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发展动员会上的发言稿两篇

时间:2022-05-25 05:41:00

残疾人事业发展动员会上的发言稿两篇

第一篇讲话稿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市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暨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动员会议。这是一次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工作会议,也是一次创建“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的动员大会。嘉兴市残联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我市的残疾人工作,本次会议,陈美英理事长亲自到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刚才,副市长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讲得很好,我都赞同。会后大家要按照陈理事长和金市长提出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残疾人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社会特殊群体,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残联的正确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带着感情做工作,深入基层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困难,使我市的残疾人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体系完整、受益面广,使广大残疾人在基本生活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扶贫创业、权益保障等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实惠。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建设与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特殊需求相比、残疾人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下面,我结合实际,就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使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要求的重要体现,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也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我市要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危机所产生的一系列影响,势必影响到残疾人工作。但是,经济发展形势越严峻,越要高度关注民生,特别要关心以残疾人为代表的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尽可能使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不受或少受危机的影响。从我们来看,近几年来,尽管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绩显著,有的工作还走在嘉兴乃至全省前列,但与兄弟县、市相比,在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上,我们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全市现有残疾人3.1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万人,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相当多的残疾人贫困的状况依然存在;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生活保障等还面临诸多困难,残疾人在社会竞争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还不能全部满足残疾人的需求等问题,已成为日益突出、迫切需要解决的基本民生问题和重要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势,深化认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发展不能忘记残疾人,和谐离不开残疾人”的理念,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让党和政府放心,让残疾人满意。

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残疾人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重要论述。促进全市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要将改善残疾人状况纳入“保增长、促转型、抓统筹、重民生”的重要内容,重点解决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要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普惠特惠、全面发展,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以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主线,全面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精心组织实施“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活动,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继续走在嘉兴乃至全省的前列。

当前,尤其要抓紧抓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和“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创建工作。力争到2015年,全市残疾人文化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和医疗康复保障更加完善,就业更加充分,参与社会更加广泛,使广大残疾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精神上有尊严,与全市人民一道迈进小康社会。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是加快建立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努力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推进和谐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我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平台。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狠抓落实,尤其要对照创建标准,找准薄弱环节,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年创建成功。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嘉兴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优化社会环境,切实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本。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各部门密切配合、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切实把残疾人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要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经费投入,建立财政资金投入稳定增长的保障机制。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强化职责,建立有效的统筹协调机制,督促落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定的制定和实施。各有关部门要纳入职责范围和目标管理,密切配合协作,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提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二要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完善的政策扶持和制度安排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长远之策。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完善相关政府规范性文件,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权利。要尊重残疾人对相关制度规定和残疾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拓宽残疾人组织民主参与渠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要充分考虑优秀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的代表。

三要强化组织队伍保障。一支好的队伍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各级残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发展残疾人事业、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光荣使命。要进一步加强残联组织的建设,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多地关心和爱护残疾人工作者,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要认真落实省委3号文件规定的有关残联组织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政治经济生活待遇。要抓好残疾人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残疾人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基层残联组织。各级残联组织要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继续秉承“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满腔热忱地做好残疾人工作。

四要营造自强和助残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特别需要有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树立“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公益支持和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团结互助意识,积极营造人人理解残疾人,处处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倾力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同时,也殷切希望广大残疾人要热爱生活,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积极投身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向全社会进一步展示残疾人的聪明才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第二篇讲话稿

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残疾人工作,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真总结我市残疾人工作的成绩和经验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残联的关心指导下,通过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维权、文化体育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残疾人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作用,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各级残疾人组织健全有力,社会扶残助残蔚然成风,广大残疾人生存条件,生活水平明显改善,社会参与度明显提高,全市残疾人事业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坚持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尤其是近几年来,加大了在经费、政策等方面对残疾人事业的倾斜扶持。残疾人事业经费投入逐年增长,从年的630万元增加到年的1093.3万元,年均增幅达到24.5%,实现与地方财政收入的同步增长。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安排听取全市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快完善相关政策体系,近两年来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工作意见》、《市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市生活不能自理残疾人困难补助暂行办法》、《市特困精神病患者精神康复医疗补助实施办法》、《市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扶残助残的优惠政策。市人大、政协也经常组织检查、视察活动,对残疾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地推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将残疾人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职责,基本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性发展机制。

