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大会的讲话发扬五四精神不断创新

时间:2022-04-13 05:25:00

五四大会的讲话发扬五四精神不断创新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90周年,共同见证市“新农村新青年”发展计划启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表彰的“十大农村杰出青年”、“十大农村优秀青年”和农村青年星火示范基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90年前,一批先进青年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掀起了一场伟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开创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90年来,五四精神如同高扬的火炬,穿越历史时空,照耀着青年运动的方向。一代又一代青年为民族解放、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奋斗不已,使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进程中,我市共青团发挥了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召唤,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始终走在改革和发展的前列,奉献青春、贡献智慧。

近几年来,我市共青团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团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青年志愿者、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行动、青少年维权岗、爱心助学等项目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团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组织青年投身三个文明建设、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探索建立青年工作新格局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天市“新农村新青年”发展计划的启动是我市共青团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做的又一积极探索。刚才大会表彰的“十大农村杰出青年”、“十大农村优秀青年”和农村青年星火示范基地负责人是我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优秀青年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看到了发展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奋斗历程,为我市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成长成才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如今我们纪念,弘扬五四传统,就是把五四精神注入到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使之发扬光大。目前,正面临着全速启动规划,加快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站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抓住机遇,奋力前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新形势下全市人民的庄严使命。完成这一光荣而重大的使命,离不开青年。市委、市政府希望广大青年能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弘扬五四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争当排头兵,为实现我市“规划良好开局,为的新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下面,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青年提几点要求:

一、坚持励志立人,与时俱进,提高青年素质

青春是充满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灿烂年华,五四以来的青年运动证明,青春只有同爱国结合在一起,同科学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唤发出巨大创造热情,才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建功立业。

1、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在座的我们这一代的青年大多是七、八十年代出生的,是沐浴着改革开发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你们不曾经历过战争的苦难、社会的动荡、生活的艰难;不能感性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加上现代社会多元文化的冲击,很多传统意识有所淡化,与上一代相比,对爱国、爱党认识的深刻性和坚定性相对有所欠缺。如今我们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新起点上,纪念,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对爱国主义思想的再学习,就是要把爱国主义思想转化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具体行动。作为党联系青年桥梁和纽带的共青团组织,要积极带领全市青年争做“三个代表”的忠诚实践者,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广大青年要自觉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地认识国情、市情,正确地观察社会、分析形势,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我市跨越式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来。

2、崇尚科学技术,不断学习提高。在知识经济的今天,我们应该认识到人类同知识的关系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密切,知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也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重要。青年人处在学习的关键时刻,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崇尚科学,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创新,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必须准确把握社会趋势,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理想远大、情操高尚、体魄健康,有适应社会经济变化而改变工作类型的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进步的学校,引导青年刻苦学习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科学观念,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树立起人人皆可成才的信心,行行皆能成才的观念,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3、注重道德修养,展示青年风采。现代社会需要高素质的现代公民。青年历来都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代表社会未来的走向,广大青年要在推进社会现代化的同时,与时俱进地锤炼品格、加强修养,自觉养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公民素质,以良好的形象立于世、示于人;以良好的形象展示青年积极进取和谦逊兼容的精神风貌。共青团要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列入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青年思想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期“八荣八耻”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实践社会主义道德,自觉养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二、坚持创业立功,紧扣主题,贡献青春智慧

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向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发展的路径已经日渐明晰,青年作为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最具创造力的一个群体,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应发挥务实进取、敢为人先的优势,在建设中创造出更加骄人的青春业绩。共青团应该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要立足“”规划大局来思考、谋划、部署和推进,创设载体,增强共青团组织对大局工作的推动力,增强群团工作的创造力,增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力,增强共青团组织对青年群众的凝聚力,通过活动、项目,把广大团员青年的目光吸引过来,热情调动起来,智慧激发出来,使广大青年都聚集到“青春奉献”的旗帜之下。

1、引导广大青年做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者。共青团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各界青年参与经济建设牵线搭桥,搭建舞台。要借助“青年企业家协会”、“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联谊会”等载体,努力培养人才,充分挖掘人才,不断输送人才,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创新创业;要通过“青工技能比武”、岗位学习活动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帮助广大青年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掌握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本领,最大限度地施展才华,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和力量。

2、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共青团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青年的思想动态,重视研究解决青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管理,努力化解青少年群体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要发挥青年在单位、农村、社区、家庭中的重要作用,让他们多做一些宣传教育、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3、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全新的主题词,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发和全国“两会”的召开,已经让人如雷贯耳。我市共青团要按照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弘扬农村良好社会风尚,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要通过培养致富、科技和产业化三类“带头人”,为全面提高农村的人才素质趟出一条新路;要依托共青团工作品牌,进一步充分发挥青年星火基地、青年星火带头人、青协等工作载体的作用,鼓励农村青年创业,为效益农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服务;要在营造和谐的基层政治民主环境、健康向上的农村人文自然环境和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等方面找准着力点,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出积极贡献。

三、坚持服务立团,开拓创新,完善团工作机制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新问题、新情况、新事物不断涌现,团的工作同样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团的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团的组织设置、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真正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工作运行机制。

1、创新团的组织设置。我市共青团要根据青年从业方式、流动形式、聚集方式的变化,推进基层团组织结构的调整,形成更为完善的团组织网络。当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导致许多村庄很少有青年在家,出现了“教育无对象,组织无团员”现象,使基层团组织作用发挥困难。针对这些新情况,就要因地制宜设置团的基层组织。要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和青年群体分布的变化,按照有利于联系团员青年、有利于增强内在活力、有利于整合工作力量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合理调整团的基层组织设置,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的组织基础。同时,各级团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大力发扬创新精神,在各行各业中争当改革的先锋。

2、激活团的工作方式。要从“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出发,扎实开展团的活动。要突破“就团论团”的思维模式,在坚持发挥政治作用的前提下,通过整合团内外资源,集聚社会能量,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团的工作社会化。要把服务青年作为团的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满足青年的服务需求,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增活力。要通过继续打造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一批团的工作品牌,促进团的活动方式的创新,树立团的良好社会形象。要根据团工作的发展要求,着力培育青年创业行动、青少年爱心助学行动等一批新的团工作品牌,形成团工作的新突破点。

3、强化团干部的队伍建设。我们每一位团干部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对待工作有热情,谋划工作有思路,推进工作有魄力,落实工作有韧劲,切实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转变作风,脚往基层迈,心往基层想,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力戒浮躁之风,想问题、做事情,一定要注重实效,既要考虑阶段性成果,更要着力建设长远发展的机制,切实让广大青年受益,为我市共青团事业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青年朋友们,的未来属于你们,的未来需要你们去创造,建设,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广阔。市委、市政府对你们寄予厚望。我们相信,广大青年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能够紧密团结,弘扬伟大五四精神,树立科学发展观,青春奉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在率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更好发挥排头兵作用,谱写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