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质监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7-29 08:37:14

局长在质监表彰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全市质监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市“两会”和全省质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工作,明确“十二五”发展思路,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前,江市长专门听取质监工作汇报,今天又亲临大会并将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质监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江市长对质监部门的关心支持。省局对今天会议非常重视,组长百忙之中亲临大会指导,等会还将作重要讲话。在此,我代表市质监局党组,向江市长、李组长、秘书长和参会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代表市质监局作工作报告。

一、深化服务,认真履职,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质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质监事业“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全市质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业立市”战略,以打造“四型质监”为抓手,围绕中心抓服务,突出安全抓监管,强化自身抓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质监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一是深化“三大服务”,“服务质监”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继续深化质量兴市活动,大力实施名牌和技术标准战略。2010年,我市新增名牌产品21个、服务名牌3个,质量奖企业12家,评选名牌产品30个、服务名牌5个,创牌数量为历年来最多。新增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12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10家企业被列为全省首批百家服务标准化试点企业。质量兴市活动以优秀等次通过省政府阶段性考核验收,市被评为全省质量兴省先进市,肥东县和庐阳区被评为质量兴省示范县(区)。出台服务“示范区”、“试验区”、“试点市”和“经济圈”建设12项措施并狠抓落实,全力帮扶伊利乳业、熔安动力、格力电器、海尔、日立建机、鸿路钢构等60多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企业的好评。

二是加强安全监管,“平安质监”的控制力持续强化。针对乳制品、肉制品等重点食品,组织开展专项检查41次,共检查企业2768家次。开展食品监督抽查4487批次,合格率达94.3%,问题产品均提前实行有效处置。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年”活动,共检查使用单位2512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595个。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年抽查检验1679家企业4776组样品,合格率为97.28%,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对假冒伪劣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年未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科技质监”的竞争力不断提高。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家电质检中心正式落户高新区,并已开工建设。省级质检中心筹建工作正式启动,肥东县新型墙体材料省级质检中心已获省局批准筹建。以开展检测工作整顿活动为契机,与农业大学建立“检、学、研”合作平台,加强县级技术机构能力建设。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和谐质监”的软实力得到提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基层班子、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政风行风、依法行政、文明创建等六个方面建设,全面树立“和谐质监”形象。2010年,我局获得了省局授予的全省质监系统“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获得了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市四体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和“市‘2010中国企业500强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获得了市爱卫会授予的“市卫生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过去一年的发展,为全市质监事业“十一五”规划收官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市质监系统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三大服务”,深入实施质量兴市、名牌和技术标准战略,相继开展“质量和安全年”、“质量提升年”等主题活动,有效履行综合管理、行政执法和安全监察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五年,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的五年。

全市质监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始终坚持紧紧围绕和服务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应对并全力做好一系列大事难事。2007年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期间,全系统积极发挥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发生后,全系统纷纷捐款捐物,加强救灾物资质量监管。奥运会、会、四体会、徽商大会、世博会和亚运会期间,全系统集中力量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出色完成重大保障任务。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全系统上下同心,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三鹿奶粉事件对我市乳制品产业的影响。

这五年,是坚持紧贴中心促发展,质量兴市战略成效明显的五年。

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质量兴市、质量兴县(区)活动。长丰县、肥东县相继设立了县长质量奖。名牌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全市拥有中国名牌10个、名牌147个、名牌产品71个、服务名牌13个,创牌数量居全省第一。和南京、杭州、南昌和阜阳市质监局签署了合作互认协议,加强区域质监合作。

这五年,是坚持打基础抓服务,质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五年。

围绕全市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中心工作,夯实标准、计量、认证等基础工作。一是技术标准战略全面展开。2008年8月,市政府印发了《市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的意见》,标准化工作上升到政府层面组织推动。五年来,累计帮助400家企业制订企业标准,新建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7个、省级4个,确认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50家,在肥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到14个。二是计量监督与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水、电、气、热“民用四表”的监督管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加强能源计量工作,为56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对标验收工作。三是认证认可有效性不断提高。圆满完成全国认证执法监管试点和检测整顿工作。全市累计有336余家企业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48家检测机构持有有效资质认定证书。

这五年,是坚持保安全促稳定,质量安全监管扎实有效的五年。

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全系统的“一号工程”,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整顿、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皖毛毛粽子”、“吉祥蛋挞”、“浩天饮料”等违法行为,妥善处置逍遥津公园世纪滑车事件。五年来,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数量由“十五”末的210家增加为696家,特种设备数量由“十五”末的1.41万台增加为4.75万台,分别增长了2.3倍、2.37倍。在监管任务日益繁重、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全系统顾全大局,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全市行业性、区域性质量问题明显减少,规模性假冒伪劣现象基本遏制。全市没有发生重大食品生产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质量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这五年,是坚持练内功谋长远,部门自身建设成效明显的五年。