二是残疾人得到的实惠不断增多。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面向残疾人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努力缩小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全面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更好地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残疾人康复服务方面。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康复进社区,先后投入283万元建成了10个康复中心、39个康复示范站、133个康复站,全市“20分钟康复服务圈”基本建成。组织实施助明、助行、助听、启智、精防等工程,年以来全市有3827人次享受了康复服务。在残疾人扶贫救助方面。不断加强困难残疾人救助保障,全市现有1088户残疾人家庭中有1171名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有922名重度困难残疾人实施单独低保或享受低保补助金,有511名重度残疾人纳入集中托养、日间照料或居家安养管理范围。对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实行特惠,有1856名困难残疾人享受了政府参保补助。实施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累计完成残疾人危房改造120户,确保贫困残疾人“居者有其屋”。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年以来全市共走访慰问残疾人15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品)价值70多万元。在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按照“规范按比例就业、推动扩大集中安置、鼓励和扶持个体从业”的工作思路,通过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发放残疾人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补助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全市7284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已实现就业6483人,就业率达89%,其中集中在福利企业就业的1961人、分散安置就业的2676人、个体从业的867人。在残疾人教育助学方面。全市形成了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为主体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格局,全市现有培智学校1所、培智班4个,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保持在95.8%以上。大力发展残疾人学前教育和高中(职高)段免费教育,积极扶持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学,三年来有31名残疾学生升入高中以上学校,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0人。为提升残疾人的学历层次,加快发展残疾人成人教育,市里专门开设了会计电算化大中专班,现有学员29人。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工程,三年来全市扶持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入学1309人次,落实扶持资金68.5万元。

三是残疾人事业的基础不断夯实。在充分发挥各级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基础上,不断健全完善组织网络,重点突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根据残疾人工作实际,将残疾人专职委员配备工作与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打造一支“精力相对集中、报酬实行补助、协助镇村工作”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积极探索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的工作新模式。目前,我市39个建有康复示范站的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已全部配备到位。残疾人专职委员设立以来,已累计走访残疾人家庭751人次,开展帮助就业、指导康复等各类服务1100多人次,有效发挥了残联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建好基层残联协会队伍。按照“无协会抓组建、有协会抓规范”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村(社区)和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残疾人协会建设,不断壮大基层工作者队伍。全市已有村(社区)、企业残疾人协会175个,残疾人工作者600多人,基本构筑起了一个服务残疾人最直接的工作平台和组织网络,为积极有效开展残疾人工作夯实了基础。

四是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不断改善。残疾人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各级新闻媒体给予残疾人事业更多的关注,报道的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期间,市里还专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扶残和社会宣传活动,有力地营造了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残疾人文体活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首届残疾人艺术汇演、残疾人艺术队专场文艺演出、“助残·爱心·和谐”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等。年举办了全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年,圆满组织了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执法人员火炬跑活动。年,又举办了“与残奥同行,为奥运加油”残疾人事业才艺广播电视大奖赛和首届聋人三人制篮球比赛。通过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残疾人生活、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素质,充分展示了残疾人热爱生活的自强风采。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积极营造实用、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全市各大旅游景点、大型公共建筑、公园、公共厕所等普遍设置无障碍设施,城市道路新增盲道、新建和改建出入口坡道等,基本实现了城市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市图书馆专门开设了盲人阅览室,配备盲人助读工具。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残疾人维权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各部门多形式地组织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推进残疾人事业、依法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意识。扎实开展残疾人权益维护和法律援助工作,三年来累计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来电496人次,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505人次、免费提供法律援助8人次,有力保障了广大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的公平公正。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残疾人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对残疾人事业发展带来了压力和影响;残疾人工作的基础,尤其是残疾人综合服务、无障碍等方面的硬件设施建设还不尽完善,保障服务体系还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残疾人的需求;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之间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些衡量残疾人生活水平的刚性指标,比如残疾人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生活用电量、住房使用面积等没有达到标准;歧视残疾人、侵害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残疾人和残疾人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有利的条件,要充满信心。一是当前形势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中央、地方各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把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重要手段,同时又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为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完善服务措施、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二是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是前所未有的。中央和省里出台的促进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尤其是中央7号文件和省委3号文件,为整个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并指明了工作方向。三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和当前的良好工作态势。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残疾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多工作走在嘉兴乃至全省前列。这为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对此,我们必须充满信心,勇敢面对挑战。

