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局长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时间:2022-02-11 04:41:25

税务局局长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今年二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一年来,我坚持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摆在首位,积极适应新常态、新任务,坚持做到学新、学深、学透,不断增强依法治税、规范税收执法行为的能力。现就结合“两学一做”具体要求,作个人剖析如下:

一、准确分析,找准自身存在问题

(一)党性修养弱化,政治信念松动

主要表现为在工作中自己的党性不强、政治信念不坚定,面对社会上的各类思潮和诱惑容易出现动摇,看到不良行为有的时候没有及时进行制止;在工作任务繁重时,面对群众的诉求没有及时做出回应,服务态度也稍显冷淡;看齐意识不强。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束之高阁,自由散漫,形式主义严重,口号喊得很响,然而却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主动做一些维护党的形象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不思齐、不内省,离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标准渐行渐远。

(二)纪律约束不严,规矩界限不清

主要表现为工作中没有很好的做到自我约束,存在法纪意识欠缺的问题,上班时存在精神慵懒的情况,影响群众对于干部队伍的评价。同时自己在工作存在“一言堂”的问题,不能很好的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不善于接受大家的批评,没有很好的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事情。此外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没能闯过“人情关”,面对干部队伍个别同志存在的问题,顾及情面,没有进行批评和教育,出现重大过错,也只是小惩,没有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

(三)缺乏务实精神,畏难情绪严重

主要表现为工作中存在没有深入基层调研的行为,没有了解群众的疾苦,不能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和举措解决群众困难;忙于事物性工作,忽视了对新知识的学习,导致对很多新工作不在行,只能将份内工作交给下属,不能很好的胜任本职工作;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存在“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及“做得多错的多”的错误观念,导致工作中趋利避害,存在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的问题。

(四)责任意识缺位,担当精神不足

主要表现为自己的思想解放不够,缺乏创新、开拓的意识,面对税务工作的新常态,对工作的开展缺乏信心,害怕自己无论怎样努力也不能将本地各项税收工作办好;在稳步推进当地税务工作各项改革,巩固树立落实税收经济观、税收法治观、税收服务观和税收效率观方面做得还不够好,导致下面办事情拖拖拉拉,自己在发现问题时也没能做到及时解决;在重点工作上,推动力度不够,导致工作的开展与推进长期停留在规划中或者进度缓慢。

(五)应付廉政建设,轻视从严治党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认识程度不高。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制度执行不严、监督缺乏刚性问题。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应付,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愿意指出,对发现的一些错误做法和行为有时缺少当面批评的勇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对中央八条、以及单位的有关规定,没有认真去学习领会,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简单、被动的情况。

二、深度剖析,发掘问题原因所在

(一)政治信念淡化,理论学习脱节

理论学习不到位,政治信念有所淡化。对“两学一做”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忽视了对“两学一做”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存在重视业务学习忽视理论学习的问题,经常用工作任务重、事项繁多等原因为自己没有经常学习进行开脱,导致不能很好的运用“两学一做”来指导自己的工作实际,在工作中为人民群众思考的不够、做的不够,政治信念较以前有所淡薄。

(二)组织纪律松懈,监督管理不严

在组织纪律上有所放松。虽然从整体上来说,我坚持服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但是有时候难免受到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存在敷衍、得过且过的问题;面对下级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导致组织内部纪律松散;虽然能够做到不乱开支,严控“三公经费”,但是仍然存在接待规格偏高的行为。

(三)品德修养滑坡,创新思想不够

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有所滑坡,思想观念落后。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与干部队伍中的老领导、老干部相比,自己显得党性不足,虽然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坚持原则,但是在娱乐项目、迎来送往等方面还是没有杜绝。面对新形势,自己的思想观念较为陈旧,不能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在工作方法上还有待改进。

(四)落实程度不够,作用发挥不足

对于“两学一做”的落实程度有所欠缺。作为税务工作的负责人,我一直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开展工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原则,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在全面提升干部素质,增强税收服务意识,强化业务部门管理,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工作体系方面与上级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没有很好的践行“两学一做”。

三、积极改进,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

要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主动学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中共中央重大会议内容,对“两学一做”进行深入剖析,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理解“两学一做”的本质,转变自己的工作作风。另外,还要注意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杜绝阿谀奉承,不参加与自身工作有牵涉的各类娱乐项目、迎来送往活动,避免沾染不良习气。

(二)解放传统思想,树立创新意识

要紧随时代潮流,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要勇于打破常规,不断创新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以创新的的手段,夯实征管基础,实施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规范执法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强化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全面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

(三)落实“两学一做”,发挥模范作用

坚持组织的各项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各项制度,避免公车私用、迟到早退、铺张浪费、接待超规格等行为的发生,做到秉公用权、防微杜渐,以高效廉洁作为自己的工作导向,按照廉政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徇私受贿,认真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是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在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用“两学一做”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和理论修养,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请大家给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