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6:13:00

茶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这绿遍,茶香的美好季节里,我们迎来了茶业发展的丰收季节,也迎来了我们最尊敬的客人。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长期倾力支持茶业发展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农业厅、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大学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对茶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在第三届山杯名优茶评比活动中获奖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对战斗在茶业生产第一线并付出辛勤劳动的乡镇领导、农业科技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表示亲切慰问!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在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重点研究和突破新形势下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和思路,加速推进我市茶业发展,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做优做强我市茶业的信心和决心。前面,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农业厅、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大学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县、县等对加快我市茶业转型升级作了很好发言,我完全赞同,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我市茶产业成效显著

茶业历经“九五”恢复发展、“十五”加快发展、“十一五”优化升级三个极不平凡阶段。十余年来,我市抢抓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紧紧依托浙合作——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对口帮扶地区茶业发展这一平台,牢牢抓住科技兴茶这根主线,把科研教学单位的科技优势与我市禀赋资源、生态优势相嫁接,一大批适宜我市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工艺、设备落户,直接转化为发展产业的现实生产力,加速缩短了我市与发达地区茶业发展差距,凸显产业后发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追赶型跨越式产业发展之路。

(一)树立了茶业发展新理念。茶区涌现出上千服务茶区的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业主、大户,茶叶种植、加工、包装、营销等标准逐步与国内、国际接轨,“山”茶叶品牌已成为省著名品牌,山茶和七佛贡茶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山茶成为全国首批质量安全可追溯产品。茶文化开发内容不断拓展,茶业产业链和增收链不断延伸。生态、低碳、有机、名牌、精品、高端等现代茶业发展理念全面树立。

(二)提升了茶业科技新水平。十多年来,通过引进、筛选推无性系良种,集成良种良法、节本降耗、提质增效的绿色有机茶标准化生产技术,大力推机械制作名优茶技术,建立无性系良种茶叶基地8.6万亩,生态茶园面积3.6万亩,绿色、有机茶园11万亩,引进推名优茶制作机械340余台套。全市名优茶产量已占总产量的70%。白堃元等专家因地制宜地提出了适合茶叶生产的“低海拔、背风口、有水源、近公路”的建园方法、“选用良种、施足底肥、突出保水”的栽培方法和茶—草—畜—沼—茶、鸡—沼—茶—鸡的循环利用模式不断创新完善。科技促进了茶叶优良的天然品质和先进技术的有机融合,并相得宜彰。

(三)奠定了茶业发展新地位。十多年来,我市先后参加了历届国际、国家“中茶杯”、省“甘露杯”名优茶评比,共获国际名茶二支(桃园毛峰、山雪芽)、国家特等奖一支(七佛贡茶)、国家一等茶十支(山茶、贡茶、玉绿、雀舌等),省级名茶13支。山茶和白龙玉竹茶被评为名牌产品,山商标获著名商标。市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连续举办了三届“山”杯名优茶评比活动,并在西安、成都、兰州等地成功举办了山牌茶叶大型推介活动,承办了灾后茶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春茶分析会和川东北片区茶叶研讨和名优茶技术培训会。“山”茶业集团已成为省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现代农业产业——茶业强县培育县,县被农业部列为茶叶栽培优势区域和118个茶叶发展优势重点县之一,市被省列为名优富硒有机绿茶生产基地。茶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社会知名度不断提升,在全省已占据重要地位。

(四)取得了茶业发展新效益。由于生产技术显著提升,加之我市优越的生态条件,造就了我市名优绿茶内含物丰富、滋味醇厚、清香高长、质量安全等特点,茶叶均价高于全省茶价1倍以上。目前,据统计全市茶园面积已达到25万亩,今年可实现名优茶产量4000多吨,产值8亿元以上,茶区农民茶叶收入已占其纯收入的50%以上,山富硒绿茶成为“七绝”之一。茶叶生产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茶文化的深度开发和茶旅游的快速发展,茶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

二、提高认识,把准形势,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一)充分认识茶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意义

——茶产业转型升级是发展现代茶业的重要举措。茶叶是当今世界最文明的饮料之一,位居世界三大饮品之首。茶叶可加工性强,产业链条长,关联度高,涉及到一、二、三产业,可生产出许多延伸产品。加快茶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茶业结构的优化,茶业科技的创新,茶业低碳经济发展和安全化生产,茶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茶业功能的拓展延伸,茶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加速传统茶业向现代茶业转化。

