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国资改革会议讲话

时间:2022-07-31 09:14:58

书记在国资改革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目的是安排部署我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暨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工作。刚才,韦市长作了很好的动员讲话,张局长就两项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导性、操作性均很强,我完全赞成。可以说,今天的这次会议既是动员会,又是培训会,希望各地、各部门深刻理解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重大意义,掌握其内容实质,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努力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下面,就如何做好这两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两项改革的重要意义

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对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第一、推行两项改革,是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们在财政体制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出台了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的多项改革。但从面上情况来看,拨款环节多、资金流转复杂、隐匿和转移资金资产等现象仍未杜绝,有的甚至酿成了经济案件。这些问题,充分说明了我们的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仍不够完善,迫切需要从制度、体制和操作等层面上加以调整,解决效率低下、资产流失、政企不分等弊端。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可以有效规范政府管理行为,提高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增强政府调度资金、调控经济和投融资实力,从而以公共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良性循环的运营体系,实现公共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

第二,推行两项改革,是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作为后发地区,我市财政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支出压力很大。这里面既有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也与我们公共资产分散、闲置在多个部门、多个帐户的现状有关。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积极寻求对策,通过改革来挖潜力,向完善制度要财力,为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发展水平提供财力支撑。从改革现行地区的经验来看,实施两项改革,能有效加强财政支出和国有资产管理,防止资金“跑冒滴漏”,防止资产“流失、蒸发”。这为满足公共财政需求、激发政府资产的撬动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是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值得我们借鉴、推行。

第三,推行两项改革,是加强源头预防、改善自身形象的重要举措。单位重复和分散设置财政账户,党政机关直接管理国有资产,极容易发生会计信息失真、财经纪律松弛、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和私设“小金库”等违法违纪问题。只有促使财政资金管理实现“管钱的不拨钱、拨钱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见钱”,国有资产管理实现“所有权、收益权归政府,使用权归单位”,彻底打破滋生腐败的温床,才能确保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对公共财政资源的全程监控,从而促进党政机关及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促进党风政风逐步好转。

二、在创新和落实中抓好两项改革

抓创新、抓落实既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保障执行的重要条件。要把实施两项改革当做对我们执政水平、行政效能的重大考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实现各项改革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一,推行改革要有思路、有办法。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也不可能兼顾既得利益、不触动固有模式,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直面矛盾,做到有勇气、有决心、有对策、有办法。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共同研究办法,希望大家围绕既定部署,做好各环节的工作,同时,要创新思路和举措,针对本地、本部门的个性问题,研定办法,制定具体的、管用的方案,大胆先行先试,确保各类问题及时解决。

第二,推行改革要有速度、有效率。在思路明确、办法具体的情况下,就要看工作进度和效果。各地、各部门要以又好又快、能快则快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争取两项改革尽快完成并发挥效益。要结合具体工作,积极倡导一鼓作气、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克服犹豫、畏难情绪,杜绝观望、消极应付做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稳妥进行。

第三,推行改革要有精神、有状态。任何事,只要认真就能干成,只要努力就能干好。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要以发展的眼光去认识改革,以健康的心态去适应改革,以积极的行动去实施改革,做到热血沸腾干事情、脚踏实地抓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组织和人民的考验,为两项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三、要切实加强两项改革的工作保障

实施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牵涉面广,实施难度较大,可以说是我市当前一场公共资源管理方式的革命,紧靠一个部门是无法完成的。各地、各部门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明确各自职责,密切配合协作,恪守改革纪律,形成推进合力。

第一,要明确各自职责。财政部门作为两项改革的牵头部门,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方案要尽可能周全,工作要尽可能细致,按时间节点要求,统筹推进既定工作。在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中,要重点做好业务培训等指导服务工作。要采取有效培训手段,保证相关业务人员掌握新的业务知识和操作规程。同时,要切实跟进各流程、各环节的指导和规范,做到改革过程不影响单位工作,不影响机关运行,不影响业务开展,既坚持原则,又热情服务,全力为单位理好财,为政府把好关。在市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要重点做好清查核实工作,做到基本情况清查要“全”。包括单位全称、组织机构代码、财政预算代码、单位户数、单位行政、隶属关系、人员编制、人员数量及人员结构的清理等,以上要素务必不能缺漏;账务清理要“准”,要全面核查各单位对外投资、对外担保以及单位创办经济实体等情况。各单位作为实施两项改革的主体,要自觉克服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照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做好账户开设、人员到位、资产自查等基础工作。要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及时对接,按时入轨,确保在新的管理体制下运转正常。同时,要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的关系,继续加强对本单位内部财务、使用资产的管理,努力增收节支,有效防控风险,力求各类公共资源效益的最大化。

第二、要明确纪律要求。纪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证。应该看到,两项改革的实质是改变了财政资金和市属国有资产的管理形式,并未对预算单位和使用单位的执行主体权限有所改变,预算单位的资金所有权和使用权,国有资产的使用权仍由各单位负责。各单位要正确把握这个实质,不必担心各项经费的开支渠道。在这个前提下,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改革实质,正确解读和传达改革精神,严禁借改革之机,违反财经纪律,制造混乱,谋取利益,扰乱财经秩序。在这里特别强调,各地、各单位必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禁以任何理由保留原银行帐户或私设帐户,拖延帐款交接时间;严禁突击花钱,滥发奖金、津补贴及实物;严禁隐瞒收入,虚列支出,或者低价抵押单位资产,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严禁单位财务人员弄虚作假,虚列单位债权债务。严禁突击购置设备,进行办公场所装修,浪费财政资金。届时市委、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原来的财产、财务进行清理审计,若有违反财经纪律和上述规定者,将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第三、要严肃督查检查。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改革的全过程实行监督,不放过任何一个工作细节。财政部门要按照工作日程,对改革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大检查调度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超前研判、及时应对。审计、监察部门要在配合财政部门工作的同时,正确行使审计、监察权力,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资产交接进行必要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对违反违规的行为要及时处罚或移送其他机关处理,对部门不配合、领导不力,不按政策执行,甚至拖延或阻碍改革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部门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也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检查,严防操作过程出现纰漏,造成恶劣影响。

同志们,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市属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周密部署,扎实工作,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积极的行动,确保两项改革稳妥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