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业微笑服务活动讲话范文

时间:2022-05-27 10:06:00

交通运输业微笑服务活动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促进全省交通运输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这个主题,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动员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厅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提升行业特别是窗口服务品质、树立安徽交通运输良好精神风貌和社会形象中去,增强信心,强化责任,加速推动“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向纵深发展、向窗口全面延伸,为实现安徽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文明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暨政风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开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是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适应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要求新变化,加快推动安徽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更好地践行“三个服务”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年初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之年、改革之年、服务之年”要求,加快推动建设、运输、管理协调发展,增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安徽加速崛起的一项具体行动。活动实施前,我们基于对推进行业管理创新、规范服务行为、促进政风行风进一步转变、提升安徽交通运输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的深刻思考,在认真总结省高速公路总公司开展“微笑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基础上,为切实解决行业服务中态度生硬、行为失范、工作粗糙、管理缺位、便民不到位的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厅党组决定分“两步走”、在全行业开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并将其作为推动交通运输政风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活动展开以来,按照厅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高速公路各公司认真组织、精心实施,采取多种形式启动与推进这项活动,在行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生动效应。“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的举措得到省部领导、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王金山书记在全省影响重大的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讲话中,高度肯定高速公路总公司开展的“微笑服务”,强调“微笑服务”不仅树立了交通良好形象,而且展示了安徽人的良好精神面貌,反映了工作方法、工作作风问题;王三运省长和其他多位省领导在不同场合肯定了交通运输的工作;黄海嵩副省长和省直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参加在合肥市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交通运输部决定本月21日至22日,在合肥召开全国交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座谈会,并组织与会省市代表实地参观考察“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还有省及部分市相关部门相关行业自发组织到活动示范点学习调研,等等。行业上下反应积极、深入人心。绝大多数各级交通运输机关、高速公路公司和窗口单位积极响应、自我加压,全力推进活动的开展。干部职工普遍认为这项活动抓得准、抓得好,反映了安徽交通运输人的心声,凸显了行业负责任态度和良好精神风范。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省高速公路总公司见事早、行动实,率先在全行业开展“微笑服务”,积极探索窗口服务新路子新方法,并在公司上下大力推行,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行业精神,充分彰显了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和态度,为行业做出了典范。

高速公路公司,公司李总从海南乘飞机赶回来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组织实施,反映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外省企业对这项活动的高度重视,反映了这项活动的深入人心。行业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切实增进了“两情”,改进了“两风”,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促进了全省交通运输政风和行风的进一步转变。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和合肥、六安等17个市交通局,见贤思齐,行动果断,落实厅党组部署要求不打折扣,推进活动实施不搞虚实,领先全行业启动这项活动,充分表明了主要领导的大局观念和扎实工作作风。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加强。推动人文化管理,倡导微笑式服务,打造温馨交通工作流程,行业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得到加强。宿州市埇桥区交通局、淮河船检局、淮河航道局、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滁州汽车中心站、蚌埠长途汽车中心站、黄山风景区新国线汽车运输公司等单位,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从本单位的实情出发、从服务对象的需求出发,扎实开展动员部署、技能培训、岗位大练兵等,并围绕推动管理创新、形成长效机制,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增强了活动的方法性和实效性。交通运输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一些制约交通运输发展的形象不好、服务不佳、环境不优的问题得到了初步改善,“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打造的“环境品牌”、“服务品牌”效应正在显现。实践充分表明,厅党组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切实可行的,符合省委省政府对加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要求,符合行业和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同和广泛支持,坚定了我们深入推进这项活动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鼓足士气,乘势而上,把这项活动不断向深层次推进,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的发展成果。

当前,我们正处于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大改革的关键时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快推进重点工程、民生工程等项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任务,以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接受保增长扩内需促稳定的重大考验、接受成品油价税改革出现的新变化的重大考验、接受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新挑战的重大考验,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全省交通运输的各级领导机关、各项工作的具体谋划者和组织者,必须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进取地开展工作。“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是初步的、表层次的,发展不够平衡、动员不够深入、认识不够到位、措施不够扎实、工作不够规范、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在有的市县交通机关、有的基层单位还比较突出,特别是有的单位领导对这项活动必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满足于一般的会议传达,开个会、搞个动员、下个文、发个方案就了事,满足于安于现状、说得过去就行了,该细化的没有细化、该培训的没有培训、该建立的考评机制没有建立,抓动作抓落实明显不力;还有的单位盲目乐观、盲目扩大规模,一哄而上,没有按要求分两步走,没有具体的方案,没有实质的内容,没有细化的措施,抢时间、抢进度、就是不抢质量,以为早一点铺开就可以早一点搪塞了事;再就是有的单位对微笑服务的具体内涵、对温馨交通的具体目标把握不透,贴近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的实情不紧,照搬照抄,提出的套路也不太切合自身实际,影响活动的质量和实效,等等,这些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寄予的殷切期望相比,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真诚期待相比,与新形势新任务的现实要求相比,明显存在差距和不足。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金山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清醒头脑,防止与克服“应付”思想、“厌战”情绪和“盲目”行为,切实从行业形象、行业全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提高统筹建设与管理两个大局的能力,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行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为促进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更好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证。

二、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主线,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暨政风行风建设

