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长在廉政建设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9:21:59

地税局长在廉政建设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继“春训”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刚才,根木同志代表市局党组对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和部署。请大家会后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长期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中纪委召开了第十七届三次全会,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号召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前不久,市纪委召开了八届四次全会,市委书记杨振超、市纪委书记何小祥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和要求。最近,省局召开了全省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汪局长要求各级地税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要有清醒认识,牢固树立“保增长就是保民生保税收,保发展就是促稳定促崛起”的理念,继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扣税收中心工作,找准反腐倡廉工作的切入点,切实将“保增长、增后劲、激活力、促和谐”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推进目标,强化举措,统筹推进,务求实效。

近年来,市局党组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依法治税和廉洁从税“两条生命线”,坚持与税收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收到了明显成效,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两权”运行进一步规范,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地税形象进一步提升,连续多年在全市政风评议中名列前茅。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地税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少数基层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很好地履行“一岗两责”,对一些党风廉政制度执行不坚决。二是有些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淡薄,与纳税人打交道时不够检点,仍存在“吃、拿、卡、要、报”的现象。三是对一些易发生不廉行为的关键环节,如发票管理、减免税审批、接待、车辆管理、物品采购等,制度不够健全,管理漏洞较大。四是少数领导干部存在以权谋私现象,极少数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亲朋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五是一些领导和监察部门工作碍于情面,使一些日常检查流于形式,对一些违纪行为的处理失之于松。以上问题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税收执法风险,影响了地税工作效能,损害了地税部门社会形象。全市地税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长期性和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密切联系实际,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

当前,地税部门“保增长、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地税系统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从全局的高度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地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服务民生和保障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将党风廉政建设的最新理念、有效举措融入地税工作,进一步发挥党风廉政建设对地税工作的保障作用。

(一)注重廉政教育,在思想观念上从严要求。强化廉政教育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环节,也是从政治上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关口。强化廉政教育就是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强化廉政教育,首先要营造氛围,形成人人思廉、处处讲廉的良好风气。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阵地教育、专题教育、提醒教育等各种教育资源和教育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大教育格局,思必及廉、言必讲廉、行必守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使廉洁从政成为人人遵从的行为准则。要着力解决好氛围不浓、时紧时松的问题,创新载体、形成特色,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强化廉政教育,重点要丰富内涵,形成知荣明耻、抑浊扬清的正确导向。坚持以正面教育为先导,通过理论灌输、典型示范、主题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在全市地税系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唱响廉者的正气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要着力解决好形式呆板、内容空洞的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常讲常新、入心入脑。强化廉政教育,关键要明辨是非,形成自警自省、防微杜渐的保护意识。要以利害得失为切入点,以腐败行为的高危成本为教材,通过反面警示、算账对比,帮助干部职工算清政治、经济、亲情三本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防微杜渐、警钟常鸣。要着力解决好泛泛而谈、不着边际的问题,通过前车之鉴,在思想上引起共鸣和震撼。

(二)狠抓制度落实,在行为规范上从严约束。加强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环节,具有长期性和根本性。2008年,在省局的统一部署下,我局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推进年活动”,形成了覆盖地税工作各个层面、规范干部言行举止的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地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今年,要进一步在制度的落实完善上下功夫、见成效。一要提高制度的遵从度。制度是党纪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政制度是“禁区”之前的安全哨,高压线前的警示牌,交叉路口的红绿灯,是我们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的重要预警。因此,每位干部职工都应自觉尊守制度,坚决执行制度,积极维护制度,用制度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二要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在制度的执行上必须具有权威性,凡是制度规定的行为准则,都必须得到有效的遵守。要进一步加大制度宣传,提高制度的透明度、影响力和普及率,增强干部职工遵守制度的自学性和坚定性。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真正做到令行禁止。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论谁都能不能凌驾于制度之上,谁不按制度办事,都将受到追究和处理。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随着党风廉政建设新问题、新情况的不断出现,廉政制度也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之中。要从税收工作全局和反腐倡廉的大局着眼,从强化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的监督着手,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征管体制、优化征管流程、加强人财物管理、推进机制创新,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廉政制度网络,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

(三)强化监督制约,在权力运行上从严把关。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是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的重要举措。一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基本组织原则。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遵循这一原则,对涉及全局的重大工作,都必须坚持集体研究决定。特别是在干部提拔任用、大额经费管理、基本建设、税额核定、减税免税等问题上,更要严格按照相关条件和程序进行,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二要坚持政务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把政务公开作为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外,要坚持办税“八公开”制度,定期开展走访纳税户和社会测评活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有访必接、有查必果,对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内,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和群众评议制度。继续推行基本建设和大宗物品采购招投标制度、资产处置公开竞价制度,对财务预决算和收支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逐步予以公开。三要坚持“两权”监督。综合运用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内部审计、案件查处等有效手段,下大力气抓好对税收执法过程中的“征、管、查”重点环节,行政管理中的“人、财、物”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最大限度地堵塞权力运行中的漏洞。继续坚持并完善干部选拔、基建工程、大宗物品采购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要事项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制度,切实把好关口,加强监督,防止不廉现象发生。

