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宣传思想专题会致辞

时间:2022-05-26 09:25:00

县委书记在宣传思想专题会致辞

以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同志们已跨入了充溢希望的十二五”新的起点、新的目标赋予了宣传思想工作新的使命。希望全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同志们牢记职责、肩负使命、勤奋敬业。全力开创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新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县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新起点和跨入“十二五”开局之年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次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2010年来。依照省委“提升年”和地委营造试验区新一轮发展大宣传格局的总体要求,不时加强和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机遇、推动新一轮改革和实现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思想理论教育不时深入。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和《解读十二五党员干部学习辅导》读一本好书活动,举办了试验区建设成果和经验”研讨征文,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干部理论教育工作抓得实、效果好。二是舆论引导水平逐步提高。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着力宣传我县跨越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搞好我县项目建设、生态建设、抗旱救灾等重大主题宣传。对外宣传取得新进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图像,省级重要媒体有头版头条,进一步提高了县的知名度。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促进我县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宣传方面很有声势。三是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了文明诚信建设活动、学习评选道德模范实践活动、为试验区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诚信兴商、践行道德许诺活动;扎实开展强力净化校园环境和“祖国好·家乡美”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了全县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四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效果明显。开展了文明单位和文明窗口创立、农民文化家园建设;积极加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评选工作;以“满意在为主题,以“双创双优”为载体,整脏治乱”工作实现了靠前升位,促进了城乡文明水平的提升。五是文化工作效果喜人。实施了文化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成立县群众艺术团,建成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完成25个乡镇39个农村图书室建设。进一步提升“滚山珠”文化品牌,苗族芦笙舞《给拖裹》第八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上获得展演金奖殊荣,滚山珠”原生态舞蹈在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和央视农民春晚上胜利亮相。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净化社会风气,促进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协调推进中实现了重点突破,通过卓有效果的工作。服务大局中做到有为有位,改革创新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较好的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力地配合了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县委对大家的工作是满意的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也是实施“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和我县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对确保“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全县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宣传部长会议、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委书记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打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的氛围,着力振奋干部群众精神,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着力塑造贵州良好形象”五个着力”地委秦如培书记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狠抓理论武装工程,狠抓宣传精品工程,狠抓文明创建工程,狠抓文化建设工程”四个工程”对我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要紧密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新一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就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服务全县“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目标,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要求。

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大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局部。担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使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不可代替的作用。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关系全县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关系各项中心工作的活力和后劲,关系我县跨越发展的对外形象,关系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宣传思想工作只能不时加强,不能忽视削弱;只能继续改进,不能止步不前。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奋斗目标,特别是顺利完成“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目标任务,需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凝聚力量的作用;需要加大对内对外宣传力度,把全县中心工作的布置化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今年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一定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需要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当前国内国外新形势下,一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随着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中央、省、地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很多体现时代要求的指导思想、理念观念和方针原则,作出了一系列关系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重大安排,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根本保证;社会主义特色理论、西部大开发、试验区建设等等丰硕效果和经验,为我提供了极其丰厚的宣传教育资源;现代传达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进一步丰富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手段、渠道和载体;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不时提升,为意识形态领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方向是正向的正确的但必须看到随着我国进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加速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类社会问题叠加呈现,加上信息传达手段日益多样便捷,思想理论领域呈现出十分活跃、十分复杂的状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十分繁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更加明显,引领和整合的难度加大;社会上的许多热点和敏感问题,往往是思想认识问题与现实社会问题相互交织,一般认识问题与政治原则问题相互交织,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与别有用心的人插手利用相互交织,境内思想动态与境外社会思潮相互交织,区分和处置难度加大;加上通过互联网进行攻击渗透的活动,防范和应对的难度更大,维护意识形态平安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要从当前面临的形势中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完善应对之策。

