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工作交流座谈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4-13 08:30:27

财政工作交流座谈会发言材料

尊敬的杨晓慧局长及各位领导:

首先,对你们不辞劳莅临我县开展业务交流和工作指导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下面,我就财政工作情况简要发言如下,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县财政基本情况

县财政局设有局办公室、预算股、基建投资股、国资股、农业股、行政政法股、社保股、综合股、经建企业股、国库股、财政监督检查股以及财政支付中心、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财政信息中心等,共11个股室3个中心。全局共有职工25名,其中业务人员11名。全县设有3个片区乡镇财政所。

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17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31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1853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总支出完成126466万元。

二、财政工作推进情况

2015年,我县财政在认真贯彻全州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基础上,以稳中求进和坚持底部突围为工作总基调,以认真执行新预算法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建立透明预算制度、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强财政队伍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各项财政工作。

(一)积极营造新预算法的学习宣传氛围。一是与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联系沟通,把新预算法作为全县财务培训的重点工作,并以6月8日举办的“县2015年全县财会人员培训班”为契机,全面讲解新预算法;二是在电视台滚动播放新预算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学习、监督新预算法执行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作为,狠抓财政收支管理。一是按照“不收过头税,确保做到应收尽收”的原则,组织召开财税联系会议,研究解决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截止8月31日,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7448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40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85万元,完成预算的69.81%;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40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58万元),全县财政总支出为52962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51556万元,占调整预算76648万元的67%,较去年同期减少270万元;基金支出为1406万元,占调整预算2919万元的48%,较去年期减少1278万元)。二是及时建立完善《县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暂行办法》、《预算执行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以及《县财政局项目资金滞留提醒制度》。四是在继续坚持“银行代收代缴”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台《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流程》,确保非税收入资金的足额上缴国库,支出方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规定。

(三)多措并举,狠抓财政改革工作。一是全面推进“县送文化下乡演出服务队和工程竣工审计服务”两个项目的政府购买服务。二是建立业务股室与银行和各预算单位的定期对账制度。三是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县支行的联系、协调,加大全县干部职工公务卡的办卡力度,增设了公务活动的刷卡网点,保障国库大平台系统的正常运转,并促使公务卡刷卡网点普及全县各大中型宾馆以及超市、餐饮等服务行业。

(四)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执行是事关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核心工作,我局在结对帮促县以及对口援藏市的帮助与支持下,建立了《部门预算编制及审核流程》、《追加指标流程》、《资金拨付流程》、《预算单位银行开户流程》、《县财政资金多方对账制度》。

(五)以完善资金流程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执行管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财政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了《县财政对外借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财政专户管理实施办法》、《县财政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县县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暂行办法》、《预算执行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等,并通过上述制度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执行管理水平。

(六)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监督检查工作。今年是全面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落实监管责任,确保资金安全”以及涉农资金专项整治的关键年,我们以活动的顺利推进为载体,及时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贯彻始终,并全面形成了股室之间以及股室与预算单位之间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

(七)以发现问题为重心,全面落实整改工作。自财政规范化管理建设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按照《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的意见》精神,我们以发现问题,并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为中心,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

三、财政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一)财政收入有限,转型难度大。由于我县缺乏主体税源、固定税源,财政收入主要靠投资拉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后,往往是入不付出,其余支出全靠上级支持,故我县财政由吃饭型向发展型转变难度大。

(二)全县财力紧张,可支配财力少。我县财力薄弱,转移支付增量少,近年来各项支出又逐年增大,造成可支配财力在逐年减少。

(三)财政管理改革,技术力量弱。目前,正是实现我县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县财政改革步伐的提速期,其技术力量的强弱尤为重要。虽然,我县已得到你局的大力支持,但其技术力量还是较为薄弱。

四、协商解决事项

近年来,财政发展得到了你市的大力支持,在此再次表示感谢。现就借交流之机会,就如下事项与贵局协商。

请求你局在财政改革和管理中再次加大对我县的指导力度,并建立起永久性的交流平台。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最后,祝大家在期间,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