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市消防安全工作会上的发言

时间:2022-05-25 06:08:00

年度市消防安全工作会上的发言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消防安全工作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全省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全市消防工作情况,分析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年消防工作任务。刚才,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寿林作了全市消防安全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年消防安全工作的先进集体单位和先进个人;市政府与各镇、街道和市有关部门签订了年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准确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在顺利完成抗击雪灾和奥运安保等艰巨任务的同时,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着力解决影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较快增长,全市社会政治稳定,治安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市消防安全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总战略,以奥运消防安全保卫为中心,以保持火灾和队伍稳定为目标,以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着力点,按照市提出的“消防安全工作要有新理念、消防责任落实要有新机制、火灾隐患排查要有新举措、灭火抢险救援要有新方法、消防工作领导要有新力度”要求,把好防控火灾的源头,突出重头,深入整改隐患,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防控火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确保了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我市的火灾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少数地方和部门、单位贯彻上级关于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不够有力。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消防安全环境,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前提,更是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法定义务和基本职责。新修订的《消防法》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新《消防法》对政府、部门、各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进行了再次明确。从消防工作角度来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消防工作的最大政绩。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时时考虑几个问题:思想有没有一贯重视,责任有没有落实彻底,措施是不是有力、见效。二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消防管理体系还不完善、责任还不落实,一些部门对事前、事中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一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不强,一些企业职工未经安全培训上岗,违章操作等现象依然存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还需深化和强化。从防火委对年消防安全工作检查情况来看,镇、街道基础工作还较薄弱,特别是台帐不全,重大活动、检查督查、执法文书等档案不全、不规范,无法印证相关工作的落实,工作不细、不实。三是消防安全条件薄弱。各种危害消防安全的致灾因素不断增加;由于历史原因,公共消防设施“欠账”较多,老街旧居、城镇工业区以及农村公共消防设施覆盖率低、水压低现象还没有彻底改善。四是社会消防安全意识不强。群众对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普遍缺乏,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依然存在,特别是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人群自防自救能力弱,容易造成伤亡。

另一方面,要充分吸取其他地方火灾事故的教训。近期,全国、全省的火灾形势十分严峻。仅月23日至28日六天时间内,全国就发生亡人火灾34起,死亡50人。今年以来,我省已发生6起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火灾、造成26人死亡。这些火灾的发生,让人心痛,也发人深思,我们更要引以为戒,吸取教训,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工作的任重道远。

春节以后,外来人员返城,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商业进入旺季,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火灾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一方面,企业生产恢复,“三合一”现象有可能反弹;受全球金融危机、经济不景气影响,企业忙于发展,容易忽略安全生产,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加上企业对消防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安全设施投入不到位等,可能引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增多,等等。另一方面,当前正值全国“两会”,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更是一项政治任务。为此,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全面消除火灾隐患,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各项消防安全工作

今年是国庆六十周年大庆,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也要正式全面启动,我们面临着各项重大消防保卫工作的严峻考验,做好今年的消防工作意义重大、压力很大。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市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平湖消防安全亡人指标是0。我们要确保实现今年火灾指标“零增长”目标任务,任务十分艰巨。

全市消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消防法》为主线,以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为根本标准,认真落实《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平湖市消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加快构建社会化消防工作网络,全力提升防御抗御火灾的综合能力,持续保持火灾形势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国6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围绕以上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重点抓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要全力抓好镇工业区以及老城区市政供水欠帐的问题。各镇、街道要抓住当前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正在进行管网改造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落实城镇消防安全规划,加大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好消防供水不足的问题。二要加强灭火救援应急力量建设。平湖经济开发区消防站、独山港区物特勤站的建设工作进度要加快,年内要完成立项选址并开工建设。三要推进农村社区消防建设。按照《社区消防建设标准》要求,建立健全社区消防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将村镇消防安全规划、消防通道、消防水源等纳入新农村建设。打牢社区消防基础,组织开展“零火灾”镇(街道)、社区、单位争创活动。

(二)要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一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年内,我市将重点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出租房屋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继续实施建筑消防设施整治和电气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排摸确定一批新的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并在9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全市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必须使用蓄光型指示标志,并对全市所有自动消防设施进行年检。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大检查。这次检点要对“三合一”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医院学校和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地下建筑、易燃易爆场所等单位。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消除隐患,确保检查取得成效。二要推进“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进一步落实“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措施,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加强动态监控,明确“技术改造为主、人员搬离为辅”的整治思路,全面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三要全力做好国庆60周年大庆消防安保工作。以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为重点,开展国庆消防安全保卫“百日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火灾隐患,落实各项战备勤务,为建国6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同时,要严肃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

(三)要重点抓好队伍规范建设。一要保障消防事业经费投入。全面落实消防经费保障标准,进一步加大对消防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应急救援设施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经费投入。各镇、街道要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落实好专职消防队经费帐户单列。二要继续加大专职消防队的推进力度。按照《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标准》大力开展专职消防队伍达标建设活动,争取年内所有镇、街道专职消防队要完成达标任务;70%的行政村按照“五有”标准完成村级义务消防队建设。去年曹桥街道专职队新营房已经建成并启用,除了硬件的必要条件,关键还要加强软件建设,软件重点是专职消防队制度、人员和工作职责的落实和战斗力的提高。新仓、新埭两个镇的专职消防队营房建设今年要有实质性的进展,其他各镇、街道也要及早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要全力加强灭火救援应急体系建设。要根据新《消防法》明确的专职消防队承担灭火和抢险任务实际,配备消防装备,要针对本地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以及石油化工等特殊火灾以及爆炸、危险化学品泄漏等灾害事故,抓紧建设和完善灭火救援应急体系,制定应急预案,强化专勤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快速反应和现场处置能力。

(四)要重点抓好消防宣传教育。要以深入宣传贯彻新《消防法》为重点,组织和推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消防宣传“七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文化精品建设,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完善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制度,推动落实特殊岗位人员全员培训。特别是要针对农户、居民户火灾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大对群众特别是老幼妇残等重点对象的宣传教育。5月1日实施新《消防法》前后,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新《消防法》宣传教育活动,以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生、企业法人以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等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消防安全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各镇、街道和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进一步健全市、镇(街道)两级防火委领导组织和消防安全各项制度,定期研究并协调解决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按照签订的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市防火委办公室加强工作指导、检查督查、考核奖惩。公安、教育、文体、卫生、工商、安监、旅游等部门和行业指导部门要加强对归口行业及直接管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台的检查和指导,督促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消除火灾隐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要进一步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切实落实各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年内争取完成全市范围内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建设任务。

同志们,让我们以消防安全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举措,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进展,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有新突破,消除火灾隐患有新成效,灭火救援能力有新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有新改善”的“六个新”理念,做到组织领导、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应急救援“四个到位”,确保全市火灾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而确保经济平稳增长、社会政治和谐稳定,为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创造一个良好而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