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11:45:00

市长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市直机关工委在这里隆重举行“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从2003年以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的一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获得了先进的称号,受到了表彰。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借今天这个机会,我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强化机关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

(一)要全面认识机关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是党的执政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党和国家职能的实际执行者,又是各项具体事务的具体管理者。因此,党政机关以及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做得好,机关的党组织就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反之,党的方针、政策就难以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就会有意见。所以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非常重要。我们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批次已经结束,第二批次刚刚开始。在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大家已经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党、对党员、对党员领导干部都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希望我们每位共产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起带头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我们要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就需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通过长期的自我教育、组织教育,持之以恒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这个过程中,党政机关的党组织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加强党政机关党建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二)要抓住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

所有工作都是由人来做,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和党政机关的概念,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工作人员、一个一个具体的党员的表现来认识、来评判的。党建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提高党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机关党建尤其要把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做好,要把增强执政意识,把握执政规律,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干部培训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所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和机关共产党员,也要争做学习型干部、学习型党员,通过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所有的共产党员素质提高了,我们党组织的战斗力才会增强,才可能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所以,党建工作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和教育。

(三)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各样的利益集团正在不断地形成、改组和发展,各种各样的思潮和价值观也正在影响着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条件下,用固定的模式、用简单的说教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显然是不行的,作用非常有限。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简单地靠理想、抱负来进行,需要结合实际。我们要讲理想,但是理想是一步一步地,通过一个个具体目标来逐步实现的,所以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一项一项具体的任务、具体的目标落实好,完成好,这样我们才可能最终实现远大的理想。如果只讲理想不讲具体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一件一件的事情,党员也好,党的组织也好,很难形成战斗力,也很难有威信。做思想政治工作更多的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地对待我们身边发生的每一件事,正确地处理每一项工作。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通过认真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要通过做好每一件事情,为党、为政府提高威望。党组织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也应该实事求是,具体地一件事一件事抓好。今天我们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我相信都是在各自普通、平凡的岗位上,通过一些具体的,甚至于琐碎的事情的完成而体现出优秀,并不都是那种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的英雄人物。实际上,做出惊天动地伟大业绩的,做英雄的,那毕竟是少数,更多的人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的每一件事情做好,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好,这就是按党的要求办了,就是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所以先进和不先进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能正确对待,一件事一件事地干好,我认为就先进;对工作挑肥拣瘦,该自己干的事情嫌琐碎嫌平凡就不干,或者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争名誉争地位,那就不先进。我相信,每个共产党员只要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完成好,都可以体现出先进性。

二、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党是领导核心,要真正成为领导核心,就需要有影响力有号召力;党是执政党,要真正巩固执政地位也必须要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要让人信服,才能体现出执政党的地位和作用。

首先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一是忧患意识,二是机遇意识,三是进取意识,四是责任意识。这四个意识是刚刚闭幕的省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来的,是对我们四川改革开放、发展这么多年取得成绩的一个总结,我们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都必须树立这四个意识。

第一种意识是忧患意识。要取得成绩,首先要想到困难,想到问题,想到冲突,任何事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有相当多的困难。从国家来讲有国家的困难,从攀枝花来讲有我们的困难,每一个机关也有自身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我们要有这种忧患意识,不能盲目乐观。

第二种意识是机遇意识。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体制比较接近市场经济,并不断地完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条件相当不错,大家的积极性高涨,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乘势而上。机遇稍纵即逝,如果抓不住,就要落后。比如从区域来比较,为什么有些地方相对发达,比较先进,而另一些地方有些落后,比较贫穷,当然有自然禀赋,有区位优劣等原因,但是更多的还是这些区域对机遇的认识和驾驭有差异。又比如同样一个改革开放的政策,沿海的知道遇到红灯绕道走,内地相当多地区比较守规矩,遇到红灯就不走,多遇几个红灯,别人绕远了,自己就落后了,这就是能不能抓住机遇的问题。再比如广东人琢磨中央讲哪些不能干,他们反过来琢磨,除了不能干的都可以干;有些地方的人按中央说的不能干就不干,两种态度之间有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实际体现在对于机遇观的理解上,体现在对机遇的驾驭能力上。又比如去年的宏观调控,中央通过紧缩地根、银根来调控经济,本来调控的主要对象应该是东部沿海地区,因为他们比较热,但西部部分地区就对号入座,中央说这样做就这样做,中央说那样不能做我们就不做,西部很多地方都忘了我们这地方还没有热,或者刚刚还是温,人家需要降温,但对我们来说刚刚从冷在往热转换,如果我们对号入座只有自己吃亏。机遇仅仅是一种可加利用的不稳定的有利形势,能否抓住机遇,关键在于自身能否科学判断和把握形势,从而获得超常收益。

