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第四次经济普查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4 09:56:56

局长在第四次经济普查会议讲话

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以来,县认真组织,提前谋划,广泛宣传,精心安排,在省市经普办的正确指导下,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了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阶段性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县乡经济普查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认真调度全县经济普查工作。各乡镇(街道)层层召开了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普查工作。

二、宣传始终相伴。

从普查工作开始到目前的审核验收,始终把经济普查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清查阶段,我们按照省普查办要求,为全县每个行政村制做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宣传牌匾,上面印制了四经普标志、普查法律法规、普查知识和普查告知书;在县城和每个乡镇(街道)的主要交通道路悬挂宣传条幅、粉刷了宣传标语;在入户登记登记阶段,我们联合移动公司,发送经济普查手机短信30多万条,印发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告知书20000多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发动,基本做到全县普查对象知晓、理解普查工作,并积极主动参与配合普查工作。

三、完善入户登记流程。

进入审核登记阶段,县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按照普查工作流程如期完成登记、审核、上报等各项工作。

(一)县普查办全体人员下沉现场指导。我们按照包保乡镇分工,安排县普查办人员下沉乡镇、企业开展业务指导,深入普查现场手把手规范PAD操作和表格指标填报。

(二)按照普查流程规范各环节工作。

1.强化入户登记,抓入户率。县普查办要求乡镇(街道)普查员必须走出去,到普查对象家中逐户调查登记,要入户留痕。

2.认真查遗补漏,抓登记率。根据“假的一个不要、真的一个不少”的原则,我们认真与清查底册、市场监督、税务部门等相关数据比对,去伪存真,据实登记,并及时补录上传。

3.实事求是,抓普查数据质量。一是索要流水账、出入库单据等原始记录凭据,求证评审登记。二是据实评估。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普查员发现普查对象提供的会计核算资料不符合实际的,根据企业规模、资产、用工人数及工资报酬、生产能力、产品产量及价格等情况,认真推算评估,填报合理数据。如:根据企业的生产设备、厂房大小等评估企业的生产能力;根据年末企业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原材料、产成品产量及库存、产品价格、销售价格、完税凭证等推算企业经营收入;按根据企业消耗原材料、包装物、耗电、折旧等情况推算企业营业成本,并以此推算该企业利润;根据该企业税负率推算应交税金、增值税等。

4.普查留痕,完善各环节手续。在普查过程中,我们按照“普查工作全程留痕”的要求,认真抓了普查过程中的资料留存和完善工作。一是根据市局设计的《统计机构普查数据审核修改记录表》、《普查员入户登记数据评估审核记录表》,结合实际,印制了表格,在普查过程中,就普查数据的取得、评估依据、结果数据、数据修改原因及见证人等做好记录,签字留存。二是全县统一定制了四经普档案盒,整理了普查工作过程中的县乡普查办的各类文件、表格资料和有关部门资料,确保每一项工作能档案保存完整、数出有据、条理清晰。

5、加强对设备数据安全的管理。入户登记工作结束后,及时安排各乡镇(街道),做好数据备份,所有的PDA要及时交给县乡普查办统一保管,以保证普查数据安全。

通过全县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按时完成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各阶段性工作。但由于这次普查工作任务重、内容多、要求高、难度大,在普查对象的登记率、普查数据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隐蔽性或搬迁的单位遗漏、由于普查对象配合度不足造成的数据误差、由于普查员素质原因造成的数据评估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足、本地单位异地经营数据的不可控、停产或关闭企业不注销、厂中厂、电商线上线下经营情况管理不健全等,这些都需要全社会的监督、管理和规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次经济普查让我们用事实印证了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的真理。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国家、省、市统计系统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实际,务实创新,强化学习,取长补短,再接再厉,用踏实高效的工作为我们的统计事业发展增添精彩的一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这次经济普查让我们用事实印证了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的真理。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国家、省、市统计系统领导的正确指导下,立足实际,务实创新,强化学习,取长补短,再接再厉,用踏实高效的工作为我们的统计事业发展增添精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