——茶产业转型升级是打造名牌的根本保障。品牌是企业的灵魂,名牌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只有大规模才能支撑大企业,只有大企业才能形成大品牌,只有大品牌才能占领大市场,只有大市场才能保障茶业大发展,只有大发展才能促进茶业大跨越。山茶业集团的成长历程和山茶业品牌的迅速兴起,充分说明了整合企业、整合品牌、打造名牌的重要性。当前我市茶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市场竞争空前加剧,我们必须加快培育领军型龙头企业,着力打造茶叶知名品牌,努力提高我市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茶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资源共享和资源永续利用是茶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加快茶业规模化、标准化、安全化、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功能多元化建设和茶业企业整合,才能形成抗御市场风险能力强的“茶业航母”,才能形成主导技术、主推产品、主打品牌和主攻市场,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宣传、分企管理、分企核算、自负盈亏,实现资源共享、节本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资源再生和永续利用,促进茶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茶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做强做大茶产业是统筹城乡发展、增强山区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路径。茶业既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高效产业、主导产业,又是极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据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全市茶园投产11万亩,茶区农户人均收入近千元;同时茶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加快了优势茶叶产业带和有机富硒绿茶产区的形成,提高了茶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充分认识我市茶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转型升级现实条件基本成熟。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茶业发展规模、组织形式、品牌经营、功能拓展等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规模实现了从零星、分散栽培到以业主、企业为主体的规模化、标准化开发的转变,以业主、企业为主体建设和带动发展面积达50%以上,产量占80%以上;生产实现了从小农生产、家庭作坊向专业化、社会化分工转变,出现了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新组织形式;品牌实现了从县域品牌逐步向区域名牌转变,山牌茶叶获著名商标、名牌农产品和全国首批质量安全可追溯产品,白龙玉竹获名牌农产品;加工实现了从手工、半手工、半机械向自动化、清洁化加工生产线转变,引进建成了加工能力较大的大宗茶清洁化自动生产线一条和名优茶清洁化生产线多条;市场实现从局部发展向全面拓展转变,茶叶已销往全国八个省、二十多个大中城市;功能实现从单一向多元转变,茶业从茶生产、发展到茶旅游观光、茶文化和茶深度开发,涵盖了一、二、三产业。

——我市茶产业现状亟待转型升级。到目前为止,全市茶园面积、茶产值与纵向比,进步很快;横向相比,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一是科技服务能力不足。全市从事茶产业管理干部少,重点乡镇无茶叶专业技术人员,致使机制、机修、机采和有机茶生产等技术推不能有效落实。二是品牌不响。全市虽推出山茶叶品牌,但全市百余家企业中仅10余家企业整合和使用山品牌,山品牌虽在全省和陕西等地小有影响,但比起西湖龙井、铁观音、普洱茶、竹叶青等国内知名品牌尚有相当大的差距,山茶的知名度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茶功能拓展不够。茶叶中经济价值很高的茶多酚、咖啡碱、茶多糖、茶色素、茶皂素等未开发利用;结合我市悠久的女皇、先秦、三国、红军文化开发独具特色茶文化远远不够,结合名山、名城、名关、名湖、名泉等开发茶叶生态旅游观光远远不够。四是效益不高。由于我市无性系良种比例和标准化管理水平较低,效益不高,远远低于雅安、乐山等地市无性系茶园每亩5000多元和西湖龙井每亩超万元的效益。我们说“三山(峨眉山、蒙顶山、山)鼎立”,客观而言,无论从科技、品牌、功能拓展、效益上讲,茶叶还是个“小字辈”。因此,我们必须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

——茶产业外部环境催逼转型升级。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当前我国农业进入一个总量平衡,结构矛盾突出,涨跌变化敏感的新阶段。这个结论也基本上适用于茶产业。一是国内需求仍呈增长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茶叶消费将继续快速发展。同时,茶叶消费的多样化、个性化、礼品化趋势也将日益明显。二是国外市场的基本格局不变,但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风险增大。出口茶叶继续维持量大利微的局面,但随着日本、欧盟实现更加严格的卫生标准和一些带有贸易保护性质的措施,出口茶叶不确定因素增多。三是茶产区兴起,茶产业竞争更加激烈。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茶叶生产发展迅速,一大批现代茶叶产业基地和现代化加工企业建成。四是质量安全已成为茶叶能否在市场立足的关键因素。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保健意思增强,饮茶尤其是饮绿茶有利健康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消费者对茶叶质量特别是卫生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相关职能部门和舆论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时在催人,势在逼人,我们必须加快茶业转型升级步伐。

