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宣传思想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13 08:18:00

县长在宣传思想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组织群众抗旱救灾,县“两会”刚刚结束和各级干部下基层。确保民生的关键时期,召开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目的要进一步使大家认清形势,突出重点,强化职责,努力拼搏,激发大家的奋斗精神。更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及省、州、县委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和安排今年工作。刚才,曹燕同志全面总结了县2009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并就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安排,讲得很具体,希望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会议还对在2009年度全县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等进行了惩办奖励。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希望大家适应新形势,掌握新要求,顺势而上,继续坚持高昂奋进的势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再创佳绩。

就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讲几点意见。下面。

一、明确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认清形势,掌握方向。

必需从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局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局部。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也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局之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迎接金融危机挑战,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之年。从国际上看,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战略上围堵、发展上牵制、文化上渗透,国际意识形态领域的较量与斗争更加激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从国内来看,社会思想多元多样的趋势日益明显,思想舆论领域更加活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任务更加繁重;从现代科技发展来看,高新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传达先进文化提供新阵地新手段的同时,也对激进舆论格局发生了强大冲击,大大增加了思想舆论引导难度。所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至关重要,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责任尤其重大。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任务更加艰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氛围,实现年度工作目标,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适应这一形势任务要求,积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至关重要,必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的平安和思想导向的绝对正确。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实践中不断总结,近年来。总结中进一步探索,要充分总结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要静下心来思考,沉下身去实践,深入研究经济社会革新情况下舆情生成、演变规律,深入研究在网络信息时代舆论环境和媒体格局变化情况下引导社会舆论的规律,以清醒的认识、宽广的视野,准确掌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把各种规律与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紧密结合,用理性认识规律有效指导工作的开展。

就是为政治建设掌握方向,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务必清醒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为经济建设提供动力,为文化建设营造环境,为社会建设指明道路。这就要求我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将抓好宣传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要亲自抓好这项工作。希望各乡镇、各部门经常反思、检查自己在抓思想政治工作、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举措、效果和得失,必需把它作为本职工作中首先思考、首先落实的重要环节。

二、抓重点、克难点、突亮点,不误时节。切实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落实

抓重点、克难点、突亮点,做好全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五个方面的认识和要求。一是抓载体、促发展;二是抓创新、促改革;三是抓民心、促和谐;四是抓领导、促保障;五是抓执行、促落实。简单地说,就是要落实“五抓五促”

全面正确掌握“抓载体,第一。促发展”辩证统一

切实发挥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要大力宣传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州、县委全会精神,一是要注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推进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需坚持服务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的理念。大力宣传全国、省、州、县“两会”精神,宣传西部大开发实施十年来的巨大成绩;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宣传。尤其当前旱情十分严峻的形势下,要努力做好抗旱救灾保民生、促发展、保稳定的宣传,调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战旱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增强信心、凝心聚力、共渡难关的决心。

要占领宣传主阵地,二是抓好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的有效结合。对内要做好舆论引导。不时开辟新阵地,要高度重视对新兴媒体的有效管理和熟练运用,通过强势宣传,打好主动仗,掌握话语权。对外要积极推介优势,吸引更多的媒体参与,积极搭建各种平台,敢于创新地开展好外宣工作,不时提高我县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切实抓好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工作,要在宣传鼓劲、凝聚力量、激励斗志、增强信心上发挥作用,要切实做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与文化发展净化的有效结合。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竞争力、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的当代,弘扬民族文化,净化文化市场,加强网络文化、手机文化市场的管理,要坚决抢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制高点,不时取得新胜利。要高度重视抓好我县民族文化的传承光大,努力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大发展。要进一步打造好我县民族文化旅游景点,进一步发掘、开发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办好“花灯艺术节”办好“论坛”努力形成更大的影响,并通过锲而不舍的打造,推动我县文化旅游业的长足发展。

同时要地沉下身心,四是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加强高端产品打造的同时。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把做好基层基础宣传文化工作作为我工作的基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切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硬任务。要通过各种手段,不时深化理论教育,加强理论学习的普及和研讨,努力让深邃的理论贴近群众。宣传部门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牵头单位,要主动到位,加强指导,寻找各种载体,打造多种平台,扎实有效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要广泛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和维护国家利益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选好载体,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学生中做好凝聚力量、会聚精神的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民心基础。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五是抓好“整脏治乱”与讲文明、树新风的结合。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满意在主题活动、四在农家”创建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发展县域经济的内在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不时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特别是整脏治乱”工作,要紧紧围绕治理“五脏五乱”来开展工作,重点在整治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文明行为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使人们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水平明显提升。要全面提高乡村科学化管理水平,要在管理上实行精细化,努力实现大见成效的目标。整治工作中,一要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民生系统工程,外表看,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地方文明水平的体现,一个地方人们思想观念、道德水平的体现,一个地方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管理水平的体现,因此,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麻痹不得,松懈不得,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思想认识不淡化,措施不弱化,工作常态化,要注意点面结合,着力推进“整脏治乱”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家“五进”活动。二要针对我县具体情况,狠抓县城赶场天脏、乱、差突出,无人管理,狠抓县城交通秩序混乱,狠抓集贸市场管理,对薄弱环节、重点部位要下猛药、出狠招,多头并举,突出责任,强化落实,结合已经出台的县“整脏治乱”责任追究方法》严肃制度,严格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整脏治乱”各项措施的顺利贯彻落实。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等有效模式,多管齐下,利用宣传栏、公告栏、媒体新闻手段对工作做得好的给予正面宣传,工作不到位、滞后的给予曝光。四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工作分片包干方法,把工作任务层层落实,做到定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切实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依照责任追究方法,强化领导,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五要树立临时作战的思想,常抓不懈,锲而不舍,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提升档次,认真谋划好下一步工作计划。

