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院长在作风整治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29 03:02:00

检查院长在作风整治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是按照旗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开展的,也是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整改落实”阶段的要求,目的是通过整顿,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提高效率,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提高整体素质。这次整顿活动开展的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就我院而言,着重从干警思想、作风、纪律、精神状态等方面进行整顿。刚才书记宣读了《关于纪律作风整顿的实施意见》,很全面、很具体,请(队长)把实施意见上传到网上,供大家参阅。希望同志们按照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迅速投入到整顿活动中,切实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做到自省、自警、自励、自强,积极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实现新发展。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做一名忠于党和人民的检察官

前几天,政法工作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整顿教育活动,在政法干警(包括公检法司)身上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甚至比较严重,为什么会出现问题呢?以至于要用纪律和组织手段来解决,我想最核心、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干警政治信仰不够坚定,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出了问题。政治上、思想上的衰退,必然导致追名逐利,不思进取,工作、纪律、作风肯定会出现问题。希望同志们高度重视这次整顿活动,当做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说到“政治任务”,我想多说点,现在有些人不愿谈政治信仰,好像谈政治信仰,就过时了,这是完全错误的!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们党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的人生都充分说明,一个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能前仆后继,舍生取义,就能抵制诱惑,拒腐防变;背弃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面临生死考验,就会贪生怕死,当叛徒,面临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就可能滥用权力,腐败变质。为此,一定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生命线来把握,作为首要和核心的问题来解决。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实和法律是对我们检察干警最起码的政治要求。我们每一名检察干警,一定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通过整顿活动,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身为检察官,工作中又该以怎样的态度,什么样的作风去执法,真正从思想上弄清楚为谁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我想我们每一名干警更要为此警醒,认真吸取教训,深刻进行反思。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牢固树立起来了,我们才能做到执法如山,两袖清风。也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检察官,始终保持检察官的浩然正气。

二、模范遵守纪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做一名品质高尚和廉洁自律的检察官

对一个机关而言,纪律是维护团结统一的重要工具。一个集体有没有战斗力,关键看它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过去我们执行制度不够严格,侧重于抓办案,对纪律要求不是很严,对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采取的是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方式,现在看来是不行的。特别是一些严重违纪现象的发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对干警的管理:“严是爱,松是害”。有极少数干警把组织的爱护和宽容当成软弱,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组织、领导安排的工作,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发牢骚,更有甚者,自己违纪犯了错误不仅不深刻反省,吸取教训,反而公然与组织对着干,丧失了一个检察官起码的人格。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检察机关的威信和形象何在?这样的队伍还能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吗?全院其它绝大多数干警的权益怎样维护?对这样的人和事不惩处,群众不答应,干警不答应,上级组织不答应,必须坚决处理。院党组决定,从今以后,对任何违反法律、制度、纪律、不服从组织安排我行我素的人,不管其资格有多老,功劳有多大,都要严格进行教育处理,功归功,过归过,绝不姑息迁就。作为检察干警,我们是监督别人执法的,我们也更应该懂得和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更应该严格依法办事,更应该严格遵守各种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和内部规章制度。

现在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我们有些同志存在着庸俗的好人主义倾向,对错误的行为不帮助,不教育,不批评,不斗争,不讲政治,不讲原则,见恶不纠,随声附合,采取一团和气,息事宁人的态度,宁伤工作,不伤感情,怕得罪人,怕丢赞成票,这种行为一是党性不纯、思想不纯、助纣为虐的表现;二是怕牵连自己,其实是对同志、对工作、对我们事业极大的不负责任!难道这些问题非要等到竞争上岗的时候讲?非要等到组织考核的时候讲?非要等到问题大了组织处分的时候讲?非要写一封匿名举报信去讲?院领导和各科室局(队)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大胆管理,严格监督,纪检组、政工科、办公室要强化检查督办,

要从抓上下班纪律、值班值宿等小事入手,确保院里各项纪律、制度落到实处,确保院党组的各项决定和决议落到实处。

要认真抓好自身的廉洁自律工作,切实解决为检不廉的问题。大家可能留意了:我院内网上昨天上传了一篇信息,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年。所以我们要时刻警醒,我们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以此谋取私利,谁淡忘了这一点,谁手中的权力就会变成自我毁灭的炸弹。希望我们检察干警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四慎”:一要慎微。作为检察官,吃点、喝点、拿点、收点,决不是小事。对身外之物,要有铁石心肠。二要慎独。有的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手段高明,拿了、贪了无人知晓。其实,“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三要慎始。对于拉拢腐蚀,每位检察干警都要保持高度警惕,谨防“第一次”。勿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四要慎终。要一生清白,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从而始终保持检察人员的廉政本色。

三、增强工作责任感,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做务实进取的检察官

如果说我们干警身上存在问题的话,那么很多问题是因为责任感不强造成的。对于一些具体工作,能做好但却没有做好,工作质量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些工作能够迅速落实却非要拖到要挨批评了才去做,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平时作风漂浮,不注重学习积累,不求精益求精,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串岗聊天,上街买菜闲逛,把自己混同为一名普通百姓,完全忘记了作为人民检察官肩负的责任。我想如果我们时刻想到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想到司法公正和社会正义,想到人民群众尤其是有冤受屈百姓的疾苦,想到院党组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想到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我们素质提出的新的更高的标准,想到自己的岗位职责,我们就不会在工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前两天我听说了一件事,马上要举行“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在确定人选的时候,峰俊检察长找一名同志谈话,问愿不愿意参加知识竞赛,这位同志马上就答应了,而且高兴的说“能为机关做一件事很荣幸,也是展现自己的一次好机会”,如果我们每名干警都增强这种责任意识,都以院为家,为完成工作任务尽心尽力,独挡一面,那么又何愁检察事业不兴旺,前途不光明?

根据当前我院干警思想工作状况和今后队伍建设需要,通过这次整顿活动,院党组决心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岗位职责履行好,把自己的工作任务完成好。当前,离年底工作目标考核还有半年的时间,今年严格目标化考核,将纪律作风建设一并考核,坚持德、能、勤、绩、廉并行。各科室局(队)一定要克服松劲情绪,对照目标任务,明确差距,查缺补漏,力争把今年的目标任务完成好。

另外,我说一下今年的调研和信息问题:大家有没有关注我们的信息情况,半年过去了仅有15篇简报,调研文章也很少。我们要高度的注意了,全年每人撰写5篇信息的任务能不能完成?要加大宣传力度,俗气一点说,把工作宣传出去了,工作也就做好了。其实各科室局(队)做了很多事,找准角度就能写一篇好的信息。警示教育基地、基层检察服务室都是我院的特色和亮点,为什么不去宣传呢?尤其是基层检察服务室,已经得到自治区院的重视,作为一项调研课题报到高检院了。但是,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辛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奈曼院的下访巡防制度,却没有提及我院的基层检察服务室,为什么?我们没有宣传出去。所以,请各位干警注意做好宣传工作。

同志们,这次纪律作风整顿马上就开始了,院党组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今后全面加强我院的纪律作风建设,做到常抓不懈。有的同志说,好多年没这么紧过、严肃过,那我可以告诉大家,以后“紧”是长期的,因为只有这么“紧”,我们检察事业才会发展,我院才有希望。希望全院干警真正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观念,改进作风,严格纪律,以崭新的风貌投入到检察工作中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极开创新业绩,再创新辉煌,让我们为此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