坚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好基础,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形成良好的导向。立法工作取得进展,以市长令形式颁布实施了《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在全系统开展“阳光执法、开门审案”,推行“说理式”执法文书,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局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工作先进单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防控经验被省局在全省质监系统加以推广。认真落实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筑牢反腐倡廉安全防线。质监工作体系日益完善,省编办、省局批复同意设立四个城区分局和新站开发区分局。五年来,全系统有5个单位获得“市级文明单位”,肥西、肥东和长丰县局相继被评为“全省质监系统示范县局”,肥西县局获得了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第五届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和省局授予的“全省质监系统示范标兵县局”光荣称号。

我们深深感到,“十一五”期间全市质监事业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直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市质监局党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质监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分析形势,理清思路,努力推动“十二五”期间我市质监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和现代产业基地、努力朝着区域性特大城市目标迈进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实现我市质监事业创新发展、奋进跨越的关键时期。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明确提出了“加快国家家电质检中心建设建设”、“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大力实施技术标准、商标品牌战略”、“创建品牌示范企业”、“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平台”、“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严格执行国家产业准入标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确保食品安全”等一系列要求,为今年和“十二五”时期的质监工作指明了方向。

站在“十二五”新的起点,做好未来五年的质监工作,我们必须胸怀全局,自觉把质监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放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大势中来思考,开阔视野、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创新发展,推动全市质监事业科学发展。一是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二五”期间,科学发展是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而科学发展离不开质量这个重要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离不开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这个关键,质监部门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做好服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市和经济圈建设,也对质监系统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是政府职能转变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十二五”时期,政府职能将进一步转变,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是我国的重要奋斗目标。我们要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保证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质监”,不断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要在党委、政府总体工作的框架内演绎质监部门的职能,在党委、政府总体工作的平台上发挥质监系统的作用,把质监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联系起来、主动地对接起来,从政府层面部署和推动质监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质监事业发展对质监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质量宏观管理水平还不高,质量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企业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质监工作与党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这些困难和问题,必须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加以克服和改进。

“十二五”时期,全市质监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三个奋斗目标、坚持四项原则、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把握一个主题:就是“创新发展、奋进跨越”这个主题。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这也应是全市质监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把握“创新发展、奋进跨越”这一主题,把“发展”作为质监工作的“主线”,把“安全”作为质监工作的“底线”,把“创新”作为贯穿质监事业发展的“红线”,瞄准更高的定位,实现“纵向比提速、横向比赶超”,推动质监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明确三个奋斗目标:就是各项工作要在全省质监系统当第一,在华东省会城市质监系统争上游;在全国省会城市质监系统创一流。

坚持四个原则:就是要坚持监管和服务并重的原则、安全和民生优先的原则、速度与效益统一的原则、改革和创新先行的原则。

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解放思想。自觉按照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的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化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不懈地努力、创新、赶超。

二是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思路决定出路,改革迸发动力,创新增添活力。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要发展就必须改革创新。墨守成规只会裹足不前,改革创新才能攻坚破难。

三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我们质监事业发展的支撑点、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是更加注重真抓实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要在全系统倡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风气。

五是更加注重基层基础。质监工作基础在基层,落实靠基层。只有把基层基础抓好,全市质监事业发展的根基才牢、活力才大、后劲才足。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我们必须要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2011年我市质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服务、科学监管、注重创新、狠抓落实,努力开创质监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作出新贡献。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2011年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平台,狠抓三大安全,落实四大任务,努力实现五个突破,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围绕一个中心---就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中心,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上有所作为、发挥作用。

打造两个平台---就是要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公共政务服务平台。

狠抓三大安全---就是要狠抓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严守安全底线,严防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落实四大任务---就是要设立市政府质量奖,扩大区域质监合作范围,确保国家家电质检中心一期工程竣工,完成市、县局机构改革。

实现五个突破---就是要在建设服务质监上有新突破、在建设平安质监上有新突破、在建设科技质监上有新突破、在建设法治质监上有新突破、在建设和谐质监上有新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㈠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有新作为。

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认真总结质量兴市活动成功经验,研究制定质量强市工作方案,实现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的转变提升。按照科学、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做好首届市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进一步健全大质量工作机制,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作配合、企业自主负责、社会共同推进”的质量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企业质量信用水平,增强全社会质量诚信意识。

