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德育工作联席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6 11:29:00

未成年人德育工作联席会发言稿

区下辖10个街道、95个社区居委会,人口8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50万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8.5万人,占总户籍人口的16%。近年来,我区在推进全国强区建设的进程中,十分注重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今年我区把未成年人德育做为塑造四大品牌之一,纳入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具体是做到加强四项建设,总结推广五个典型。

一、加强四项建设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去年我区启动未成年人德育“十百千”工程。今年,我们将对10名街道教育专干、144名社区德育工作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对95个社区的“千”支志愿者服务队重新进行分类组合,同时强化社区关工委的作用,把6000多名“五老”人员充实到队伍中,使志愿者队伍类型更多,服务内容更丰富。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位于的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基地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是区未成年人的重要活动和实践场所,在原有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并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在校学生的道德实践活动课程和相关制度,基地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影响和辐射,加强同台港澳三地学校的交流和联谊活动。我们还要新建一批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社区少儿图书室、健全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教育示范点,完善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宫、少年军校等未成年人实践基地建设。

三是加强学校建设。深化文明学校创建,广泛开展“荣辱在心中·文明在”、“寻找身边的好榜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举办学校文化艺术节,和百场优秀电影、图书进校园活动,较好地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相互协调作用,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对低保家庭子女就读高中、中专、大学给予2000元——3500元不等的一次性资助。办好民办学校,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四是丰富道德实践活动。丰富道德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重点在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法律法规教育上下功夫。重点是举办百场夏令营活动,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好暑期夏令营活动,同时对弱势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给予更多的倾斜,让更多的孩子都能参与并享受夏令营活动的乐趣,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同时,结合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组织万名中小学生组成小小志愿者到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文明督导和文明实践活动。

二、总结推广五个典型

一是总结推广爱心网校”。“爱心网校”是区未成年人德育建设的一个新亮点,去年暑假由街道、中学和团区委共同创办。它是依托学校资源优势,投入小,成效大;二是规定参加公益活动可以增加“上网”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能鼓励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三是满足贫困家庭未成年人的精神需求,是“爱心超市”内涵和外延的拓展;四是把外口学校的学生纳入受助对象;五是招募大学生当志愿辅导员,通过“大手拉小手”,培养相互间的团结友爱的感情。“爱心网校”得到市委文明办的肯定,去年月,市领导洪碧玲、李秀记还专程带队到松柏中学进行调研。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爱心网校”11所,分布在10个街道。今年,我们把完善“爱心网校”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办的六件实事之一,将在全区进一步推广,拟新建10所“爱心网校”,努力把爱心网校办成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推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二是总结推广“社区青少年维权岗”。去年,亭社区率先在全市开设“为了明天,为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咨询服务室,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简报,设立“社区青少年维权岗”服务电话,邀请11位中学生当任“居民楼长助理”,并成立由“五老志愿者”和学生组成的“社区青少年维权岗教育督导队”,孩子们通过参与对未成年人开放的违法网吧和电子游戏室、不健康“口袋书”等行为的劝导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月份,我们将对“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的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专门调研,在亭社区召开“社区青少年维权岗”现场会,选择部分街道社区进一步推广。

三是总结推广社区“道德法庭”。社区开办的社区“道德法庭”,下设“道德风尚督查委员会”和“道德评判委员会”,社区“道德法庭”是解决社区居民纠纷的一个有效途径,特别是为社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和谐宽松的社区生活环境。

四是总结推广社区悄悄话室。社区于年5月依托174医院和厦门一中的资源优势,建立“悄悄话室”,接受居民健康、医疗、家庭亲子教育、人际关系等各种咨询,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可以舒缓压力、彻底放松的空间,许多未成年人在这里得到爱的抚慰,“悄悄话室”被市社区办评为社区建设十佳创意之一,并被中央文明办列入“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案例”。

五是总结推广“爱心超市”服务队。年月,街道率先在全省推出“爱心超市”,捐赠物以超市形式陈列,弱势群体每月以积分形式免费挑选,被喻为“开辟了新时期扶贫济困的新模式”,并在全省推广,去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目前10个街道爱心超市与中小学校共建,组织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到爱心超市帮助分发物品,为贫困户服务。爱心超市成为未成年人德育工作的第二课堂。我区要真正把爱心超市办成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办成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的课堂。

从总体上说,今年我区将立足实际,以社区为平台,从解决难点,关注重点,创出亮点,推广典型入手,不断深化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和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