要以“抓创新、促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第二。

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等,一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认真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电视进万家工程”不时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改革、创新、发展上有新举措。要在组织领导、措施规划、具体落实上见实效。要抓紧明确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重点,二是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思考我县文化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收集整理好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的项目,找准文化产业发展的切入点,争取纳入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做好旅游、体育等方面的有关资料的归纳整理,确保文改和文产工作进行取得实效。

要深入细致的做好“抓民心,第三。促和谐”工作

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执政6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绩。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国利益多元化的格局的形成,各种矛盾凸现,各种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和抵触时有发生,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关键是看民心民意。争取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稳定和谐基础,除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外,还必须通过我宣传引导,通过我意识形态领域的努力来解决人心向背问题。要大张旗鼓、旗帜鲜明,通过研究宣传思想战略、创新宣传工作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国情、省情、州情、县情教育,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等各种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做好思想引导,争取民心,让广大群众站到一面,和我一起思考、和我一起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和谐发展氛围。

认真落实好“抓领导、促保障”任务第四。

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做不好,党委宣传部门是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部门。就会出大事,就会影响到政治稳定,影响到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上要做到坚定敏锐,行动上要做到主动进位,工作上要服从领导,要认真负起责任,抓工作要过得硬,要以实绩来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功能作用,做到方向上牢牢把握,工作上及时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行动上切实保障,为做好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强力支撑。

切实把“抓执行、促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中之重。第五。

用自己的工作和行动扎扎实实把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执行能力强不强、落实效果好不好,抓执行、抓落实”就是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检验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与工作水平的重要规范。必需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地推进、一丝不苟地落实。选好载体,把工作思路变成具体项目,转化为实效成果。要强化工作责任,求实、务实、落实,每一项任务都要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发生效果。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间、按进度、按质量要求推进,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及时调整、改进工作措施和办法,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努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新的重大命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依照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的要求,推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掌握规律性、富于发明性,遵循科学性的要求。

大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促和谐工作。

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促和谐的文章。要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重心向下。适应时展的潮流,观念上创新,不僵化、不停滞、不保守,以思想的新解放来推动事业的新发展。要适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象、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充分调动宣传思想文化整个队伍的积极性,激发全社会的宣传思想文化发明活力。适应人们精神需求、促进人的素质提升。要不断探索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新方法新途径,使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谋划。

组织协调工作越来越重,随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越来越宽。重大任务越来越多,工作负荷繁重,担子也越来越压头。这样的新形势、新条件、新任务、新要求下,必需加强系统谋划和统筹协调,善于从时展的新要求中完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路和布局,善于把党委、政府的决策布置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善于探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其他部门工作的共通之处,把宣传思想工作积极融入进去,积极融入到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去,变主动为主动,变参与为本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氛围。

做好人力资源保证三是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是抓班子、带队伍、用人才。有三个方面要求: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决定性因素。

要抓好领导班子的素质提升。县委宣传部是做好全县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第一。各乡镇、各部门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保证和支撑。首先是要抓好县委宣传部和各乡镇、各部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充分适应新时期、新条件、新任务的要求,重点提高五大能力:一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改革创新的能力,三是把好关把好度的能力,四是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五是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中央已经明确,宣传部门是抓好学习党组织的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要把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锲而不舍的工作抓手,扎实推进我县各乡镇、各部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

要抓好干部队伍的能力提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第二。要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具有较强的理论素养和较为全面的知识能力,面对广大群众就是一名理论解释员、政策宣讲员、思想沟通员。要在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中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不时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建立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大范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努力使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形成规范化、制度化。

要抓好人才的培养提升。以“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为抓手,第二。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选拔、考核、激励机制,拓宽眼界、广辟途径、优化结构,把更多理论、新闻、文艺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吸收进来。注重在基层、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不拘一格提拔使用人才,要在思想上、工作上、政治上、生活上对人才予以关心,建立县级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库,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制度,充分尊重人才,让人才切实发挥作用,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人才充分展现自己能力,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可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