需要我增强责任意识。县委、县政府明确了县“十二五”期间“强县升位、跨越发展”主目标,二是面临“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新目标。突出了优先加强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改善民生的两个优先”需要掌握好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优化勤政廉政环境“三个优化”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两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排位两上升,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目标任务。要把这个目标任务变成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就必需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集中心思,凝聚力量。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安排,举全系统之力,有力配合全局工作,做到一切为了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研究解决我县发展中遇到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搞好方向引导;要强化舆论支持,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搞好舆论引导;要强化精神培育,积极营造崇尚真抓、鼓励实干的氛围和正气,形成精神动力;要强化文化建设,努力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要,提高文化的影响力,优化发展的新环境;要强化对外宣传,全面推介和谐发展、守业创优、进位争先的新,展示新形象。宣传思想工作要在当前面临的任务中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突出自身亮点。

需要我增强创新意识。从近年宣传思想工作依照“改革创新年、提升年、创优年”一年一个台阶的创建主题来看,三是县宣传思想工作面临巩固发展的新要求。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坚决贯彻中央、省、地、县委的决策安排,为我县加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坚持了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但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与我县面临“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新的更高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工作形式、方法“老化”尤其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科学管理能力比较欠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单薄;有的宣传报道没有突出基层。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比较缓慢,特别是文化供需矛盾突出、制约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完全从根本上破解;对外宣传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等等。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勇敢面对新要求,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这些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总之。既为我县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注入强大生机与活力,又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需围绕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以更加坚定清醒的政治自觉、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着的创新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要求,把我县宣传思想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为“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宣传思想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着重抓好在理论武装、舆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对外宣传上创优,为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文化保障,要重点在五个“创优”上下功夫:

理论武装创优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效果来统一思想、武装头脑,一要进一步打牢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学习与宣传贯彻中央、省、地的要求和县委加快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布置结合起来,与目前正在集中开展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纵深发展。要重点抓好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地委扩大会议、县第十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地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营造干事守业环境,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守业水平,特别要在推进“十二五”发展,实现“两提高两上升”重大目标任务上加强理论研究,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做到报纸上常有文、电台上常有声、电视上常有影、网络上常有议,做到锣鼓长敲、号角长鸣”使县委、县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布置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通过理论宣传,真正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关于县情的判断上来,不时增强加快发展、赶超进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到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和战略措施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推进发展;统一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探索、敢想敢干上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守业的内在动力,全县努力形成“目标明确,思想统一,合力共进,作而有为”思想氛围;统一到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奋勇争先上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争先、争位、争一流的高昂斗志,为实现我县“十二五”奋斗目标、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而努力。

舆论宣传创优上下功夫。坚持正确导向,二要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和谐的氛围。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努力为我县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精心谋划组织实施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围绕中央和省、地、县的重大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对全县“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等方面进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舆论工具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着力报道好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加大对各类重大项目、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要精心组织我县庆祝建党90周年、为试验区添光彩”等重大活动和我县“两提高两上升”十大民生工程”等的宣传报道,形成较大声势,营造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宣传报道要十分注意掌握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依照“正面为主、大局为重、稳定为上”要求,多讲维护大局的话,多讲鼓舞人心的话,多讲促进发展的话。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用事实说话,听群众声音,解疑释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各类宣传阵地的引导、建设与管理,掌握传达规律,掌握现代传达手段,提升主流媒体的传达力。对网络媒体要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注意收集、倾听网民呼声和意见,促进改进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改进新闻宣传报道,及时反映全县工作和发展方向的新思路、新动向、新成果,并做到快捷、准确。研究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方法进行宣传,讲究传达艺术,力求做到使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