第三种意识是进取意识。小到个人,大到一个区域、一个国家,都需要进取,不思进取就会落后。对攀枝花来说,进取实际上是一个传统,我们四十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是进取的结果。今天我们尽管取得了辉煌的成果,但横向比较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与包头比,都同在西部,同是资源型城市,同是钢铁立市,包头比我们多30万人,GDP却是我们的两倍半,有500多亿,今年要上600亿,而我们只有200亿。最近我们有个调查组到湖北的十堰市去作了个比较,十堰跟我们一样,区位不算好,居大山深处,建市之前和我们一样,几乎没有人烟;建市时间和我们差不多,也是六十年代。目前十堰人口比我们多,有350万人,区域比我们大,有2万多平方公里,城市人口与我们差不多,有60万人,但十堰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水平比我们高,有9000多元,比我们高出几百元。我们比较一下,在某些方面,跟人家还是有差距的,当然我们更没法跟沿海比。这说明,尽管我们过去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不能居功自傲,要让老百姓满意,让在座的各位都满意,我们需要进取,需要再次创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再创辉煌,实现新的跨越。不思进取,不把眼光放开一点,就很容易成为坎井之蛙。我们不能沉湎于对过去辉煌的追忆,而应该激发对美好前景的奋斗精神,这是一个进取的问题。

第四种意识是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对党政机关及其党员干部来讲尤其重要。机关干部手中都有权,这个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之所以手中有这个权,是因为人民赋予了我们这个责任;权力和责任要对等起来,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权力是履责的条件而不是追求的目标,不应该把手段和目的颠倒过来;我们要通过运用好手中的权力从而履行好责任,我们的权力也只能围绕履行职责来运用,不能滥用权力,也不能不用权力,不能不作为,也不能乱作为。我们要合理地作为,把自己的职责履行好,把自己的权力用好。

第二,所有的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展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执政,能够在执政的位置上有比较牢固的基础,关键的一点,就是始终带领人民群众在发展。如果不发展,人民群众不满意,那么我们执政的基础就会松懈,地位可能被颠覆,所以发展对我们来说极其重要。我们一定要加快发展,我们的工作也要围绕发展来展开,所有的党支部、机关党委都应该这样做。攀枝花市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发展不足,人民群众对我们不满意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收入水平提升缓慢,二是人居环境改善的速度缓慢。这两个缓慢,意味着我们人民生活条件改善缓慢,根本原因在于发展不足。当然,这几年我们经济发展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应该说比较快,但大家仔细想一想,第一我们增长的基础是低水平的,第二增速虽然是两位数,但也就刚刚两位数,基数低,速度慢,当然会跟人家拉大差距。去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87元,但发达沿海地区的人均收入两万多,是我们的两倍、三倍。在别的地区快速发展的同时,如果我们还是按部就班,以缓慢的速度增长,那么我们跟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就会长久地落后,最终人民群众会对我们失望,我们的机关干部也会走出我们这座城市。现在,新毕业的素质比较高的研究生、大学生,愿意到攀枝花来工作的不多,尤其是名校的不多,在这里工作干得比较好的一些同志也有离开的想法,说明我们这座城市的吸引力不够。吸引力不够不完全是区位问题,不完全是距离问题,更多的是我们的生活条件,包括生活水平和人居环境的问题。事实上倒回去五到十年,成都也是非常落后的,也是缺乏吸引力的,但是现在成都成了一座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今年成都排名“中国十大竞争力城市”第九位,靠的就是发展。重庆、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昆明等同属西部大城市,和成都比都显得竞争力不足。实际上成都的自然条件和基础并不如西部其他一些大城市,比如重庆的工业基础比它好得多,为什么会形成这么一种取向,原因还是要从发展上来找。所以根本问题还是发展,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发展来展开,只有发展才有出路。跟成都相比,我们有自己的优势。攀枝花是个宝地,山山水水都是宝,我们的地下,每座山下,不是铁矿就是煤矿,不是煤矿就是花岗石,还有苴却石,各种各样的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的水力资源也非常丰富,我们的阳光可以转化为各种各样的农副产品,附加价值非常高,非常好,再加上四十多年奋斗,有了一定基础。现阶段我市工业比重高,工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相关基础条件具备,经济运行质量并不比成都差,是非常有希望的。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我们努力,只要方向正确,只要思路正确,只要措施得力,只要大家人心齐,发展的条件是非常好的,是可能超常规发展的。我相信,在市委的领导下,全体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道,攀枝花的跨越式发展是指日可待的。公务员之家:

