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20 10:43:15

质监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讲话

自确定联系名单后,我一直非常关注质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前几天,认真看了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并认真研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与由诗京同志先后和张万华同志进行了谈话;面对面听取了大家的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很有收获、深受启发。刚才张万华同志作了总结,总结的是到位的。由诗京同志进行了很好的点评,点评得很到位、也很深刻。

总的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比较高,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把关严格。能够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安排部署,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自我揭短亮丑,触及深层次矛盾,体现了主动担当的思想境界。二是自我剖析到位。能够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点准穴位见筋骨,真查深挖细剖析,见人见物见思想,锤炼了坚定过硬的党性修养。三是相互批评辛辣。大家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说的都是心里话、真感受,能够真刀真枪,抓住要害有辣味,有的话很苛刻、很尖锐,说得也很重,许多同志红了脸、出了汗,触动了灵魂,焕发了党内生活的旺盛活力。四是整改措施到位。抓住了问题关键,整改方向明确,推进措施实在,表明了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坚定决心。总的来看,这是一次健康的、严肃的、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难得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为今后严肃党内生活起好了路子、建设了团结战斗的班子,为做好今后工作激发了士气、增添了活力。

但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必须防止“闯完关”“考完试”的松懈思想,把力量下在整改上,决不能虎头蛇尾,决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这次会后,希望质监局借民主生活会的东风,扎实做好质监各项工作。下面,借这次民主生活会,对下一步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发扬认真精神,切实推动整改落实

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真正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教育意义深刻认识,切实克服担心“搞过头”、觉得“改完了”、追求“简单化”、认为“无所谓”等不良倾向,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就一定要兑现,承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查摆出的问题,要按照要求严格整改,决不允许推脱搪塞、等待观望,决不允许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顶风违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始终保持对违纪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一)要紧紧依靠群众

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如何,最终要靠群众来评判。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要宣传群众、引导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真正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认真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做好群众工作。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

牢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兢兢业业地把工作完成好。要认真履行职责,求真务实、勤于工作、埋头苦干,果断克服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敷衍塞责的现象,切实做到在增进科学发展中创造佳绩,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创造佳绩,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中创造佳绩,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取信于民,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造福于民。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热放在心上,把上级的要求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同一。培养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压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加强党性修养,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切实履行质监服务职能

要以保稳定促和谐,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社会稳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就无从谈起。作为质监监管部门,一定要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定位,突出抓好两个安全,全面履行质量技术监督各项职能,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提升,稳步发展。另一方面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竭尽全力把各种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谈心,进一步加强了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联系,统一了认识,消除了顾虑,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廉洁为目标有力、有效、有序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

紧紧围绕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关键环节,对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进行细化。紧密结合队伍建设、政务管理的实际,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实行政务公开,全力以赴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努力开创质监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

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全力推动质监工作科学发展

质监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责任;严格巡查监管,确保质量安全;要树立品牌意识,提升服务层次;加强队伍建设,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推动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为建设经济强县、和谐做出新贡献。

总之,希望同志们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地抓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增强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书写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