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民主考核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30 09:19:00

乡镇民主考核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四民主一考核”是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暂行规定》的核心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有利于引导广大农村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治村理事能力,为加快推动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下面,我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和党委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强化意识,充分认识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四民主一考核”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综合考核,是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和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社会稳定和计划生育两个关键,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基层组织建设、村级规范化建设三大工程”总体布局,以“树立旗帜,定准《标尺》,叫响口号,营造氛围”为目标,以加强村级组织和农村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主线,以村级操作规程《标尺》为突破口,狠抓村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壮大农村党员队伍,创新农村社区组织建设和“效能服务联系点建设”,完善村级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机制,拓宽民主参与渠道,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基础,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但我们也要看到,在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方面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不够系统、不够健全、不够规范的问题。有的党支部习惯于传统的领导方式方法,忽视村民自治机制的作用;有的村委会片面认为村民自治就是村委会说了算,不能正确处理村民自治和党的领导的关系;一些村干部盲目决策违背群众意愿,事情没有办好,造成干群关系紧张;有些村没有认真实行村民自治,党组织威信和战斗力下降,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受到削弱。这些问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削弱了党的执政基础。加强村级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对引导农村基层组织、党员干部,适应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提升农村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民主一考核”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对建立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是加强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基本规章。一是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核心地位。二是有利于维护广大农村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监督权、话语权。“四民主一考核”的实施,尤其是关于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有利于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关于召开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议定村级重大事务的规定,有利于广大群众充分发挥自身的参政权和话语权;关于民主监督的相关规定,则有利于保障群众的监督权。三是有利于推动村级事务、财务、党务的公开,促进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四民主一考核”的深化实施,将进一步推动村务、财务、党务公开的规范化进程,对于促进农村事务的公开化、透明化,推动农村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有重要意义。

二、扎实推进落实,确保实施活动效果

加大宣传教育,夯实群众基础。去年12月,《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暂行规定》下发后,镇党委按照上级要求,召开了村两委成员参加的培训学习会议。“四民主一考核”是贯彻落实《暂行规定》的核心内容,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必须深入学、反复学,力求学深、学透。我们今天在座的同志都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不但要学习其基本内容,还要力争将一些重要规定和程序熟记于心,达到运用自如,融会贯通。要把宣传落实“四民主一考核”与本村实际情况、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弄清楚村级工作应该怎样开展,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可以做、应该怎样去做,努力营造守制度、讲规范、重程序的浓厚氛围。各村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宣传培训。一是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栏、标语、过街布帘子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四民主一考核”,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确保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四支队伍了解、掌握、熟知。二是依托远程教育阵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专题片《大家的事情大家办――村民自治》,村级工作规范课件《标尺》;创新建立“网上为民服务大厅”,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网随时查看村级重大事务、党务村务公开、重大政策规定等各项内容,畅通党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优势,成立宣传“四民主一考核”指导组、宣讲队,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会议和进村入户等宣传方式,深入宣传“四民主一考核”的主要内容、基本程序和操作办法,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清楚、弄明白。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到变化、受到教育,为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夯实群众基础。

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抓落实。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关键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障农村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话语权,全面落实好“四民主一考核”。

一是学好用好《标尺》,在规范决策程序上下功夫。自镇党委政府推行十一项农村操作规程以来,全镇形成了“按程序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目前的农村基层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更多,工作要求更高,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必须有严格的程序作为保障。今年我们将在学好用好标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村级重大事务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例如村集体资产处置、宅基地规划、土地调整、兴办集体项目等,在进行决策时都要实行重大事项提报、调查分析、风险评估。各村在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前一周,召开村党组织或村“两委”会议,研究拟定决策事项和实施方案,填写《村级重大事项申报表》,报管理区审核把关,管理区书记签字后提报评估办公室,进行风险评估;镇评估办公室就拟决策事项通过进村入户、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结果模拟等多种方式进行分析评估,提出可以实施、暂缓实施或不能实施的建议,形成重大事项风险评估报告,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后,形成相应的实施意见。为确保村级重大事务风险评估机制的落实,同时建立了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重大责任追究四级风险责任追究制度,以此严格程序,实现村级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在完善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村民委员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就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村规民约》是实现村民自治的一种有效途径。其内容一般包括村庄规划、土地管理、经济发展、财务管理、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等方面,各村要组织全体村民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实施是村民自治的重要表现,村民委员会是村规民约的组织实施者,对违反的村民要按照《村规民约》进行相应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向全体村民公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久而久之,广大农民群众就会形成一种按章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我管理。08年我镇各村制订了计划生育方面的村规民约,经过近两年的施行,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每个村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和本村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内容,建立健全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制度。如合理确定村干部集体办公、共同研究和处理村务、及时答复群众疑问等制度,规范村集体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制定完善集体资产监管办法等。