加快实施名牌战略。加大汽车、家用电器、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和新型平板显示、太阳能光伏等战略性新型产业名牌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特色的品牌群体和优势企业。帮助已获得名牌但尚未获得省名牌的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力争今年突破30个,保持创牌成果在全省的领先优势。扩大名牌知名度,今年评选名牌产品数量不少于45个。

扩大区域质监合作范围。推动、淮南、六安、巢湖、桐城五市质监部门签署《经济圈质监合作互认协议》,在技术检测、打假维权、安全监管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同时将和相关县、区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在名牌战略、技术标准战略、节能降耗、安全监管、推动工业园区建设、帮助入园企业做大做强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充分发挥条块优势互补效应,服务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㈡实施计量服务工程,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有新举措。

以能源计量和民生计量为重点,大力实施计量服务工程,充分发挥计量工作在节能减排、维护民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作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积极服务节能减排。积极推广应用能效标识,加大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管理和检测数据使用情况的检查力度,打击生产、销售已淘汰的高耗能产品的违法行为,促进能源产品向节能方向转变。开展节能降耗计量服务活动,帮扶重点耗能企业提高能源计量数据的准确性。

大力强化民生计量。加强民生计量服务,确保医疗卫生、贸易结算、环境监测等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加强对供电、供水、加油站、加气站、瓶装液化气站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计量监管。组织开展食品、粮油制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计量器具的执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短斤少两和商业欺诈行为。提高集贸市场公平秤、加油机、出租汽车计价器、制配眼镜计量器具等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

㈢实施标准引领工程,在提升产业竞争力上有新进展。

深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在抢占市场制高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引领作用。

加快标准制修订。指导企业和单位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争取新制定一批节能减排、服务业以及具有特色的地方标准。对标龄超过5年的地方标准进行常态化复审或修订,保证标准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推动企业标准化工作。结合国家创新型试点市建设,大力引导企业开展标准化自主创新活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标准起草项目。指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市重点骨干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80%以上。争创部级、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2家。

提升农业标准化工作水平。与市农口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完善农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今年计划新建1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其中部级或省级2个;制修订地方农(林)业标准14项。

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引导、帮助有关服务行业制定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指导服务企业建立标准化体系,鼓励支持服务行业争创名牌。

㈣实施安全监管工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新成效。

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全系统要树立以人为本、监管为民的理念,切实强化监管职能,建立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要按照总局和省局的要求,对食品、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五不放过”,全面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要严格实施准入制度,规范食品生产许可。建立以企业自查为前提、监督检查为重点的食品生产监管新模式,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乳制品监管,继续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加强对风险监测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早解决。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随着大建设的加快推进和工业园区的快速扩大,全市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目前市的总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其中电梯数量占的比重超过二分之一,特种设备事故呈易发、多发态势。我们必须要深入把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规律性,增强预见性,富有创造性,提高可靠性。要进一步健全动态监管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和安全责任体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各方责任,切实加强使用环节监管,对涉及公共安全的电梯、车用气瓶、起重机械、游乐设施等实行重点监管。积极推行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引导企业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行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再排查活动,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提升产品质量监督水平。要严把监督抽查关。对获证企业,做到监督抽查全覆盖;关系安全健康的产品,要作为重点抽查检验对象,加大抽查频次。对监督抽查和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要督促企业抓好整改提高。建立风险监控工作网络,完善风险监控和预警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执法打假。继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专项行动。以食品、建材、农资等群众关注的热点产品为重点,集中力量,打假治劣。继续开展钢筋、电线电缆、装饰材料等产品执法检查活动,为市“大建设”严把质量关。建立认证监管、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信息的动态共享机制,为行政执法提供依据。

㈤实施科技支撑工程,在提高技术保障能力上有新成果。

加快推进“科技兴检”战略,建设公共技术、公共服务两大平台,不断提高技术保障能力。

加大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力度。一是加快国家家电质检中心建设,加强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的监督,确保一期工程今年底如期完成。加快肥东新型墙体材料省级中心建设,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肥西和长丰在省级质检中心建设方面也要有大动作。力争到“十二五”末每个县建成省级质检中心1-2个,全市建成部级质检中心2-3个、省级质检中心3-5个。二是加大县级技术机构改革力度。对技术机构的投入机制、考核激励机制、内部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创新,运用政策导向,鼓励技术机构做大、做强。要统筹抓好检验检测项目建设,提升县级技术机构的项目建设水平和能力,真正实现“错位发展”。鼓励县级技术机构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大型企业的联系,推进“产学研”合作。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按照结构合理、数量充足、适应工作和事业发展需要的要求,做好紧缺急需人才的预测和规划,制定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为事业发展储备一批人才力量。