三、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强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

新阶段谋划茶业的发展,要“跳出看茶业,跳出茶业看茶业”,坚持用现代农业理念谋划茶业发展,以科技为核心,产业化经营为主导,走好低碳、有机、精品、高端的产业发展之路,大力实施低碳茶业、精品茶业、有机茶业、品牌茶业和生态茶业战略,强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构建现代茶业新体系,努力促进茶业现代化发展新跨越。到年,全市茶叶面积达到30万亩,实现产量1万吨,绿色名优茶产量占70%,有机茶产量占50%,总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2015年,全市茶叶面积达40万亩,实现产量2万吨。把山茶业集团打造成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把山茶叶打造成中国驰名商标,努力把建成国家标准化茶叶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茶业强市和全国重要的高香、有机、保健绿茶基地,形成茶业发展“三山”(峨嵋山、蒙顶山、山)鼎立的新格局。

(一)优化结构,走科技化之路

坚持优势优先、效益优先、突出重点原则,引导茶业布局向产业基础条件好、生态条件最适、交通方便的产区集中,向功能配套齐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构建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带。坚持大力发展无性系良种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选老茶园,淘汰一批缺乏市场竞争力品种,重点引进一批高香型、优质丰产、抗逆性好的无性系良种,加快建立一批母本园、苗圃园和试验示范园,促进茶树品种结构的优化。坚持以消费者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科技协作攻关,加快新产品开发,形成以扁平型绿茶为主的茶类生产格局和特种茶、特色茶、饮料茶、保健茶、茶食品、茶用品等系列产品格局,丰富茶类产品结构。

继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西南农业大学、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院校所的紧密合作,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能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人才培训、现代营销四大体系。紧紧依托科研、技术推部门,积极开发以节本、降耗、提质、低碳、增效为目标的系列技术,尽快形成良地良水良种良法良制良销配套标准化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力争实现从环境、生产到流通全程标准化生产经营;继续加大机制、机采、机剪、机耕等高效省力技术推,大力提升产业机械化水平。加强人才培训,支持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校进行强强合作和与县区职业高中联姻,开设茶技班,加快培养较高层次的职业技术人才,着力培养一批制茶工艺大师。结合新型农民工科技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园、技术要领到人的科技推新机制,加快专业化职业茶农群体培育,为茶业超常规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做大产业,走规模化之路

做大茶产业,首先要扩大规模,这次会议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40万亩,这个目标是需要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要将茶产业做大做强,使之真正成为我市农村的支柱产业,就必须走规模化之路。要努力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茶是世界上消费量仅次于水的一种饮料,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如果年人均消费量增加0.1公斤,那么全国就增加1.3亿多公斤,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扩大生产基地。要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我国的很多茶叶主产区近年来规模膨胀很快,气魄很大,规模化之路走得比我们早,比我们好。云南省思茅市茶园面积从2007年209万亩发展到2009年335万亩,以茶产业带动旅游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在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新茶园,必须根据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最佳气候条件、土壤环境条件和区域,科学论证,科学规划,相对集中连片,有计划地扩大茶园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发展茶园,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力争发展一片、成功一片、见效一片、富民一方。

(三)培育龙头,走产业化之路

做大茶产业,必须培育龙头企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前,我市茶叶加工企业很多,但还没有一个在产、供、销上起主导作用的真正的龙头企业。没有一个产业龙头,就无法站在茶叶产业的高度,对企业本身和行业未来的发展作出预测,更没有力量进行大投入,没有真正的茶叶龙头企业,就形不成真正的茶叶产业,就没有人、没有力量牵头组织茶叶的精深加工,也就很难拉长产业链条。要建立一个较为成熟的茶叶产业,必须对目前的茶叶行业进行系统的整合和战略重组,摆脱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恶性竞争,在合法有序、自愿互利、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下,将资本与资源优化配置,组建集团,培育几个顶天立地的行业龙头,集中资源和优势,来发展我们的茶叶产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开发名牌产品,培植大市场,挖掘大效益。目前,山茶业集团已具有领军型龙头企业的雏形,具备扶持的基本条件。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谁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政府就扶持谁”的原则突出扶持重点,把握扶持方向,、县要尽快拿出领军型龙头企业培育方案,并把对龙头企业的科技研发、人才培训、标准体系建设、品牌打造、贷款贴息等扶持措施落到实处。除了培育扶持本市的龙头企业,还要通过优化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借力发展,引进一批实力强、技术新、产品有竞争力的企业来我区发展茶产业,解决基地、加工、投入、技术、市场等问题,提升产业化水平,这也是壮大市场主体、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很重要的途径。

