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命名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04:39:00

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命名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对我县近三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的部署,我完全赞成,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并抓好贯彻落实。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是凝聚和激励全体人民的重要力量,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试想,一个国家或地区,一旦丧失了一定的道德精神水准,或者说精神文明建设远远落后于物质文明建设,这样一个失去精神道德修养的社会,人民的幸福感无从谈起,经济也难以持续发展,也就不可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因此,中央及省委、市委都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反复告诫我们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要明确,精神文明建设要见人见物见精神,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要求,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氛围、人际关系和人文环境,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作贡献。今天在座的都是领导者,在推动各个方面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意识,一定要学会弹钢琴,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落实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有效地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下面,我想就此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坚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硬,是一个成熟领导者的标志

我们各位都是领导者,在主导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中,只有两手抓,互为条件,互为促进,互为因果,才能够有效地把我们的工作抓出成效。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前提,精神文明是物质文明的升华,又是物质文明向一个更高层次发展的新的基础。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的反作用,或者说推动力是无比巨大的。我们的物质文明建设、人类社会的进步,都需要精神动力,需要灵魂,精神文明就是人类社会的灵魂和进步的动力。

近年来,经过我们的艰苦奋斗,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是不断深化的改革更新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二是去年“6.16”抗洪救灾斗争锻炼和考验了各级党组织,形成了伟大的顺昌抗洪精神,这是我县广大干部群众在面对自然灾害和经济困难压力百折不挠、奋力拼搏的结晶,应该大树特树;三是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创业竞赛,形成了百舸争流、开拓创新、崇尚先进、奋勇争先的创业氛围,围绕中心,激发了创业热情,创新了农村工作机制,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作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有效载体的“立四榜树样板”做法,被收入编辑出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100例》一书中,今年又入选中央文明办编辑出版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新方法100例》,这一做法现已在闽北大地推广,全市有713个行政村建立了“四榜”。

大历镇从去年以来开展“民情超市”活动,把服务“贴”到农家,每墟的晚上,干部下到“超市”点,给村民送法律、送科技、送信息,排纠纷、答疑问、解困难,既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干部素质、密切了干群关系,又增强了农民致富本领和法律意识,还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这一做法得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闽北日报》的关注,并在显要版面予以报道,市委书记徐谦最近作出批示予以肯定。由我县探索出的文明单位“共建带创”文明村镇活动也得到农村群众的欢迎,2002年,有87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与42个行政村及2个乡镇结成共建带创对子,共建项目56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有力的促进,农民得到了实惠。社会诚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农村,已评定信用乡1个,信用村19个,信用户9700多户;在企业,已评选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部级1家、省级2家、市级31家,市级“诚信企业”6家;在城区,以中山路评选星级“诚信店”、“放心店”为切入点,打造城区“诚信示范街”;在学校,以《顺昌公民道德读本》为教材,抓好师生的诚信教育,诚信氛围在全社会正逐步形成。

社会事业发展成效斐然,学校、医院、文化、休闲等关系民生的硬件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继一中、实小投资上千万元新建综合教学楼之后,今年又引资5000万元兴建新区高中,预计明年秋季可开始招生;县电影院广场改造受到市民的欢迎,我们又将对水南大桥进行改造,社会办事业的路子也在不断拓宽,上半年成功推介了30多项公益文化项目,现已开工10多项。此外,我们还大力宣传在创业竞赛第一线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开拓创业、奋勇争先的人文环境,应该说,我们在经济建设取得成就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人的观念更新了,人际关系改善了,社会风气好了,人的思想道德境界比过去有了新的提高,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精神的支撑和推动,我们各方面的事业才会加速发展。所以,作为领导者,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决策部署和回顾总结工作的时候,不要只看到物,而要看到精神的作用和力量,因为精神所起的作用是长期的,它能发挥的力量也是难以估量的。当前我们抓项目,抓发展,就是讲精神,讲环境。一个地方的发展是需要树立一种良好的思想理念,需要营造一种浓厚的文化品味。如果这个地方人的素质不高,人文环境不好,社会治安又不稳定,这个地方经济社会不会有发展的。抓精神文明工作就是抓创业环境、树社会理念、促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是实在的事,要抓紧抓好抓实。