当前,“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的形势在发展,实践在深入,效应在放大。深入推进这项活动,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主线,始终把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推进管理创新、规范服务行为、改进工作作风、健全长效机制贯穿于全过程,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务求取得更大的成果。活动中,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着力培养干部职工践行微笑服务、建设温馨交通的综合素质。打造“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微笑是要求,温馨是目标,服务是根本,素质是核心关键。从长期以来行业服务的实践来看,为什么同样是我们的收费窗口、同样是我们的执法单位、同样是我们的交通运输机关,由于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行为等不尽相同,得到的社会回应也显然不同,有的能赢得一片赞誉,带来各方面的褒奖,有的却引起服务对象的指责和不满,这其中除了服务单位的硬件设施、工作背景、服务环境等不相对称以外,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取决于我们的工作人员是否把服务对象利益、服务对象愿望、服务对象情绪融入了工作之中。因此,活动中必须把提高能力素质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作风,全面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特别是机关、执法、窗口单位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切实解决好影响交通运输服务品质、服务形象、服务信誉的核心问题。就当前来讲,就是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突出抓好业务能力建设,通过扎实开展集中培训、岗位练兵、职业道德教育整顿等,不断丰富业务知识、规范服务行为、强化职业操守,切实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打造温馨交通的能力,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彰显行业新形象的本领。

二是坚持以创新服务为主题,着力为社会提供热情周到、愉悦温馨的交通运输服务。创新是我们行业的灵魂,服务是我们交通运输的使命所在。应当看到,随着近些年来交通运输资金投入的加大,承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的供给矛盾得到明显缓解,但同服务安徽加速崛起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生活品质新期待新要求相比,我们的行业服务还有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环节。尤其是有的服务窗口还不同程度存在管理不够到位、服务不够规范、态度不够热情、环境不够整洁的问题,影响了行业服务的整体层次和形象。因此,必须紧紧抓住影响大局的关键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行业从本单位的实情出发,借鉴省高速公路总公司和其它示范窗口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积极引进创新管理的新理念新模式,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的新对策新方法,努力为打造“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筑牢基础。

三是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营造心系群众、服务社会的新风正气。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关系行业的形象,关系交通运输的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从近些年全省政风行风评议的情况看,尽管群众反映的问题大多存在于基层服务之中,但同样反映出各级机关工作作风上的问题,尤其是没有及时深入到第一线和矛盾集中的地方,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主动搞好与有关方面的交流和互动,送温暖于困顿之时,寓服务于细微之中,切实解决应该解决而又条件具备的有关问题。因此,在这次活动中,必须要把作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强调的“大兴四风”要求,紧密结合行业实际,下大气力解决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作风、服务态度、服务激情的问题,下大气力解决各级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问题,以优良的政风带行风,进一步营造安徽交通运输服务为民、奉献社会的新风正气。

四是以改进方法为要求,着力增强“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实效性。金山书记在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反复强调工作方法问题。联系工作实际尤其是这项活动,我们既面临着推进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的工作指导问题,又面临着增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方法问题。省厅在启动这次活动时,围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将其内涵概括为“一笑、二礼、三心、四创”,将活动实施分为两个阶段、四个步骤等,这也仅仅是初步的提炼,仅仅是从共性角度、从全行业提出来的,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完善、不断拓展、不断创新方法和思路。因此,必须把改进工作方法作为一项基本要求、作为重要的手段和措施,仅仅围绕贴近群众、改进服务,切实解决好抓什么的问题;紧紧围绕贴近实际、促进落实,切实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紧紧围绕增强工作执行力、战斗力、创造力,切实解决好工作指导问题,努力以工作方法的不断改进,为活动的扎实开展提供重要保证和支持。

五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形成有利于打造“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新机制。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暨政风行风建设,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积累的创新过程,只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才能持之以恒、常抓常新。从多年来的工作实践看,建章立制还只是一个基础环节,实际工作中出现的许多矛盾,不是制度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制度落实不落实的问题,有的单位嘴上说的、纸上写的、墙上挂的都很好,但就是不见服务有多大实质性的改进、管理有多大实质性的变化,说到底就是有令不行、有章不遵,这样的制度定得再好、定得再多也是形同虚设。因此,我们必须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把抓好制度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完善服务规范运行机制、工作责任机制、竞争激励机制和服务失范追究机制,促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暨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扎实的开展

深入推进“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和政风行风建设,任务艰巨,职责所系。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厅党组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真抓实干。

第一,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厅党组在年底前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召开推进会,充分表明了我们的鲜明态度和决心,表明了这项工作在促进安徽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认清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清活动产生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凝聚力,密切互动,有序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妥善处理建设与管理的关系,腾出精力亲自抓、抓落实,并借活动这个契机,搞好与同级相关部门、单位、人员的沟通,征求他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特别是省厅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争取更大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包干负责制,使每一名领导都有联系点、都有明确的责任。

第二,要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厅党组确定分“两步走”推进这项活动,并提出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当务之急,是要集中抓好第一批活动单位的先行,并有侧重的抓好本单位本系统的示范点,探索路子,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未进入第一批活动的单位,也要采取适当的形式互动,改进管理和服务,避免出现“两张皮”、“一边热一边冷”、“上面热下面冷”的不协调现象。

第三,要注重督查,推动落实。加强督查是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方法,也是推进活动的有效手段。要紧紧围绕查纠活动不扎实、整改不落实、措施不具体的问题开展全面督查;围绕社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同时,要综合运用多种督查方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务使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负众望。下一步,省厅还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摸清实情,通报情况,对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力、成效不力的单位,坚决通报批评,并取消各项评先评奖资格。

第四,要加强宣传,浓厚氛围。从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情况看,有的单位有的部门或多或少存在宣传不够、交流不够、氛围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各单位既要抓好信息交流,通过网站、简报等,反映工作动态、交流成功做法和经验;也要抓好向社会的宣传,通过广播电视、电子屏幕、报纸、固定展板、路边广告牌等形式,扩大对外宣传,营造有力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交通运输行业是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光荣团队,团结拼博、勇于负责、敢于超越、乐于奉献是我们行业的优良传统。让我们乘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动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进取,把“微笑服务、温馨交通”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层次,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