(四)铸造品牌,走特色化之路

当前,我们明确提出形成“茶业发展‘三山鼎立’的新格局”,并为此做了大量的系统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说实在话,我们暂时还不具备将茶业“三分天下”的大气和内涵,但务必树立长远观念,坚定信念,长期经营打造。在品牌定位上,要结合资源、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大打生态、文化、特色、有机牌,注重塑造品牌形象;在品牌塑造上,第一是制定规范,第二是扶扰扶强,第三是协调整合。当然这更多地是要借助市场的力量。这里要提醒各位企业家,必须充分认识到,品牌塑造是企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任何一家企业想要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在品牌管理上,要通过茶业协会统一管理品牌,统一制定品牌标准和品牌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在品牌推上,要抓好市场营销,塑造名牌形象,准确把握茶叶市场供需信息,不断改进茶叶包装、提升茶叶整体包装水平,通过告、媒体、网络等现代手段和举办茶研会、博览会、推介会、洽谈会、招商会等,使我市品牌走出深闺,走向全国。

四、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努力营造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浓厚氛围

俗语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人生有七雅,琴棋书画诗曲茶”。不论俗也好、雅也好,都与茶密切相关,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人们爱茶喜茶,我们就大力种茶,走茶叶产业化之路。实现茶叶产业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营造氛围,共同唱好这曲兴茶戏。

(一)认清形势,思想认识要再统一。这次会议,除了国内顶级专家在理念上给大家讲了一些茶业方向性、关键性技术外,今天的会议又提出了目标任务。这几年每年要新增茶园面积3万亩以上,一些同志听到这个目标后可能有畏难情绪。之所以要市委、市政府要召开这次茶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就是要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农民、帮助农民、推动农民走产业化之路,在这个问题上,同志们必须思想高度统一,认识切实到位,工作力度切实加大。

(二)摆开阵势,领导力量要再加强。、县党委、政府要把茶业列入“一把手”工程,制定出台支持和推进茶叶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把茶业各项工作细化到人、实行问责、问效,确保茶业工作高位推动,强势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协调配合,农业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组织作用,搞好规划,督促检查和生产技术指导等工作,发展改革、财政、林业、科技、水利、扶贫、以工代赈等部门要把茶业发展纳入规划,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工商、税务、卫生、质监、环保、文化、旅游等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茶业加快发展服好务。要建立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逗硬奖惩,扎实推进茶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鼓足气势,优化产业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扶持机制。各级财政应在加大对龙头企业、业主、大户等产业主体产业直补、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的同时,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产业科技研发、人才培训、良繁基地、标准化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完善项目整合机制。加大相关涉农项目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产业基地水利、电力、道路、场地、冷藏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把茶叶机械纳入农机补助范围。完善信贷融资机制。金融部门应加快探索农、企、银三者之间产业化投入融资机制,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茶叶信用龙头企业、专合组织,信用基地乡镇、村和信用农户,切实解决大主体发展资金问题。完善产业主体之间利益连接机制。推行企业、专合组织、业主、农户之间合资、股份合作等利益连接机制,加快资本聚集和资源融合,让大农户在生产经营中得到更多利益。

(四)造大声势,宣传鼓动要再扩大。茶叶在省内外甚至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远远未达到理想效果,现在可以说进入关键时期,各个部门尤其是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今后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继续搞好茶产业发展系列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播、电视等新闻媒介,通过走出去办节、到销售区推介等形式,大造声势,实施“信息轰炸”,把茶叶的品牌叫响、叫火、叫热。通过宣传,让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同志们,我市茶业发展优势明显,竞争力独特,前景阔。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是我市农村经济大发展的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茶产业发展,希望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把的茶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