二、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实效

近年来,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出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要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研究新问题,探索新的途径、形式和方法,努力营造一个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的创业环境,诚实守信、健康向善的道德环境,团结互助、崇尚先进的人际环境,稳定协调、同心同德的发展环境,优雅多彩、科学卫生的生活环境,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富有实效。

一要以人为本,提高素质,在转变人的思想观念上下功夫。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是文明建设的创造者,如果没有具备现代素质的人,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是不可能的。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上,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正如同志所指出的“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就是要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因此,平时的各项创建活动都要贯穿以人为本这条“红线”,做到宣传、教育和管理多管齐下,促进人的素质的提高及思想观念的转变。目前我们顺昌发展形势相当严峻,发展后劲乏力,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强。原因何在?重要的一点是人的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没有更新,创新力度不大。主观条件千差万别,在同样的客观条件下,谁的思维更独特,谁的办法就更多,决策就高人一筹,就可以抢占先机,发展就可以快人一步。

因此,用足用够、用活用好政策,把握政策的“含金量”,灵活政策的“操作性”,是胜人一筹的法宝。在这方面,我们吃的亏是够大的。我们一些干部不敢也不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反映出两个“危机”:一是“仕途危机”,怕担责任,怕丢“乌纱帽”;二是“能力危机”,思路枯竭,想不出新招。有的干部习惯按过去旧思维干工作,不去领会和适应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感到困难就退缩。我们的干部要多学习、多感悟和接受现代信息、文化知识,只有这样,你们的“源头活水滚滚来”,思想就不会枯渴,工作会干得更出色。中科院专家评述,浙江温州是中国重商与开拓意识最强的城市,探究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奥秘,首要的是浙江人有强烈的创业求生欲望,有浓厚的务工经商传统和商品经济意识,凭着“千方百计、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辛万苦”的创业精神,赢得了生生不息的发展。江西近年工业能够获得较快发展,也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

他们提出了“求新思变、开明开放、诚实守信、善谋实干”塑造江西人新形象的要求,这十六个字,包含了从思想到实践、从观念到行为等诸多方面的内容,也体现了思想和行动的辩证关系。“求新思变”是思想基础,“开明开放”、“诚实守信”是思想理念升华的关键,而“善谋实干”则是思想到行动的落脚点。没有“求新思变”之思想,就难有“善谋实干”之行动;而没有“善谋实干”之行动,“求新思变”、“开明开放”和“诚实守信”的思想意识只能是一句空话。对此,我们要转变观念,塑造顺昌新形象,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着力塑造顺昌人肯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敢作有为的形象,在“实”字上下功夫、做文章,以扎实的实际行动塑造顺昌新形象,以发展的实际效果来展示顺昌新形象,从而达到思想与行动的完美统一。

二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下功夫。经济建设是中心,改革发展稳定是大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都要扣紧中心大局,做好服务这篇文章,这样精神文明建设才有生机与活力,才能取得各级党政领导的支持和群众的拥护。服务要注意选好切入点、提高服务质量。当前,我们要围绕“突出工业、突破工业”这个工作大局,形成一种“创业有功、守业有过、败业有罪”的意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吸引客商投资兴业,促进经济发展。时下,各地都在招商引资,许诺的优惠政策大多是土地低廉、税收减免、劳力便宜。恰恰是这些宣传让外商听腻了,对于我们顺昌来说,软环境的优化比硬条件的优惠更能吸引外商。越穷的地方可能越有一种怪圈:越穷就越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结果是企业垮了、业主跑了、就业少了,地方更穷了。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非得下猛药不可。对领导而言,要破除“怕”字当头的墨守成规思想,树立“闯”字当先的拼搏创新意识;对部门而言,要破除小团体利益至上的狭隘思想,树立“一盘棋”的全局意识;对普通市民而言,要破除“事不关己”的无所谓思想,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新观念。同时,要善待人才。一个高明的领导,应该有求才之心、识才之眼、爱才之德、用才之胆、育才之道、容才之量。要真正通过良好的机制,为各种人才营建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以大有可为的发展环境,吸引外才,留住内才。公务员之家:

三要培育典型,以点带面,在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上下功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典型引路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办法。用先进典型教育人、引导人比单纯讲一般性道理更生动、更直观、更有说服力、感召力,可收到事半功倍效果。近年来,我们探索了“四榜”、“共建带创”、“民情超市”等精神文明建设载体,着力培育、树立、宣传了一批典型人物,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广泛深入开展。有了自己学得来、过得硬、影响大的典型,人们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可起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乡镇、各部门都要继续强化典型意识,坚持抓典型、推全局做法,下功夫培植自己的典型,努力在全县形成机关的、农村的、行业的、家庭的、个体的、群体的等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先进典型各放异彩、相映成辉的局面,促进本乡镇、本部门和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四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创新方法增进实效上下功夫。各乡镇、各部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既有共同的一般要求和普遍内容,又可以有各自不同的个性和特点,基础较差的乡镇和部门不一定能在整体创建水平上取胜,但可以在创特色方面占优。各个乡镇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积淀和群众文明素质等因素有所不同,因而拥有的创建禀赋和比较优势也不尽相同,可以从实际出发在工作中形成各自比较鲜明的特色。明年我县要举办“中国竹子之乡”联谊会,这可以说是展示我县新形象、提高我县知名度的好机会,但也是对我县各项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各乡镇、各部门从现在起,就要因地制宜,潜心研究,科学策划,挖掘地方特色,创新工作方法,培育我县精品,促进文化与经济的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使精神文明建设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涉及全局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各方面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证。

首先要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管全局、抓协调、作决策、促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主动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引导基层所体现出来的良好的创业竞赛氛围,并进一步加以弘扬,升华为我们整个社会的精神,推动顺昌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使精神文明建设做到有领导、有规划、有议事制度,各个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来推动,齐抓共创。

其次要健全规范管理机制。管理规章着重包括乡镇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制定的服务承诺、政务公开、办事高效、联系群众等规章制度,镇村(居)制定的公民守则、乡规民约,尤其是在文明言行、交通秩序、环境卫生、优质服务等方面制定的管理规章,使精神文明建设既有教育作基础,也有法规作保障,既有自律,也靠他律,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县直各执法部门、窗口行业的服务承诺、规范基本上已制定,主要是践诺、兑现的问题。各级政府要努力建设一个诚信政府,诚信对各级领导来说,就是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说了不做,说空话,那不是诚信。

三要注重实效,狠抓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一样,必须注重实效。做花架子,搞一阵风,搞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这不是精神文明建设所追求的。我们要讲诚信,注重实效就是讲诚信。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实效来展开,做一件事就要把一件事做好,认认真真抓落实,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必见成效。

四要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这一机制主要是指实行精神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制。精神文明建设实绩是考核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的主要内容,应作为对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这一点县委文件已经明确规定。今后凡未能评上县级文明单位的,该单位党组织不能评为县级以上先进党组织,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原则上也不能推荐评选县级以上劳模和党内各类先进。这个规定今后要不折不扣地执行。

同志们,一个乡镇肩负着一个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或是与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相关。各乡镇、各部门工作的好坏,都直接影响到全县工作的大局,影响到我县精神文明建设总体水平的提高。因此,各乡镇和县直各有关部门既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本部门、本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又要有全局观念,搞好协作,共同推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为建设新顺昌、实现新发展、树立新形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