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经济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10-12 04:42:58

局长在经济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财政工作目标,积极主动应对金融危机给我县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县财政局2011年财政工作和2012年工作计划作简要交流汇报。

一、2011年财政工作情况

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了6.38亿元,同比增长18%。分系统完成情况是:国税系统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19.7%;地税系统完成2.86亿元,同比增长24.8%。税收收入完成57431万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90%。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0.52亿元,高于全县财政总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5.9%,充分表明我县争取到了上级较多的资金支持。具体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积极培植财源,狠抓收入征管,确保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财政同步增收;二是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三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四是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了科学理财水平;五是加强财政监管,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2年财政工作打算

2012年全县财政总收入任务将按照市财政局统一安排完成。为确保完成财政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将采取以下几项主要措施:

(一)深入挖掘财政增收潜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

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是不断规范财税收入的征收管理,不断完善税收监控体系,加大花炮、煤炭等传统支柱产业对财政增收的贡献;二是强化财政扶持机制,不断加大支持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促进重大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发挥项目投资效益,大力支持重大项目的建设,以大项目促大增收;三是不断完善融资平台,整合财政信用担保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援助,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四是大力支持旅游开发,大力建设“一山一洞一故居”,促进旅游消费,做大旅游产业,实现“旅游旺县”;五是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继续对工业园区企业招收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对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务工农民和退役士兵的职业培训进行补助,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力度,进一步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规模,鼓励和促进创业;六是扩大和促进消费,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及时审核兑付补贴资金,并积极推广家电以旧换新工作,扩大农村消费;七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住房保障所需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推进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

(二)深入打造“建设性财政”,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积极实施“四大战略”,加大“经营财政”的力度,在抓好“吃饭财政”的基础上,打造“建设性”财政,加快提升土地运作、资本运作的能力水平,为城市转型筹集更多资金;准确把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支持筹融资平台、担保平台、地方银行的发展壮大;加大土地经营使用权、国有资产经营处置权等公共资源经营力度。

(三)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促进民生保障水平提高。

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实施好56项公共财政政策,一是足额落实好民生工程各项配套资金,并确保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加大财政对教育、卫生、就业、住房及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大力完善覆盖城乡的财政社会保障网络,实现“幼有所学、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居、危有所扶、困有所济”;三是大力支持旧城改造、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工程等,为百姓建设一个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四)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三农”投入力度。

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完善和强化惠农补贴政策。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政策,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加大生猪、油茶生产等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三是促进现代农业建设。进一步整合支农资金,支持现代农业项目和农业产业化“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着力将宏明食品、春来食品、天绿现代农业园、红鲫鱼、长平黑山羊等打造成省内外知名品牌,加大财政扶贫开发投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和落实农垦企业“两田制”,同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重点扶持小城镇建设,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

(五)深入推动财政各项改革,促进财政收支管理规范化。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化以规范支出管理为重点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动部门预算制度改革,深化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管理改革,不断完善全县所有部门的收支管理;二是推动公务卡管理改革,不断规范公务消费支出管理;三是深化乡财县管乡用改革,完善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拨付制度,不断规范乡镇财政收支管理;四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为政府节约更多的资金。五要稳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要妥善处理各方面关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

(六)深入开展财政监督检查,促进财政管理水平提高。

一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认真实施《省财政监督条例》,完善和创新财政监督检查方式,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要加大专项投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加强对扩大内需、国债等新增投资的监管,开展非税收入征缴和财政票据管理情况专项检查,并认真开展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办法,加强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按照“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由点及面、逐步推开”的原则,扎实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建立健全“小金库”防治的长效机制。要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按照《省关于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出操作性、制约性、威慑性强的具体措施,建立和完善“不愿、不能、不敢”设立“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实现“彻底清理‘小金库’”的目标。

(七)深入抓好廉政效能建设,加强队伍和作风建设。

一是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财政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二是不断加强财政干部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财政干部的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心系群众、廉洁高效”的财政干部队伍;三是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积极投身“创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建设好“效率·温馨”财政机关,提高财政干部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