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宣传讲话

时间:2022-12-28 08:23:00

企业党的思想建设工作宣传讲话

一、充分认识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是公司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公司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公司思想政治工作基础建设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完成公司年初“三会”确立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尤为重要。

(一)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从事的各行各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中国革命成功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资本主义国家的行为科学本身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在新的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努力创造适应企业新形势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于企业工作“稳定、服务、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激励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献身精神,从而保证我们的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凝心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是以人为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凝心聚力,一是要了解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要做到真正了解人,就得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职工所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关心理解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见成效。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理解职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好事,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活,善于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才能增强企业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把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三是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在做好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也要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加职工收入,让全体职工得到实惠,使其热爱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我们要经常关心职工的疾苦,并给以积极有效的帮助和解决,能办的事就要积极主动地去解决,即使一时办不到和本职范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也要给职工耐心地讲道理。要真正理解人,就得处处公心,不能掺杂个人恩怨和私心杂念,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

(三)思想政治工作是稳定工作的基石。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稳定工作,并把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的不稳定因素。平煤建企50多年,历史遗留问题、不稳定因素多,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途径就是靠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化解不稳定因素,就是要关心群众冷暖,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对于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解决的必须要解决,绝不推诿;对于他们的诉求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地争取政策支持,并做好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及安抚工作;对于老百姓不合理的诉求,我们要做好教育和疏导工作;对于那些屡次重访、闹访、缠访的,我们要依据政策法规严肃处理,绝不手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教育引导群众以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的诉求,依法、有序、逐级反映问题。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强化宣传教育,让职工群众了解政策,这样不仅有利于教育群众,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以维护矿区的稳定。

二、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要重视和支持思想政治工作

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对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真正使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潜能,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从脑子里要时刻绷紧思想政治工作这根弦,充分认识理解思想政治工作对“稳定、服务、发展”的推动作用。其次是从行动上重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思想政治工作仅停留在思想上,无异于缘木求鱼,望梅止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真抓实干。一是要持续学习,不断加强马列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精明人”。二是要增强凝聚力。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文明办事,做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用人格魅力增强凝聚力和亲和力。三是要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不断总结事物发展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创新性。第三,要在经费和时间上支持。思想政治工作决不搞形式主义,“稳定、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与目标要植根于广大职工的心中,“三大战略”、“五大目标”的工作愿景要成为广大员工努力工作的动力,“诚信平投、和谐平投、魅力平投”的新形象要展现在社会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财政上给与大力支持,在时间上给予充分保证,使宣传、教育等舆论工作顺利开展,使广大员工全心全意投入到“服务管理年”活动中来,切实为主业生产服务,为员工家属服务,为离退休职工服务,确保完成公司年初“三会”确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公务员之家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时效性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要的形式还要搞,要搞出水平,搞出效果,但要力避形式主义,我们要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三)各级党组织要把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与企业“稳定、服务、发展”这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产生强大的生命力。

(四)要重视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视和加强作风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创新的内在动力。我们就是要通过建设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全面提升企业内在素质和整体形象,树立健康向上的企业风气。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要作出表率,不仅要在工作上恪尽职守,而且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表率影响群众、服务群众。有话讲在当面,绝不许搞小动作。

(五)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作风建设,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两个务必”,要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坚决反对和抵制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六)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三个作用”,其它一切工作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