第三,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体现先进性。党的先进性说起来很抽象,实际上又很具体,我们把每一件事干好,把每一项任务完成,并发挥好带头作用,这就体现出了先进性。先进性的根本点是要有宗旨意识,要有服务意识。从书记、市长开始,我们每一个领导同志,都要为自己的下级服务,每一个机关干部都要为人民群众服务。如果都这样做了,就真正地树立了宗旨意识,就真正履职到位了,就正确地行使了自己手中的权力。如果领导推诿,问题就只能放下,就解决不了,困难就克服不了,发展就多了一份阻力。如果把所有困难和问题都解决了,发展就可以一帆风顺。党的组织应该教育所有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服务意识,重点是对下服务,眼睛不要总盯在上面,不要一门心思去揣摩领导的好恶,不要把领导的好恶作为自己行动的标准,这是没有出息的,人民群众是看不起的。要将眼光朝下盯,看看我们的下属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对下负责比对上负责更符合党的宗旨意识。上级要为下级服务,整个机关要为全社会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强调的也是服务意识。我相信今天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希望更上一层楼,更希望不是优秀共产党员的所有共产党员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完善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机制。要认真落实中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攀委发〔2003〕29号文件精神,把机关党的工作作为新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着力解决机关党组织工作力量不强、人心思走、运行不畅的问题,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党务干部管理教育机制,党务干部选拔交流机制,大力培养符合新时期党务工作要求的年轻干部。

二是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工作的方式方法往往决定着工作的成效,我认为,机关党建工作要实现“六个转变”:即思维方式要从封闭型思维转到开放型思维上来;工作态度要从被动适应转到主动创新上来;工作着力点要从机关党建工作自我循环转到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抓党建上来;工作结合点要从机关党务工作和行政业务的板块式组织转到融合式的渗透和贯通上来;机关党建工作的管理要从运用行政手段指挥转到依靠自身的影响力去引导上来;工作手段要从传统型转到科技型上来。

三是要提倡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只有创新,才有活力;只有开拓,才能发展。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致力于工作创新。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充实机关党建工作新内容,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子。要善于抓住重点和主要矛盾,精心策划和运用新的载体推动工作,注重并充分利用现代手段和科学方法开展工作,不断延伸机关党建工作领域,拓展新的空间。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要大力倡导和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教育、鼓励和要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想新招,闯新路,创特色,出亮点,切实使机关党建工作常抓常新,出新增彩。

四是要进一步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实践证明,“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弘扬正气、激励先进以及抓典型引路与示范带动的好方法。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地抓好这项活动。要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针对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点,不断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做到常抓不懈。同时,要把“创先争优”同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活动结合起来,既创新活动方式,又提升活动水平,力争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培养和树立起更多的先进和典型。

同志们,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建设繁荣进步的攀枝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满怀赤诚之心,以创先为荣,以争优为乐,以群众为本。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努力为实现攀枝花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