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价格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8-14 04:32:38

副市长在价格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上午的会议是经市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卫东局长系统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讲的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成,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种矛盾集中凸显的一年。面对宏观政策趋紧和城市转型的双重考验,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主动力,以“大投入、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为主抓手,着力保增长调结构,打基础增后劲,惠民生促和谐,胜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0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财政收入90亿元,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增长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20亿元,增长1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亿元,增长18%;进出口总额2.4亿美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00元,增长16%;农民人均纯收入6380元,增长19.5%。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出现新变化、呈现新亮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含了全市价格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和积极贡献。去年以来,我市价格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思维,锐意进取,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和谐、服务社会进步,成功地把CPI涨幅控制在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并荣获了全省价格系统先进集体第一名等20余项荣誉称号。对此,牛弩韬市长作出批示:“向物价局同志们祝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对过去一年的价格工作,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也是满意的。借此机会,受毕书记、牛市长和樊书记的委托,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价格系统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把今年的价格工作做得更好。下面,我就做好当前全市的价格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牢固树立稳定物价总水平的使命感

当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既面临许多机遇,又面临不少困难。有利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调控政策的取向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促进中部崛起规划》全面实施,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力度不断加大,省委、省政府明确重视支持皖北发展;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加速推进,园区建设初见成效,提速效应显著增强,这些都是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内在动力。但更要看到,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和潜在风险。从国际看,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形势趋于复杂,加之美、德、法、俄等大国面临政府选举,各种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从国内看,在全球需求下行背景下,国内总需求呈现回落趋势,物价上涨压力将有所减弱。但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还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以及我国经济正处在成本上升阶段,决定了反通胀仍具有长期性。预计2012年CPI指数将继续在高位保持平稳运行,与2012年相比,涨幅可能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影响2012年价格总水平的主要因素有:一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因长期外贸顺差多发的货币还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消化,美国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全球性流动过剩对我国的影响也还在发生作用。二是成本上升仍是推动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随着提高居民收入政策的逐步实施和劳动力人口增速的下降,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将是一个长期因素。同时,国家将抓住物价下行机遇,进一步推进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也会带来物价上涨压力。三是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原油、矿石、粮食、油料等大宗进口商品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推高国内商品价格。多种因素的相互叠加,决定今年的价格形势仍然复杂多变,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仍然是价格工作的重要任务。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稳中求进,突出抓好“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等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以上各项工作也作出了明确的部署。因此,全市物价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物价工作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把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对策和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提高价格监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2012年是我市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城市转型的关键一年。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201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省下达指标以内。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价格工作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更是责无旁贷。当前,各级物价部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全力当好参谋。物价部门作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牵头单位,要充分认识价格工作在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要准确领会,吃透精神,快速反应,迅速部署,狠抓落实。要切实抓好涉及民生的重要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的日常监测和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和措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翔实的科学依据。去年,市物价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实施了“双向引导型价格信息采集公示制度”,经过半年的实践,取得良好的效果,省物价局主要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在全省价格系统进行推广,希望市物价部门今年继续深入推进此项工作,不断拓展公示的范围和渠道,确保此项工作抓出实效。

第二,要给力企业发展。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就现阶段而言,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实现“两争”、“两快”目标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完成“五个翻番”、“六个领先”任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离开企业的贡献与支持,“2256”工程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全市物价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造宽松的价格环境。比如,继续实行涉企清费减负工作,进一步加大价格政策的透明度,按照价格政策合法合理定价收费,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就很有帮助。前段时间,市物价、监察部门联合制定了涉企清费治乱的实施意见,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赞誉,这项工作一定要抓出成绩。

第三,要大力改善民生。越是在价格较快上涨的形势下,越是要更加关注民生。针对去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市物价局及时报请市政府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先后2次发放副食品价格补贴近2000万元,为我市稳价安民起到了积极作用,今年,希望各部门继续积极配合,将这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民生领域的价格管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有线电视、物业管理、教育收费等价费问题,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生活负担;要加强重要民生商品成本公示的力度,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补偿机制,从“晒价格”向“晒成本”转变,进一步规范重要民生商品的定价行为;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把握出台的时机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并对因涨价而受影响的困难群众给予优惠政策,保障低收入群体的正常生活不受影响。

第四,要倾力支持“三农”。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全市各级物价部门要积极服务“三农”工作,继续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促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对设施蔬菜和规模化养殖企业,继续在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价格政策优惠。要加大涉农价格监管力度,针对柴油、农机农药等重点农业生产资料,开展农资价格执法大检查活动,对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和跟风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第五,要助力产业升级。当前,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和省对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很大,对于节能减排、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培育有很多倾斜政策。全市价格系统要充分发挥价格职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各项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使价格成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手段。要按照上级要求,抓好工业与服务业用水、用电、用气同价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要积极稳妥推进直购电试点,降低企业电价水平。

三、齐抓共管,筑牢基础,开创价格工作新局面

价格工作是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政府、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细化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物价工作出成效、上水平。

一是要加强对价格工作的领导。价格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价格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好国务院、省市关于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对影响全局的价格工作和突出的价格问题,主要领导要高度关注、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研究、亲自督导,对涉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价格热点问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督促解决,确保不出问题。各级政府既要给物价部门交任务、压担子,又要帮助物价部门解决实际困难,为价格工作提供良好环境。要支持物价部门开展价格执法工作,凡涉及价费问题,要充分征求和听取物价部门的意见,特别是在市场价格监管过程中需要有关部门联手应对时,更要加强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做好价格工作的合力。

二是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治价。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强调依法行政。全市价格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做到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价格矛盾的能力。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做到定价审费、成本监审、价格检查和价格认证等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和制度化。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定不移地将党委、政府的决策落实到价格工作中去,切实将手中掌握的权力用在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上,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自觉维护物价部门和物价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是要加强物价部门队伍建设。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物价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使全体物价干部不但要全面掌握物价政策、熟悉本地物价情况,而且要具备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熟练的工作技能。要加强对重大价格问题的研究,比如:如何维护低收入群体利益、加快我市转型发展、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向园区聚集等问题;如何有力实施价格监管,保证广大群众“住得起房”、“上得起学”、“看得起病”等问题,不仅要进行理论探讨,而且要进行实践探索,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从全局角度分析和解决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的能力。要大力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

同志们,做好2012年价格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希望全市价格系统的同志们提振精气神,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以“敢想敢干会干快干”的精神,为推进我市转型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建设“皖北江南、文明”,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奋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