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三个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11:22:00

区三个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讲话

同志们:

春节之前,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全区“三个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其目的是对2003年度全区“三个文明”建设目标考评中取得显著成绩的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并以此动员和激励全区广大干群围绕2009年“三个文明”建设各项目标,自我加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进位争先,努力开创我区“三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下面,我根据区委、区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正确看待成绩,坚定完成和超额完成新一年各项目标任务的信心斗志

2010年,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5.19亿元,同比增长13.8%,增幅为全市并列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4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7.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6.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6.2%和12.4%;实现财政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2亿元,同比增长42.82%;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50元,同比分别增长11.7%和7.18%,为近几年增幅最快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感到: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抢抓加快发展的新机遇。一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思想的不断解放,引导广大干群认清沿江开发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危机感;围绕“五年总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目标任务的制定,明确主城区的发展定位,增强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各方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把工作目标紧扣在“倍增”上,把工作宗旨体现在“为民”上。思想解放工作的不断深入,使我们较好地抓住了中心城市发展、沿江开发和资本向“长三角”加速汇聚的战略机遇,取得了海陵建区以来少有的发展速度。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符合区情实际的发展思路。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发展的灵魂。一年来,我们深化区情认识,优化发展思路,确立“项目为王,融资为本”的理念,实施“工业强区”、“商贸兴区”战略,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第一动力,以园区建设为第一载体,以致富群众为第一追求,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带动了全局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我们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突破制约发展的资金“瓶颈”,为企业改制、园区建设和城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践证明,这样的发展思路符合海陵区情,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全区上下谋求发展的共同愿望,我们应当继续坚持并不断发展完善。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紧扣“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工作的组织程度。紧扣“第一要务”,突出工业经济主体地位,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运行监控,工业经济稳步回升;高度重视园区建设,争取省、市支持,经多方协调,全力推进,海陵工业园区正式启动建设;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目标考核,多次召开机关部门过堂会、乡镇流动现场会,抓项目签订,抓资金到位,抓开工建设,实际招引外资首次突破千万美元大关;加大企业改制推进力度,坚持进度与质量并重,定期召开督查会,协调解决问题,区属企业改制取得历史性突破。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切实加强团结,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2003年我区经济、社会取得的新业绩,其根本原因,在于区领导“一班人”分工不分家,团结共进,合力干事;在于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一层人”始终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战斗在基层,工作在一线;在于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一群人”众志成城,积极参与。这种团队精神,永远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统筹兼顾,着力推进“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始终坚持经济社会统筹兼顾,“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去年,我区首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实绩考核,努力营造“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正确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改革和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及其宝贵经验,正是我们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的基础和条件。面对当前经济发展体制环境正明显改善的宏观形势,面对我区加快发展的独特优势,面对全区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的发展走势,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发展新海陵的热情态势,我们一定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全区经济和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马上,区委、区政府就要与列入考核的20个乡镇、系统、街道签订今年的工作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就是军令状,一诺千金,责任重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区委、区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工作侧重点和主要精力集中到抓目标任务的细化和完成上来,集中到抓大事、抓重点上来,努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1、始终围绕解放思想这个主线。应当看到,目前我们与先进地区最大的差距仍然是观念上的差距,影响我们加快发展的最大障碍还是思想的障碍。最近,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进行了学习考察。上周,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浙江民营企业经验报告会,邀请浙江著名的民营企业家作报告。浙江之所以发展快、活力强、百姓富,都源于“发展以富民为先”的理念,源于“富民以创业为先”的内力,源于“创业以环境为先”的举措,一句话,归根到底是源于思想解放的效应。全区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开辟的思想解放新空间,紧紧抓住学习浙江经验的新契机,坚持把思想解放贯穿于今年各项工作的始终,积极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兴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高潮,一定要善学他人之长。我们学习浙江经验,就是要学习浙江人自主创业、全民创业的创业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依托市场、产业互动的发展路径,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的政府创新;就是要学习浙江人不讲客观讲主观,不争是非争市场、不论条件论能力、不图形式图实惠,说干就干、一干到底、实抓实干的气魄;就是要学习浙江人在发展中体现出的“千山万水、千难万险、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的“五千精神”。兴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高潮,一定要敢创观念之新。在舆论导向上,要提倡探索、鼓励创新,破除循规蹈矩、怕担风险、因循守旧的僵化思想;在工作导向上,要始终激励开拓进取、知难而进,破除安贫乐道、固步自封,求稳妥、易满足的保守思想;在用人导向上,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反对坐而论道,破除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大胆选用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通过观念的创新,把人心和士气进一步凝聚到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上来。兴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高潮,一定要勇立超越之志。勇立超越之志,就是要勇挑重担,超越自我。小平同志多次说过一句话,“挑的就是这个重担”。千里跃进大别山,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挑的就是这个重担”;后百废待兴,百业待举,要走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来,“挑的就是这个重担”;创办深圳特区,没有现成模式,要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挑的就是这个重担”。小平同志的这句话含义很深,境界很高,至今对我们仍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我区而言,要率先实现“五年总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就必须以超出全市的平均速度增长,为全市的发展多作贡献。而发展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更加坚锐的矛盾和困难,这就是我们要挑的“重担”。正是由于重担在肩,我们不能满足于常规式的发展,不能局限于渐进式的发展,必须谋求超常规、加速度、高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全区各乡镇、系统、街道都要以年度目标考评为动力,鼓劲增压,真抓实干,真正在全区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勇挑重担、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

