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廉政暨审计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9:42

副县长在廉政暨审计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以及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政府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的工作任务。今天把廉政工作会议与审计工作会议整合在一起召开,是精简会议的需要。刚才,县监察局、审计局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同志、同志分别通报了2011年度全县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情况、全县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情况,希望大家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下面,就进一步做好全县政府廉政工作及全县审计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

2011年,政府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发展、在求实中创优,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监督检查更加到位。坚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执法监察和行政监督作用,重点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33项民生工程、集约节约用地等各项政策进行专项跟踪督查,有力促进了各项政策落实。源头治腐更有力度。把制度反腐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年活动,组织开展廉政制度建设“回头看”,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小金库”专项治理,积极创新财政监督、审计监督、招投标管理等制度,反腐倡廉各项制度不断取得巩固、深化,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纠风治乱彰显成效。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加大对教育、医疗、公路等乱收费治理力度,加强对惠农资金、扶贫救灾资金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认真治理土地征用、环境保护、房屋拆迁、农民工工资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效能建设持续推进。以提高行政效率为核心,加强效能监察,促进勤政建设。继续坚持推行涉企控管办法、服务公开承诺、效能建设“三员”等制度,做法受到省市的充分肯定。在巩固民主评议行政执法、涉企服务科室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民主考评百名科所站长活动,取得了良好反响和工作效果。惩治腐败更加深入。坚决一手抓预防一手抓惩治,严肃查处了一批失职渎职和以权谋私案件。2011年,全县共立案88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为推动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点审计成效显著。县审计部门圆满地完成了26项审计(调查)任务,对全县28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进审计,核减政府性投资价款6600余万元,县审计局连续五次荣获全市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府廉政建设和全县审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乡镇和部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认识不足,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忽视廉政建设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的机制和制度还不完善,少数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工作纪律松弛,办事效率不高,工作落实不力。四是钱权交易、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案件在一些领域仍然时有发生。五是审计工作的力度与广度有待加强,乡镇以及部门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不均衡,少数单位流于形式。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要扎实抓好2012年度的主要工作

根据国务院以及省市廉政工作会议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狠抓关键环节,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把单位“一把手”作为廉政教育的重中之重,以《领导干部廉政准则》为准绳,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对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要按照规范操作程序和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廉洁奉公教育。对广大公务员要加强社会公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深化警示教育,开展以案论法、以案说纪、以案为教等警示教育活动,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原因,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二是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和“阳光村务”工程。这两项工作是当前反腐倡廉的重点工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深入推进上狠下功夫。各派驻机构要把监察工作融入驻在单位业务工作中,以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以决策和执行为重点环节,以人财物的管理为重点部位,加强监督监察。要继续加强“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着力构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三是要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2009年开始,我县集中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排查出突出问题224个,已纠正131个。目前专项行动还剩下半年时间,要围绕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逐一抓好整改,对违规项目审批、随意调整规划以及规避招投标、虚假招标、违法分包等违法违纪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健全工程建设领域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是要完善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县财政部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要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小金库”治理成果,杜绝财政资金“体外循环”,提高财政资金统筹力度。要严格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在这里强调一下,招投标项目必须有明确的资金来源渠道,没有资金保障的项目一律不予招投标。县财政局、招管办要认真把关。

(二)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

一是要依法治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各乡镇区以及县直各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按照规定的征收范围、补偿标准和征收程序,依法征收、公平补偿、文明拆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房屋征收和补偿活动必须由政府组织实施,严禁建设单位参与、严禁采取中断供水、供电等方式强制拆迁,严禁采取暴力、威胁手段强迫拆迁。要继续治理教育、医疗、涉农、涉企等领域的乱收费行为,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健全利益协调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要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第一,要进一步控制“三公”经费。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实行量化指标控制,进一步压减因公出国(境)、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经费支出。重点是要控制无实质性内容的出国(境)、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和违规换车、用公款大吃大喝和观光旅游等,确保“三公”消费得到有效压降。第二,要进一步减少会议和文件。要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控会议时间、数量和规模。“无会日”制度仍然要坚持,原则上每月5号至25号不召开全县性的大会;县政府领导同志一般不参加部门的业务会议;能用发文和通知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再开会,腾出更多的领导精力抓落实。要切实减少发文数量,能以部门联合发文的不再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发文;尽量减少纸质文件,积极推进网上办公、无纸化办公。第三,要严格控制庆典、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减少活动数量、规范举办行为、减轻基层负担。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予以取消,确需举办的按规定审批。要继续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搞豪华内部装修,决不能放松。

