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撤并动员会上发言

时间:2022-05-20 03:39:00

乡镇撤并动员会上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区乡镇撤并工作动员大会,是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要求,区委、区人民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召开的。这次乡镇撤并工作动员会,标志着我区乡镇撤并工作进入了实施阶段。刚才韦永福副区长宣读了自治区调整河池市部分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和我区乡镇撤并工作实施方案,具体部署了我区乡镇撤并工作。覃区长作了几点重要的讲话,很有指导意义。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会后,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共同把这件事关我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事办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这次乡镇撤并的重大意义

乡镇撤并是事关金城江区全局、影响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就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着手开展了乡镇区划调整的准备工作。在深入进行调研、反复比较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月下旬形成了我区部分乡镇撤并的工作方案并上报自治区,月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同意撤销下考乡,将其整体并入河池镇;撤销乡,将其整体并入镇;撤销镇设置街道办事处。我区乡镇撤并工作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当前我区共有个乡镇,乡镇辖区平均面积平方公里,平均人口万人,其中面积最小的是镇,辖区面积约平方公里,其次是,面积平方公里。乡人口最少,乡次之。乡、乡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成立以来,历届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不畏艰难,勤奋工作,锐意创新,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当地基础设施、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高,经济发展迅速、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赢得了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近年来,由于体制改革向深层次深入和乡镇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这些乡镇行政区划与经济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阻碍了我区的城镇化进程。无论从我区还是从周边县市区看,也无论从过去还是从现在看,大乡镇的优越性越来越突出,在改革开放中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容易形成良性循环;而小乡镇的劣势则越来越明显,经济社会的困难和矛盾层出不穷,很难形成大的气候。如果乡镇行政区划不调整,乡镇规模偏小等问题不能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我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可以说,这次撤销乡、乡,分别并入镇、镇,对镇撤改,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结合乡镇的现实和发展需要做出的科学决策,是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举措,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必将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是乡镇撤并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合理地撤并乡镇,扩大乡镇规模,合理调整乡镇布局,改变当前我区部分乡镇行政区划设置密集,规模偏小,难以形成中心城镇和聚集规模的情况,有利于人力、土地、矿产、技术等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形成规模生产和规模效益。同时,合理扩大乡镇的管理幅度和人口规模,对增加经济总量,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必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撤市设区后,我们提出“三个发展阶段”工作目标,即到年GDP达到亿元以上,财政收达到亿元以上,在同类市区中率先崛起的目标。金城江区发展的基础在乡镇,只有把这一基础做强、做大、做优,才能为加快新一轮发展创造条件,为实现“三个发展阶段”工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通过乡镇合并调整,将使资金、技术、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进一步实现优化配置,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乡镇经济发展,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二是乡镇撤并有利于精减机构,转变政府职能。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化、村级组织和农村经济协作组织的建立健全,乡镇政府职能发生了重大转变。撤并乡镇,优化乡镇布局,有利于乡镇加大行政管理幅度,精减机构和人员编制,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更好地发挥乡镇为农村农民服务的功能,真正达到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目的。我区多万人口,却有个乡镇,每个乡镇平均2万多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乡镇规模再小,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等,一点也不比大乡镇少。因此,乡镇设置越多,带来“七站八所”及事业单位等附属机构就越多,造成重复建设和无效投入也越大。通过乡镇区划调整,减少乡镇设置,有利于精简机构、缩减人员、转变职能;有利于形成结构合理、管理科学、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形成“小政府、大服务”的新格局;也有利于节省财政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为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三是乡镇撤并有利于推进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减轻财政和农民负担。我区大部分乡镇尤其是规模较小乡镇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农村特产税和农业税,收入渠道单一。如乡、乡由于辖区面积小、人口少,缺乏优势主导产业的带动,导致经济总量小、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乡政府的财政收入渠道单一,数量有限,但乡镇的机构却一应俱全、人员一个都不少,财政不堪负重,需要依靠上一级财政支付才能维护乡镇的正常运转。乡镇政府无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两个乡的发展将陷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因此,适时、合理地调整乡镇规模和布局,实行精兵简政,切实减轻财政负担和农民负担,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四是乡镇撤并有利于推进小城镇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市场经济的客观发展方向是形成规模经济、集约经济。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也是如此,较大的乡镇,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对二、三产业和从事非农产业人员的吸纳能力也强。九圩、河池两镇是我区目前比较大的乡镇之一,并被确立为自治区重点建设城镇,把乡、乡合并到这两镇之中,可以整合并充分利用这几个乡镇各方面的优势,解决我区乡镇过于密集、布局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造成资源大量浪费的弊端,优化小城镇体系结构,促进小城镇建设,健全完善乡镇功能,集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中心城镇和重点城镇建设,改善基础条件,提升乡镇品位,适应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要求。

五是撤销镇设置街道办事处,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迫切需要。撤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推进城市化作为加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随着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的推进,街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明显,将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主力军。但目前金城江镇作为我市市区最基层的管理机构,仍保留原来的农村行政体制的建制,已不能适应城市管理发展的需要,直接影响到我市城市的做大做强。金城江镇撤销镇建制改设街道办事处,将有利于改善城市管理结构和布局,加快城市化步伐,进一步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总之,调整乡镇行政区划,扩大乡镇规模,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我区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精简乡镇人员,缓解财政困难,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途径。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二、认真把握好乡镇撤并工作的重点