二、明确重点,扎实推进当前残疾人工作

当前,发展残疾人事业的任务很重,我们要把握大局,积极应对,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一)认真抓好中央7号和省委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7号和省委3号文件是指导新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两个文件,是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大机遇。我们一定要抓好这个机遇做足文章,要结合实际和当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泛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学习领会,解读精神实质,全面总结成功经验,充分认识存在的困难,科学梳理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矛盾和差距,准确提出对策、建议与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残疾人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我们还要抓紧出台我市贯彻落实省委3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这项工作上级非常重视,时间也比较紧,嘉兴会议上张志伟副市长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要求各县(市)在10月底前都要出台实施意见。前段时间,市残联已经开始着手文件的起草和准备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调研,为出台文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要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和残疾人事业围绕全局、融入中心、突出重点的思想,紧扣“保障、服务、发展”三个关键词,以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健康权、生存权和发展权为主线,以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和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为主要抓手,着力于建立长效机制,努力破解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制度性、政策性障碍。市残联要及早拟定《实施意见》,并做好意见的征求工作。各级各部门也要积极配合,把握政策,献计献策,确保出台的政策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同时体现我们扶残助残的工作特色。

(二)积极争创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根据上级要求,我市将利用两年时间创建成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这项工作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年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市里还专门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市创建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实施意见》。前段时间,嘉兴市残工委对我市申报创建工作进行了审核,在充分肯定我市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指出了创建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求我们抓好整改,加快创建步伐。为此,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狠抓落实,确保我市的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一是思想要重视。开展“爱心城市”创建,是我市贯彻中央7号文件和省委3号文件的重要载体与抓手,根本目的就是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抓好重点、攻克难点、办好实事,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有新发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残联、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创建活动作为检验过去工作、提升今后工作水平的一次重要机会。相关创建工作责任单位,要找准坐标,积极履职,扎实开展创建工作,使全市残疾人事业更具活力、更显实效。二是方法要讲究。创建“爱心城市”内容广泛、任务繁重、牵涉面广,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开展,努力取得工作成果的最大化。要整体把握创建工作的每个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进程表,按时完成创建工作的每个步骤。在工作方面,要把重点放在解决薄弱环节上,通过深入分析工作现状,摸清工作底数,着重在推动扶残助残氛围营造、残疾人工作政策落实、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在创新方面,要把重点放在群众的需求上,紧紧把握残疾人群的各方需求,着重在提高残疾人收入、加强残疾人教育、提升残疾人保障水平等方面,用创新的思路形成新载体,力争在更多的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做得更出彩出色。同时,我们还要把工作总结好、提炼好,及时做好资料收集、台帐整理、档案归集等工作,全面展现我市残疾人事业的新气象。三是机制要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落实工作措施,做到思想认识、领导力量、工作班子、具体措施、创建合力和保障机制“六个落实”;市政府残工委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认真做好各项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工作;创建领导小组要强化督查,及时通报情况,督促整改问题。要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强劲造势,推动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到位,推进残疾人事业深入人心。

(三)深入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残疾人工作的重点任务,也是创建爱心城市的基础工程,并作为今年政府实事项目予以重点部署推进。我们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具体抓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康复、重度残疾人托(安)养、残疾人扶贫创业、爱心助学、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六项子工程的实施工作。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方面,要继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做到应保尽保、全额享受。要鼓励和引导贫困残疾人积极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残疾人康复方面,要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总体目标,加快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重点是建好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年内要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明年能够进入实质性建设。要继续做好“三助”康复和精防工作,建立健全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制度。重度残疾人托(安)养方面,要加强残疾人托管托养机构建设,完善服务标准,保障残疾人基本照料需求。残疾人扶贫创业方面,要全面落实《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切实推进“人人享有培训,个个有一技之长”培训项目,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要抓好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积极发挥基地扶贫帮困的辐射带动作用。爱心助学方面,要继续开展各类爱心助学活动,不断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覆盖面,确保残疾人不因贫失学,做到应助尽助。要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抓好市培智学校扩建工程,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受教育权。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要继续加大对扶残助残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加快残疾人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要结合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节庆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残疾人文体活动,精心办好第二届特奥会,努力活跃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还要不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报道力度,加深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群体的了解和关爱,积极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四)加快残疾人保障、服务体系建设。两个体系建设是改善残疾人基本生存生活条件,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实现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成果的根本举措,是关系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和残疾人根本利益的战略任务。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市场推动,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构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的长效机制,针对残疾人特殊性、多样性的服务需求,建立健全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主体,其他社会服务机构为补充,社区服务为基础,家庭服务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社会保障、教育就业、文化体育、权益维护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实现残疾人“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残有所助”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