三、加强党性修养,逐步形成廉洁高效的良好风气和优良作风

同志在中纪委第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良好的作风团结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这是我们党关于党的建设、执政规律的新的理论思考,是指导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在今年的“春训”会议上,我曾着重就加强个人修养,保持良好心态讲到过要做到“六个正确对待”,即要正确对待学习、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事业、正确对待现实,这是对全体干部职工的要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还要做到“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一种能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领导就是服务。能不能全心全意为群众和纳税人服务,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全市地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始于纳税人需求、终于纳税人满意”的要求,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把群众和纳税人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把解决群众和纳税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把群众和纳税人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和纳税人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和纳税人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领导就意味着责任。党性修养和道德的核心就是责任,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工作作风的试金石。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工作有难易之分,能力有高低之别,但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还是责任心。全市地税系统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很强,能够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岗不在状态,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不抓,该管不管,结果本单位、本部门问题成堆,工作落后。今年地税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保增长面临严峻形势,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现代化分局建设时间紧迫,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要增强纪律意识。领导就要自觉带头遵守纪律。严明纪律历来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这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弘扬优良作风、保证各项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当前,全市地税系统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自觉遵守纪律,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无视组织纪律,对上级工作部署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放松个人约束,上下班时间随随便便,工作状态松松散散,甚至在工作时间玩“失踪”,在系统内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经济工作纪律,严禁以权谋私;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决不允许侵犯群众利益;一定要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清正廉洁。

(四)增强奉献意识。领导就要甘于奉献。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各种诱惑,能不能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乐于奉献,是对领导干部一个非常现实的考验。在各种利益考验面前,全市地税系统绝大部分领导干部能够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过分看重个人利益,不讲政治,不讲大局,过分计较个人得失,导致心理失衡,行为失范;个别领导干部个人主义严重,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少数领导干部缺乏吃苦精神,工作挑肥拣瘦、拈轻怕重,对组织上的工作安排讨价还价,达不到目的就消极怠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以集体利益和组织利益为重,正确看待个人利益,正确看待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淡泊名利,克己奉公,为地税事业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五)增强节俭意识。领导干部要坚持节俭办一切事。尤其是在当前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的情况下,更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对各级党政机关重申和提出了八条要求。对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重点要抓好下面几项工作。一是严格公车配备和管理。2009年全市地税系统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包括燃油费、维修费等各类费用)支出要在近3年平均数基础上降低15%。二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009年全市地税系统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要在2008年基础上削减10%。今后市局机关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一律严格按标准实行工作餐,中午严禁饮酒。三是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有关费用实行零增长的要求。2009年全市地税系统节电、节油、节水指标要在2008年基础上降低5%。大力压缩会议、文件等方面的费用支出,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以电话、网络通知的,尽量不发文件、不开会。

(六)提高工作能力。领导干部就应该具备较强的能力。最近中组部提出领导干部在“名利上要有满足感,能力上要有危机感”。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经济结构、经营方式、企业形式以及税收制度、政策、法规都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再加上各种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在税收工作中的运用,都要求地税部门干部职工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更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适应新时期地税工作的需要。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税收工作的总体规划,贯穿于地税工作全局之中,贯穿于“两权”运行的全过程,与税收中心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要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规划,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领导率先垂范是前提。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紧不紧,效果好不好,关键看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其身正,不令而行;身不正,虽令不行”。领导干部能不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至关重要。首先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廉政教育,从正面灌输中坚定信念,从警示教育中汲取教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始终保持领导干部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要倍加珍惜手中的权力、为党为人民干事业的机会、自己的前程和家庭的幸福,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其次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要自觉加强世界观的改造,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税务人员十五不准,做到慎初、慎欲、慎权、慎独、慎微、慎交。要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不马虎;不贪吃喝、钱财、名利,过好权力关、享乐关、金钱关、名利关、亲情关和美色关,保持良好的品德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秉公行使权力,恪尽职守;注意形象,做到自我约束,自我规范;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慎交朋友,严于律己,洁身自好,做清正廉洁的表率。第三要始终牢记“一岗双责”。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税收工作,一手抓反腐倡廉。要切实克服好人主义倾向,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违纪现象和不正之风,做到守土有责。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基层分局工作是基础。基层分局直接与纳税人接触,是税款征收、税务管理、纳税服务等具体工作的承担者,也是各种矛盾的交织点和汇集处,在一些执法关键环节如发票管理、税款核定、减免缓税、税务检查等,容易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我们这方面的教训也有不少,去年全省地税系统各类为税不廉案件均发生在基层分局,必须引起我们的警觉。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抓好基层工作是基础。一要增强基层服务意识。要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从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入手,紧紧抓住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契机,教育基层税干牢固树立“六种理念”、实现“六个转变”,增强能力素质,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二要改进基层工作作风。当前有些基层分局干部职工精神状态不佳、作风懒散,缺乏工作激情和活动,如上下班作息制度执行不严、上班时间溜岗、串岗、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对纳税人态度不冷不热、办事效率低下、执法随意、执法不公等,在纳税人中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下大力气予以解决。三要强化对基层的指导、监督。市局机关要在关心基层、指导基层、服务基层上下功夫,对基层在税收执法、税务管理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予以指导、解答;对基层申请办理的事项要加快审批和办理速度。监察等相关部门,要提高对基层的明查暗访频率,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将各种不廉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实行领导责任制是关键。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地税部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对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领导干部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要做到工作职责涵盖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当前,要突出解决好责任不明、界限不清、追究不力等问题。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职能部门,做到职责划分清晰,责任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具体,完成时限清楚,保障措施有力,形成科学合理、协调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目标责任考评机制,建立健全责任考核体系,认真组织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领导班子考评、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有机结合起来。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责任制不力导致单位和个人发生问题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加强监察队伍建设是保证。市局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履行职责,对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及时研究解决。要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专业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把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财务、税收、经济、法律等知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增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适应地税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协助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政治强、素质好、有潜力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来。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大胆推进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提出针对性强的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措施。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扬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忠于职守的精神,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自觉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委、省局和市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联系实际抓贯彻,一丝不苟抓落实,努力在全市地税系统形成依法治税、廉洁从税的良好风气,为地税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