三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制度。今年4月初,省政务公开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的通知》,县政务公开办、各乡镇区、县直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政务公开八项重点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尤其要关注网络问政,对市县政府户网站各类咨询建议、投诉转办件以及主流网站涉及本地区、本单位的网络舆情,受理和办理原则不超过三天,一般性的咨询建议当天就要回复,积极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要继续加大效能建设力度。要在坚持行之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在推进机制、微观环节、工作细节和追究问责上加以创新和提升。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和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效能建设工作考评办法,全面评价机关单位和工作人员的效能状况,并将考评结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坚持定期走访企业、聘请效能建设监督员、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企业监测点等好制度、好做法,完善企业“宁静生产日”制度和涉企检查、处罚报批备案制度,保证工作落到实处,让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要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创新。我们在工作中探索建立了“一门受理、一次告知、一人代办、限时办结”行政审批机制,但从实际情况,存在微观环节服务不到位问题,仍然有着企业跟着部门跑、围着乡镇转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有的涉企服务单位存在着“前店后坊”、审批环节过多等问题;有的乡镇全程领办代办帮办制度没有落在实处,流于形式。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涉企审批要再造流程,力求最优化,相关涉企部门要联动,着力提高效率,实现中心“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各乡镇区要全面落实全程领办代办帮办制度,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水平。

三是要继续开展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今年,要重点围绕解决责任心不强、服务意识较差、行政效率低下、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继续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按照《县民主考评科所站长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损害投资发展环境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严肃查处有令不行、办事拖拉、吃拿卡要、态度刁蛮、违反工作规章和服务制度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真正收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锻造良好作风,巩固和谐共进的局面。

一是要牢固树立使命意识。我们现阶段的使命就是“负重前行、爬坡发展”,就是要在“快”和“好”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发展。无论是我们的领导同志,还是机关公务人员都要牢记使命,杜绝享乐、安逸、固守,不做太平官、不干太平事、不过太平日子。

二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一定要心存大局,始终站在维护县发展的立场上来考虑我们每个版块的事情,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自觉把单位利益置于全县利益之下,把个人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下,坚决反对部门利益至上、单位利益至上、个人利益至上的本位主义思想。这些有害的思想往往成为腐败的根源。

三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无论是县政府组成部门,还是“三权”在上的垂直管理单位,守一方水土,就要服务一方发展,致富一方百姓。尤其是主政一方的单位“一把手”要把岗位作为人生发展和价值实现的平台,做到勤政、廉政、善政,在主动作为中创造良好的工作业绩。

四是要牢固树立服从意识和纪律意识。目前的发展仍然是政府主导型和政府推动型,确保政令畅通,是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要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中央、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乡镇区和部门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争论、不犹豫、不观望,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三、要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今年,大建设、大发展任务很重,粗略估算仅政府投资达40多亿元,以勤政廉政善政促发展、促和谐尤为重要。

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重视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自觉把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分解任务、量化目标、完善措施、落实责任。从县政府层面来说,我既是政府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政府廉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审计工作的主管责任人。从乡镇区和县直单位来说,必须突出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职尽责,亲自过问、亲自负责、亲自落实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各项任务。

二是要强化监督管理。要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凡属重大决策制定、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资金安排都要集体决策研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应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群众、舆论的监督。要突出重点,在廉政“风险点”排查的基础上,设置风险管理台帐,加强对“高危”岗位、“高危”人群的的廉政监控。要认真落实审计“双百”制度,凡是有财政资金投入的建设项目,审计部门都要做到及时跟进、加强监督,重大项目要全程跟踪审计。

三是要强化协调配合。廉政工作和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考核,维护政治纪律、行政纪律、财经纪律。各乡镇区、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监察、审计机关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对监察、审计部门依法作出的监察和审计决定,必须认真落实整改;要重视单位监察和审计队伍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好内部监督和内部审计,形成良好的互动格局。

四是要强化责任追究。今年追究的重点是:在贯彻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时,落实不力、进度较慢、工作后进的乡镇区和有关单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的意见》(长发〔2011〕34号)兑现惩处,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对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等领域出现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收受礼金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查办、追究到位;对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以及少数单位和个人“吃、拿、卡、要、报”等权力寻租行为,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管,致使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解决、信访举报不断的单位,按照规定严厉追究行政首长的责任。

同志们,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大干之年,必须继续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我们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要务,不断提升政府勤政、廉政、善政水平,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