺术新人,活跃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三是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定我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及乡镇文化站建设,认真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等文化惠民工程。同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净化文化娱乐市场,为广大群众发明积极健康的文化环境。

(二)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立

一种强实力的竞争,县委、县政府已将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省级文明县城争创工作是一个高平台上的竞争。县如何在这一激烈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推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创建活动,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靠自己实力和魅力来赢得最终胜利。认为,关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实施“四大工程”坚持重点突破。要在统筹布置,第一。全面启动的基础上,围绕“一个主题”实施“四大工程”突破难点,解决重点,实现全县文明水平的整体提高。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要紧紧围绕“争做文明宜川人、争创省级文明城”这一主题,扎实开展群众性教育实践和创建活动。实施“四大工程”一是文明市民培养工程。针对不同群体,实施分类教育,狠抓公民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坚决制止纠正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二是市容净化美化工程。落实清洁和保洁责任,实行严管重罚,突出解决乱泼乱倒、乱搭乱建等问题。重点解决好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三是交通秩序整顿工程。交管部门要重拳出击,重点治理,突出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违规违章等问题,确保交通井然有序。四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程。夯实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教育引导责任,针对未成年人的个性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具有良好道德风尚的好市民。

乡村里很少看到交警、城管队员、清洁工,第二、着力抓好公民素质教育和文明习惯养成。大连、张家港之所以成为全国有名的文明乡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市民的文明素质高,公德意识强。所以文明素质教育是创立的关键。一是全县各部门单位要加强职工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教育,各中小学要加强对未成年人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公德教育,街道社区要加强对居民的社会公德和文明素质教育,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对个体工商户的诚信守法经营教育。通过全方位针对性的教育,使广大市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逐步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二是新闻中心要继续在县电视台办好专栏和专题节目,制作播放建议文明的公益广告和文明礼仪宣传节目,全方位、立体式、多视角宣传我县创建工作的新进展、新典型和新经验。对创建工作好的做法、先进典型及时宣传,对出现的热点问题及时展开深入讨论,对反面典型要不留情面,完全曝光。三是要创新文明教育载体。努力做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启动仪式,认真开展“万名市民学礼仪”文明的宜川人”公共文明指数测试”等公民实践活动,广泛组织“老年大学”志愿者”和机关干部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依靠市民进行自我教育,让文明之事广行,文明之风广传,真正使文明观念和公德意识转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夯实责任,第三。形成合力。创建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上下左右、条条块块、方方面面,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双创办、文明办要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真正把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和单位一把手,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方法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任务重,责任大,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特别是对难度大、交叉扯皮多的问题,容易发生漏洞的环节,更要注重沟通联系,互相支持,促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将文明县城创建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各自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层层分解任务,促使创建扎实开展。同时,要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社区)创建活动,逐步提高省、市文明单位的比重,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打好基础。

三、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战线自身建设

(一)改进领导方式。工作中,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既要巩固提高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准确掌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时寻求新的工作着力点,又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丰富工作手段和方法,以创新的思维,有效的载体,不时改进宣传思想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二)强化工作管理。要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职责出发,努力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绝不给错误的东西提供传达渠道,确保先进思想文化牢牢占据主流地位。三)狠抓工作落实。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职工要切实转变作风,把心思用到工作上,把精力投到事业上。要善于抓工作重点,善于抓主要矛盾,善于抓特色和亮点,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掌握外情、研究内情,努力寻求工作突破口,使我安排的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