三是拓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渠道,在强化民主监督上下功夫。村级民主监督作为村民自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基层民主的保障。要求各村成立党务村务监督小组,明确成员职责。认真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设立党务村务公开栏,明确党务、村务公开内容,每月10日为公开日,重要事项随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镇党委政府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信箱,每年对党务村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对村民反映的问题经查属实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各村成立民主理财小组,认真落实财务全程公开制度,尤其是每月的财务收支、村招待费、交通费等都要在村务公开栏单列,逐笔公布。实行财务双向公开制度,一要在镇政府公开栏张榜公布,二要在村公开栏张榜公布,合并村的同时在村中心公开栏和大组分公开栏张榜公开。进一步加强财务、资金、公章、合同四代管,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推进村务事项从实施结果公开,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延伸。建立村民代表联户村干部包户制度,协调所联系户、所包户认真做好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难点工作,并将所联系户、所包户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村两委,以此拓宽村民知情渠道,形成网格化监督管理机制。建立民主决策听证制度。通过召开由四支队伍负责人、老党员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参加的民主听证会,监督村级民主决策情况,促进监督工作从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向村干部民主决策、履职情况延伸,不断完善村级民主监督制度。

四是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在健全村级班子管理约束机制上下功夫。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09年12月19日的全县《暂行规定》培训班会议上,县委书记马书记要求我们村干部关键做到:开阔眼界,解放思想;依法办事,公道正派;会干敢干,干就干好;忠于使命,无怨无悔。我镇的绝大部分农村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干出了成绩,干出了口碑。但是,也有极少数农村干部工作消极,疲于应付,甚至私欲膨胀,主要表现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这种现象严重危害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形象。因此,建立健全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好村干部的工作责任,加强对村干部工作行为的监督检查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四民主一考核”要求,镇党委加大考核监督力度,对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实行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对村“两委”班子,重点考核履行职责情况、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重点是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实行过错问责;对村“两委”成员,重点考核德、能、勤、绩、廉情况,重点是工作实绩。实行工作责任履职承诺制,每年年初,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和年内拟为群众办的几件实事,报经乡镇党委审核后,由镇党委与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落实情况由镇党委在年底进行考核,与干部的工资待遇、表彰奖惩相挂钩;两委干部要对工作任务作出书面承诺,并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上公开承诺,同时在村务公开栏内张贴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民主评议制,民主评议对象为村两委班子及成员,每年评议一次,一般在年底进行。民主评议由镇党委统一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在村“两委”成员人人述职的基础上,对村干部的综合表现进行民主评议、综合评价。凡评议中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的,由乡镇党委谈话诫勉;不称职票超过二分之一的,是党支部成员的,予以免职;是村委会成员的,劝其辞职,劝而不辞的,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有关规定,依法罢免。在考核结果的运用上,将参照镇党委政府制定下发的《中共镇委镇人民政府农村干部月度考核暂行办法》和《中共镇委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工作考核意见》文件执行。

实施典型带动,全面提升村级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村级治理机制建设,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至关重要。从我镇实际情况看,推进“四民主一考核”机制的规范运行,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其中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一个重要的方法。为此,镇党委研究决定,确定后、、、、、、等村为推行“四民主一考核”示范村,通过强化领导力量;加大工作措施,深入研究解决“四民主一考核”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入探索农村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具体做法,着力培养选树一批落实“四民主一考核”机制的“样板村”,总结推广一批推进“四民主一考核”机制落实的有效经验,有效推进全镇“四民主一考核”机制规范运行,提升全镇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

三、切实抓好组织领导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镇党委把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作为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领导组织,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好“具体责任人”的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紧紧围绕“四民主一考核”,严格抓好组织实施,推动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实现农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综合考核,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开展。确保“四民主一考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指导监督。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办牵头抓总,经管站、民政、农业综合服务站等涉农部门共同参与的村级治理机制。积极举办培训班,通过印制工作流程图、记事本、小册子等相关材料,指导各村党员干部熟悉掌握主要环节和操作步骤,规范实施“四民主一考核”。定期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组织参观学习,提高镇、村党员干部推行实施“四民主一考核”的水平。加强检查督查,定期督导通报情况,严格农村年度目标工作考核奖惩。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要完善机制,巩固提高。镇党委要把深入推进实施“四民主一考核”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扩大基层民主、夯实组织基础的重要抓手,在全镇39个行政村和后社区全面铺开,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农村工作规范化建设,逐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大力推进,在组织实施中逐步完善提高,使其成为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生机活力的村级治理新机制,提高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志们,在2010年里,全镇基层组织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与在座的各位同志的努力分不开的,我代表镇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2010年我们要抓住深化实施“四民主一考核”这一机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创新的工作思路,夯实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基础,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