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税源管理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26 09:15:44

领导在税源管理工作会发言

征管、纳税服务是税收两大核心业务,信息化为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上述三大工作是税收链条中的最基本环节,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工作都是围绕以上基础工作,为其提供人力保障、政治基础等必要条件。此前,我局的征管、服务、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来说基础不够扎实、推进不够均衡、进展不够深入,整体有待进一步加强。从组织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共入库税费收入36.12亿元,同比增长40.42%,看似增幅不少,但若综合考虑收入结构、宏观政策、税款清欠等相关因素,下半年的税收形势不容乐观,风险依然存在。首先,主体税种营业税增长乏力,上半年,营业税共入库8.37亿元,同比增长0.82亿,增幅仅为10.85%,远远低于税费增长幅度;其次,房产税上半年同比增幅不足1%,个人所得税即将迎来政策调整,上述税种增收难度加大;同时,上半年清欠税款较多,剔除清欠因素,实际增长仅为10%,税费持续增收面临严峻挑战。

综上所述,今年系统内的工作较多,创先争优、效能建设、文明创建和征管、服务、信息化等工作要统筹兼顾;下半年组织收入难度较大,房地产宏观调控、可清欠税款空间趋小、个税起征点提高等对收入增长提出全新挑战;各单位要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将相关要求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在税源专业化管理、纳税服务体系构建、税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确保税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面推进税收管理转型升级。下面,我主要讲四点意见。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持续注入新活力。

风险管理、遵从管理、人本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和手段的引入,正影响着我们的思维行为方式,并由此引发了税收征管模式、纳税服务创新和税务资源配置的重大转型。对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理性思考、积极应对,将管理、服务、信息化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进步、促进管理转型升级的时代大背景下通盘谋划,立足新形势、拓展新载体、运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统筹做好思想动员、示范引导、制度完善、创新激励等工作,激发系统广大税干的工作激情和创业潜能,营造风清气正、奋发进取、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二、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瞄准锁定新目标。

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催人。我们既要正视挑战,增强风险意识与忧患意识;又要抢抓机遇,增强发展意识与责任意识,认真做到五个“坚定不移”。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税。树立公正、公开和文明执法就是最佳服务的理念,正确处理好规范执法与组织收入、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辩证关系,严守依法治税和廉洁从税“两条生命线”。

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信息管税。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强化数据应用,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税源监控,加强业务与技术的深度融合,建立信息化税源管理体系。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基础立税。在建立制度规章、强化税源管理、完善硬件网络、搭建软件平台等方面下苦功、作实功、练内功,夯实工作之基,为征管、服务和信息化工作提供发展后劲,增添发展活力。

四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创新兴税。创新是地税事业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大力提倡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中敢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中攻克难题、打造精品,实现突破。

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税。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从地税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教育培训,注重素质提升,培养造就一批与管理转型、服务升级相适应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形成人才辈出、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三、突出重点,探索创新,奋力实现新跨越。

(一)以“四化”为重点,推动征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税源专业化管理、现代化分局建设、普通发票信息化管理和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是税收征管的四大重点工作,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是按照“先点后面、循序渐进”的原则,抓好管理理念更新、征管方式改革、业务流程再造、人力资源重组等工作,逐步探索出适合我市税源结构和征管实际的税源专业化管理新模式;二是牢牢把握“四个现代”的本质要求,丰富内涵、扩展外延、加快速度、挖掘深度、加大力度、拓宽广度,推进现代化分局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依托“普通发票监控管理系统”,强化部门协作,扩大税控装置和网络发票的覆盖面,加大对发票开具器具服务商控管,营造发票大监管氛围;四是在强化营业税征管、推进国地税联合定税的基础上,从资金、政策、制度等方面加以保障,建立覆盖街道、社区和乡村的协税护税网络,积极探索个体税收社会化管理新路子。

(二)以纳税人合理需求为导向,全力构建纳税服务新格局

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式纳税服务体系,既是促进征纳和谐的客观要求,也是管理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一是围绕一个目标。以提高纳税遵从度为最终目标,坚持强化管理与规范执法、优化服务并重,促进税法遵从。二是满足两个需求。提供多元化申报和个性化服务、强化税法宣传和纳税咨询、切实满足纳税人多样化涉税需求;依托信息化手段,着力解决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确保申报数据合法真实,满足税务机关税源专业化管理需求。三是整合三个平台。以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为突破,推进办税大厅、地税网站、12366服务资源整合和信息高效共享,打造“三位一体”式服务平台。四是健全四项机制。建立健全纳税人维权机制、服务评价监督考核机制、征纳沟通机制和大企业税收分类管理和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税收服务体系。

(三)以数据增值应用为重点,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新突破

一是以征管软件、办公软件、专业税收软件等为载体,深化涉税数据分析应用,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价值,持续增强信息化的支撑力、助推力,为税收征管、纳税服务提供数据支撑。二是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信息化队伍和机制建设,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和全员信息化达标考核,提升全系统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按照省局信息化工作考核标准,明确责任,逐条落实,力争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三是以安全运维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教育,建立安全保障和运维管理体系,确保信息系统平稳运行。

四、爱党敬业,创先争优,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

当前,举国上下正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全市地税系统共有党员干部300多名,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激发广大税干的爱党敬业激情和奋发进取动力,关系地税事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和长远发展。市局将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保先教育和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历史使命、增强责任意识、锤炼道德品质,高标准、高起点地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岗位,奋发进取,积极作为,为推进三和地税、打造五彩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