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创优上下功夫。精神是一种强大的资源,三要进一步振奋全县干部群众精神。地方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要加快发展,既要靠政策,靠机制、靠投入,更要靠精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要结合开展重大宣传教育活动,全县树立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争、敢跟快的赛的四敢”意识,培育不甘落后、奋发进取、开放容纳的社会心态。要继续开展好“为试验区添光彩”迎九运、讲文明、树新风”满意在等活动,大力唱响“热爱、建设家乡”主旋律,激发干部群众对家乡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干部群众建设家乡、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注重通过宣传思想工作树立典型,深入挖掘和发现基层和干部群众中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比如对全区道德模范阿里木和我县评选推荐的一批道德模范,要对他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进一步广为宣传、广为学习,用身边的先进事迹鼓励广大干部群众,为我县加快发展拼搏进取。同时,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优上下功夫。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四要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日趋强烈和多样。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新形势,加强对我县“滚山珠”等民族民间文化的包装打造,组织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加强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项目,发挥好我县农民体育健身场所、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村图书室的作用,加快构建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丰富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县文化底蕴深厚,尤其是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发展文化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要充分挖掘、整合、利用我县丰厚的民族民间文化、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发展以“滚山珠”为代表的特色文化产业。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抓住转企改制这一中心环节,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实施一批以民族文化产业为龙头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培育打造一批文化企业。加强诗乡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力争每年推出几部文学作品,丰富书库。

对外宣传创优上下功夫。提高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五要进一步塑造良好形象。要以提升良好形象、扩大对外影响为主线,全面、及时、客观地向外界宣传,为实现“十二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创新思路、整合资源,认真组织实施“走出去”战略,大力宣传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强县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优势,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要立足,面向全省,放眼全国,积极借助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切实增强“请进来”力度和效应,强力宣传报道推介,不时扩大对外知名度。要借势宣传,善于掌握发展趋势,把的对外宣传纳入全省、全国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的宣传之中,认真开展好“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系列主题宣传,做大做强外宣品牌。

三、切实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党管宣传。党的政治优势,党在临时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必需始终坚持。各乡镇党委、各工作部门党组织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宣传”格局,不时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成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两手都要硬”方针,一是以责任意识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两手抓。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纳入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与各项工作任务统一规划,一同研究部署,一同检查落实。尤其是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对宣传思想工作亲自过问、亲自抓,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履行好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的责任,不时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能力,积极主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乡镇、各工作部门要针对当前经济社会新形势下发生的深刻变化,着力提高驾驭意识形态复杂局面、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提高调控大众媒体、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提高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能力,提高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能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最需要创新的领域。各级党组织要依照三贴近的要求,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各个方面,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坚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要着重从工作的思路、途径和方法上进行创新,从改进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管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形成新思路、探索新办法、开辟新渠道、占领新阵地,方向上牢牢把握,工作上及时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切实保障,着力夯实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形成鼓励创新的制度保证、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宣传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探索走出符合我县县情特点的宣传思想工作新路子。

关键在于有一支政治靠得住、发展意识强、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三是以提高素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宣传思想工作要服从和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真正把那些政治上清醒坚定、熟悉意识形态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推荐选拔到宣传思想工作岗位上来,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专项教育活动。要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考核和使用机制,加强学习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重心在一线,要采取有力措施,为基层和农村宣传干部排忧解难,支持他更好地为宣传思想工作贡献聪明才智,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努力使基层基础工作有一个大的改观,为顺利推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发明必要条件。

要围绕开展好“创先争优”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等活动,四是以转变作风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绩效水平。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要以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为重点。以更高标准、更快节奏、更严要求推动工作。要以更强的责任心、更精细化的操作掌握细节,以工作创一流、目标争第一的精神赶先争优,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深入的作风、更优质服务推进工作。要千锤百炼打造“亮点”千辛万苦化解“难点”千方百计关注“热点”及时传送党委政府的声音,做到快捷准确;及时掌握舆论主动权,绝不能等,绝不能慢。要切实做到深入、透彻、位,及时准确地掌握社会舆情信息和思想动态,多渠道、全方位地引导社会公众理解、支持,要注意从实际出发,全面加强、扩大影响,让先进思想牢牢占据主流阵地。

党和政府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课题。县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应对媒体是职能部门的事,五是提高领导干部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领导干部与媒体打交道。对媒体还抱着“敬而远之”态度,这是十分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同新闻媒体打交道、善于同新闻媒体打交道;要通过学习,着力提高正面引导能力,着力提高善于同境内外媒体打交道的能力,着力提高善于应用新兴媒体的能力,着力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引导能力,着力提高舆论监督能力,着力提高舆情研判能力,切实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这也是一名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最好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