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一是启动“一库一系统”建设。“一库”,即在今年启动建设全市质量技术监督基础数据库,解决质量、监督、标准、计量等业务管理对各种数据的采集、分类、查询服务等需求问题。“一系统”,即建设质监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搭建集企业质量管理档案、咨询服务、举报投诉、信息共享、评价预警、应急反应等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提高业务监管和政务服务能力。二是完善市局门户网站建设,整合和提升网上办事、信息、公众互动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三是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以构建“一网一库一系统”为目标,统筹系统资源,加大各项业务领域信息数据资源的整合力度,切实抓好公共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开展工作、履行职能、提供服务发挥作用。

㈥实施基础保障工程,在增强发展后劲上有新跨越。

以建设标杆部门为目标,抓教育、强素质,抓作风、树形象,抓管理、增效益,抓文化、促和谐,全面提高质监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岗位培训、业务短训、党校学习等方式,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今年市局将举办《质监论坛》系列知识讲座,为学习和培训搭建平台,不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以正在开展的市、县局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公务员、稽查人员、事业人员、编制外聘用人员实名管理数据库,强化质监队伍规范化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和效能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围绕干部人事、财务管理、工程建设、设备采购、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构建权责明晰、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以效能促作风转变,以效能促工作落实,以效能促政风行风,以效能促事业发展。

加强法制建设。围绕建设法治质监的目标,加强法制宣传和“六五”普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执法人员管理和案件审理,抓好行政执法案件的评查工作,提升优秀案卷率和总体办案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实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按照省局的要求,坚持把“五个加强”落到实处。利用这次市、县局机构改革的契机,理顺解决基层局特别是城区分局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县局分局和乡镇质监站(所)建设,建立质量监管员、协管员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质监系统层级管理体制。

加强内部管理。加强内部机制建设。清晰界定市局内设机构、开发区分局、各城区分局的职能,理顺处室与分局工作之间的关系,完善沟通协作机制。创新行政管理模式。要分类分级编制设定工作规范标准,编制设定适应服务、监管和执法需要的工作流程,科学设定绩效评价标准的要求,创新行政事务工作机制。强化财务管理。坚持科学理财,强化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狠抓增收节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事业上。

加强宣传信息工作。要加大宣传和信息报送力度,围绕中心任务,主动贴近,积极作为,切实加强宣传策划、组织实施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改进宣传手段,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为质监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以制度管理党员,靠流程管理党务。持续推进质监文化建设,把建立学习型机关作为质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的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提高全系统文明创建水平。

四、积极作为,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实

全市质监系统“十二五”事业发展思路已经明确,开局之年的各项任务已经确定,现在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取得成效。在此,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㈠必须围绕大局,在严格监督中提升服务的有效性。

回顾我市质监事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质监部门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质监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大局、服务大局,才能有为有位;只有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才能赢得赞誉。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目标,努力找准质监工作与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准确把握质监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切入点,积极抢占质监工作推动产业升级的制高点,在宏观上为政府当好参谋,在微观上为企业做好服务。要正确处理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既要全面、依法履行国家法律法规赋予质监部门的职能,确保监管到位;又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严格把关中体现热情、周到、优质、有效的服务,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㈡必须勇于突破,在传承经验中坚持工作的创新性。

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是面临着传承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的问题。传承是一种延续,是一种坚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需要我们很好地传承下去。但传承并不是因循守旧,并不是固步自封,面对改革开放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勇气,积极实践、开拓进取,开创新局面,寻求新突破。希望全市质监系统的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一种创先争优、不甘示弱的激情,一股想干事干成事的冲劲,一种勇于开拓、奋力攻坚的精神,在今年的工作中有更多的创新思维、更多的创新举措,在常规工作中实现超常规发展,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㈢必须真抓实干,在全面履职中体现责任的严肃性。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成于责。履行质监工作职能,推进质监事业发展,关键在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工作在于落实,落实重在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岗位职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健全工作责任制,量化工作目标,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

㈣必须严明纪律,在加快发展中保持队伍的先进性。

没有严明的纪律,就带不出过硬的队伍;没有过硬的队伍,就干不出优良的业绩。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在加快发展中保持队伍的先进性,是党和人民的要求,也是质监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要健全完善惩防体系,在教育上把好“总开关”,在制度上架起“高压线”,在监督上筑起“防火墙”。要规范履职、依法行政,做到以我为主,到位不缺位;以我为辅,配合不越位。要加强重点监管,在基建工程、设备采购、干部选拔等重大问题上,坚持集体研究、科学决策,避免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要营造良好氛围,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真正实现“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同志们,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十一五”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十二五”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直面挑战、锐意进取,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