2、始终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前进道路上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实现“富民强区”宏伟目标的关键所在。我们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始终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坚持把发展的声音喊得更响,把发展的劲头鼓得更足,把发展的思路理得更清,把发展的措施抓得更实。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改革是发展之路、兴业之策、活力之源。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有效率的经济体系。我们要进一步认清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拿出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完善改革,通过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蕴藏的潜力,增添发展的活力。坚持以工业经济为主体。工业历来是我区的主体经济和主体税源,没有工业化就没有现代化。必须把发展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发展工业经济为“第一方略”,切实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和工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科学有效地调整工业结构和载体布局,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我区工业发展的现状和特点,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支柱产业、核心技术、重点产品为突破口,促进工业资本的有效集聚和合理流动,做大做强优势企业,打造一批著名品牌,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具有我区特色的工业发展之路。坚持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聚集要素、调整结构、培植亮点的主抓手,继续保持招商引资的强劲态势,做到目标高定位,思路再创新,压力再传递。牢牢抓住国际资本和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抓住民间资本和民间投资十分活跃的有利时机,广引外来资源,广集生产要素,提高招商水平,扩大招商成果。把海陵工业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坚定不移地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迅速加以推进,努力实现园区建设与招商引资的良性互动。坚持以服务城市为己任。我区是地级泰州市的主城区,服务中心城市发展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要主动参与中心城市建设和管理,着力改善城市环境。继续坚持“商贸兴区”战略,着力提升服务业层次,努力提高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充分发挥主城区自身优势,努力提高社区工作水平,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

3、始终围绕致富群众这个根本。实现全面小康必须以富民优先,坚持把富民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富民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富民的举措促进发展,以富民的实绩回报人民。以就业富民。就业是民生之本,富民之基,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鼓励发展资源加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鼓励发展社区服务、中介服务等新兴服务行业,全面落实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就业再就业目标任务。以增收富民。保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是富民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城郊型农业,着力培育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切实把扩大劳务输出作为现阶段最大的农民致富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环境,抓紧搭建各类劳务输出平台。进一步加大海内外建筑市场开拓力度,通过大力发展建筑业,促进农民在有序转移中实现增收。放手发展私营个体经济,做到凡是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都要提供充分发展的舞台;凡是民间资本,不论区内、区外,都要积极吸纳;凡是能做大做强的民营企业,都要大力扶持,真正把发展个私经济作为“五年总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富民为先的重要举措。以保障富民。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促进共同富裕,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全区各级党政组织要进一步加大扶贫帮困工作力度,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生产和生活,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构筑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务员之家:

4、始终围绕强化保证这个关键。加强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能力建设为目标,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六个倍增”计划而努力奋斗的坚强领导集体。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以创争活动为抓手,以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着力提高农村党建、社区党建和非公经济党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舞台、创造条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真正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腐败预防体系,不断提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成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深入持久地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全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深入开展“五城同创”活动,不断总结“学习型城区”创建活动的经验,促进城市环境与人文环境的良性互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构筑以科技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平台。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为加快发展提供环境保证。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程序,实行科学民主决策。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委会、居委会和职代会的运行机制,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工作,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增强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及时发现矛盾、钝化矛盾、消除矛盾。深入开展“建设平安海陵,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投资者、老百姓打造安定团结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区“三个文明”建设考核指标的落实到位

今年“三个文明”建设工作目标已定,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不畏艰辛,敢于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1、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各级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把目标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位,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各级主要领导既要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又要按照领导分工负责的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突出一个“快”字,凡事雷厉风行、掷地有声,不能听起来激动、说起来感动、干起来被动。要力求一个“新”字,把上级要求同本单位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解决问题、加快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要体现一个“实”字,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使我们的每项决策和每项工作,确定一项、干成一项。

2、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功,也是基本的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组织程度,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发现和研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好对策、好办法。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实践中的新经验,运用典型指导全局工作。

3、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督促检查,根本在于研究基层实际。决策落实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重心应该放在基层,从决策落实的末梢和终端检验决策落实的好坏,从群众的实际感受和普遍反映看决策落实的效果。督促检查,重点在于查找问题。决策落实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抓住了问题也就抓住了落实决策的突破口,因而,必须把解决问题的多少,作为衡量督查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把发现、揭示、解决不落实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扭住不放。督促检查,关键在于坚持奖罚结合。今年区考评领导小组不仅要在年末拿出考评结果,而且要按季度通报各单位完成目标任务的序时进度情况,该奖的要奖,该罚的要罚,考核结果要切实与干部的提拔使用挂起钩来。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现在,我们的目标已经确定,任务更加明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以新的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加快实现“五年总量翻番,八年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