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季度财税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22:09

区长在季度财税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对全区一季度财税工作进行调度,确保顺利实现今年我区财税工作“开门红”。刚才,区财税部门的同志通报了一季度财税工作有关情况,各街道(镇)作了一个具体汇报,会议颁布了《区防止税源流失暂行规定》,常务副区长、副主任、副主席还就进一步做好我区财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总的来讲,前阶段的工作很有成效,下一步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全区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财税工作力度,坚定信念、提振信心、采取措施、强势推进,确保今年的财税工作做好“三量”(总量、存量、增量),实现“三保”(确保在去年基础上实现财税增长,确保实现全区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的目标,确保在全市各县区的排名再进位次)。围绕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我在以上三位领导讲话的基础上,再提三点要求。

一、紧盯当前,加强征管,做大总量。“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明媚的春天早已来临。从1、2月份财政收入情况来看,我区在全市十四个县区、开发区排名中,财政总收入名列第二,增幅名列第五;地方财政收入名列第六,增幅名列第十,初步实现了“三保”的要求。因此,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对“三保”的目标坚定不移,全面完成财税工作目标任务是完全有希望、有可能的。我们的信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1、区协税护税办的税收预测显示,今年全区重大税户纳税额可以增长6000万元;2、我们现在有一套好的工作机制,比如,防止税源流失暂行规定、税收月报制等;3、各财税部门、各街道(镇)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管理规定。我们都深知,只有做大税源、壮大财源,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能“一湖活水有源头”,才能一浪高过一浪。在座各位都身处财税工作一线,你们在具体工作中已经率先感知到金融危机的“寒冬”即将过去,春天已经来了,我们要趁着这个春色,推动我区财税工作百花齐放、满园争春。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平稳较快地做大总量、夯实总量。只有总量上去了,才能够确保目标的实现,才能够实现“三保”的要求。当前,关键是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现在离三月份结束还有十多天的时间,财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争取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不负增长,力争实现10%的增长,税收征管总的原则就是“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防止税源跑冒滴漏”。

二、回眸过去,加速调研,做活存量。要实现“三保”,我们必须仔细研究,明确措施,把握存量,做活存量。要切实做好两项工作。1、对辖区现有的房地产存量,区协税护税办、房管局要做一次调研统计,进行较为准确的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2、其他经济部门要根据自身的工作职责,对现有存量及下步工作进一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我们发展经济,抓好财政收入,不仅仅是财税部门的责任,也是全区各单位共同的责任,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必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财税增收来谋划和推进。所以,全区各部门要按照相关要求,迅速行动,深入调研,为做活财税存量、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三、着眼未来,加大力度,做好增量。能不能实现全年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三保”的要求,关键在增量。增量该怎么做?重点要落实四个方面的要求。1、协税护税,防止税户流失。协税护税工作的目标,就是要确保除特殊情况外,全区26950户纳税户一户不少,确保22733户净税户一户不跑。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镇),必须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认真盯好税户,认真打好辖区税收保卫战、阵地战,原则上税户只能增加不能减少,一旦出现税户流失必须说明原因。2、汇算清缴,防止税收漏征。汇算清缴是财税部门的一项日常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工作。全区各相关部门、各街道(镇)要积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齐心协力做好这项工作。各单位要从本月起,按照“三证合一”(即:工商执照、税务证、质检许可证)的要求,加大汇算清缴工作力度,确保应收尽收。这项工作,首先从广润门街办开始试点,总结经验,其他街道(镇)加紧跟进,要真正做到一个税户一个税户去盯、一栋楼宇一栋楼宇去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跑、一个漏洞一个漏洞去补。3、收缩跟进,防止税种跑冒。在我区税种当中,以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为主,这是我区的重点税种,不能漏掉,必须紧紧抓住,在抓大的同时也不能放小,要加强房产税代管力度,严防“跑冒滴漏”;要加强物流业税收征管,全区现有700多家物流企业、物流公司,尤其是以洪城商圈为核心的,有五、六百家物流企业,所缴纳的税收只有300多万元,这与我区商贸繁荣、物流发达的现状是不相符的。因此,这项工作要收缩跟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密切配合、严格征管,防止跑冒。4、增强后劲,防止税源减弱。增强税源,就是增强后劲,就能实现目标。增强后劲的关键就是做好三个方面工作:(1)项目攻坚。要围绕全区108个重大项目、共计327亿的总投资,抓紧跟进、推进,使这些项目真正产生效益。(2)招商引资。要采取一切措施、一切办法,引进客商、引进项目,增强后劲。(3)协调服务。要按照“效能年”活动的要求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强后劲,促进税收增长。同时,根据金融危机的影响、根据省市一系列政策规定、根据的实际,要及时出台鼓励、支持、扶持第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优惠措施,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努力推动我区第三产业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凸现区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我相信,通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齐头并进、多轮驱动,我们的财税工作一定能够实现“三保”的要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够真正进入到美好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