乡镇行政区划进行合并、调整,涉及方方面面,实际操作过程中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只有细致周密部署,抓住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才能做好工作,完成任务,这也是对同志们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广泛统一思想。这次全区动员会后,有关乡镇要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乡镇干部职工、到每个村干部。教育干部职工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服从组织安排。要发动村干部共同参与宣传教育工作。区直有关单位、相关乡镇要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根据各乡镇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把乡镇撤并对繁荣农村经济,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讲深讲透,把情况和政策讲清讲明,帮助群众打消思想顾虑,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乡镇撤并工作顺利进行。要多方面了解群众对乡镇撤并工作的看法和态度,密切注意群众的思想动向,防止各种矛盾的产生和激化。通过认真的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确保人心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民族团结,大局稳定,决不能因区划调整引发新的矛盾。

二是认真做好干部调整安排工作,确保思想稳定。妥善安排人员是乡镇撤并工作成败的关键。我们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机构改革的精神为指导,以建立精干、高效、精良的乡镇干部队伍为目标,切实做好干部安排工作。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配好乡镇干部。这次乡镇撤并人员调整安排,总的是50%安排在撤入新乡镇,50%调整到其他乡镇。要在坚持人员调整安排、安置与乡镇撤并同时进行、同时结束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的作用,鼓励自谋职业,想方设法多渠道地安排人员。对一时难以安排的人员,也要认真落实好他们的待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消除他们的抵触思想情绪。要妥善解决安排、安置中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保证干部调整安排工作健康、稳定、有序地进行。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确保撤并工作政令畅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党性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考验,也是对各级干部组织工作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的最好检验。各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撤并乡镇的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坚持讲党性、顾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正确对待乡镇区划调整中的进退留转问题,以健康平和的心态,支持乡镇撤并工作,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不说不利于调整工作的话,不做不利于调整工作的事,确保步调一致,政令畅通,维护全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各乡镇及乡直机关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趁调整之机突击乱花钱,转移财产,不得巧立名目滥发钱物,违反规定的,要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财产清理审计小组要尽快对被撤并乡镇的物产、资金、债权、债务进行清理登记,对财务进行登记,按有关规定提出处置办法,防止国家和集体财产流失。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维护组织和个人形象,自觉维护群众利益,不准借调整之机,利用职权接受单位或下属干部群众赠送的礼品,更不能向村、企业等单位索要财物。这次干部调整量大面广、时间集中,为了不影响工作,为了加强廉政建设,干部到新单位报到一律不搞迎送。

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乡镇撤并,必然会触及群众的生产生活利益。各乡镇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重视民意,关注民生,及时处理好撤并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采取各种措施和多种方式,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满足群众的需要。不管怎么改怎么撤,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永远是我们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我们不能因为乡镇撤并了工作也撤退了,要一如既往的保持工作的延续性,该报的项目要报、该修的路要修、该建的饮水工程要建、该给群众的利益要给,不能损害群众的利益。当前尤其是要注意防汛救灾工作,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一刻也不能松懈,不能因为撤并乡镇工作而忽视了防汛救灾和安全防范工作。工作组要加强信息反馈,及时向区领导小组汇报在干部群众的思想反映及意见建议、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等。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涉及方方面面利益,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和纪律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停、发展不慢”,确保乡镇撤并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一是要确保领导力量到位。撤并乡镇的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参与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和妥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区委、区人民政府政府派工作组到有撤并工作任务的乡镇,具体指导乡镇撤并工作。工作组按工作方案的安排,每个成员单位以及相关的部门要抽调2名以上政治过硬、组织能力强的干部参加工作组工作,抽调期间原则上工作与原单位脱钩,集中精力抓好各项撤并工作。所抽调的人员要在两天之内全部到位开展工作。各工作组要切实做好乡镇撤并的协调工作,及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处理的,要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各乡镇及各工作组,要加强请示汇报,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要确保工作措施到位。有撤并任务的乡镇要尽快结合本乡镇的实际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各有关部门要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照乡镇区划调整的要求和程序,把各项工作任务一一细化,层层分解,研究制定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确保乡镇撤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要确保服务支持到位。区直各部门特别是人事、编制、财政、民政、社会保障、教育、农业、审计、档案等部门,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制定好各项相关配套政策,切实为乡镇撤并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扎扎实实地做好服务工作。

四是要确保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连续性。在正式宣布撤并之前,原乡镇的党委、政府要继续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正式宣布撤并后,由调整后的乡镇党委、政府对新的辖区履行行政管理职责。要被撤并的乡镇,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要继续扎实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站好最后一班岗,抓好各项工作,决不能因被撤并而消极怠慢或者互相推诿;并入的乡镇也要和平常一样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不要等待观望。如果发现因撤并乡镇而放松要求,耽误工作的,要严肃查处。此外,被撤并的乡镇要认真做好各种资料的清理归档和移交工作。

同志们,这次乡镇撤并工作要求在月底前结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事关我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希望各有关乡镇和区直各单位领导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乡镇撤并工作任务。需要调整的干部,要服从安排,讲大局,讲责任,讲团结,努力学习,勇于开拓,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以优异的业绩来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