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财税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6-29 10:28:36

市委书记在财税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财税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听取大家对财税工作的意见以及促进财税增收的办法和措施,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刚才,各镇长都作了汇报,也提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请财税部门认真研究,给予充分考虑和采纳;焕刚局长全面分析了去年财税工作情况、当前面临的压力和潜力,并就如何做好12年财税工作谈了很好的意见;阜环局长从如何加强综合治税方面作了发言,讲得都很好,我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意见,讲三个问题:

一、11年全市财税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2011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财政收入增长的态势是比较好的,财税工作总体运行也是比较健康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财政收入规模稳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2011年,全市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2.75亿元,增长30%,收入总量列市第三位(不含开发区),全面完成了市政府要求的12亿元的考核目标。全市地方税收完成9.12亿元,增长31.64%,占地方财政收入的71.2%,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财政支出14.6亿元,增长24.27%,财政支出继续向新农村建设、民生建设和城市建设等领域倾斜,其中农林水、教育、科技、社会保障支出分别增长39.89%、25.61%、21.05%、8.02%,地方财政保障能力有了明显增强。

二是镇域财政收入总量不断攀升,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2011年,全市镇域全部税收完成6.34亿元,增长30.4%,占全市的34.7%,提高了1.63个百分点;全市镇级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79亿元,增长37.8%,占全市的29.73%,提高了0.12个百分点,镇域对全市财政的贡献有了新的提高。其中,开发区、、、、等5个乡镇地方财政收入总量突破了4000万元大关;开发区、、、、、等6个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14个乡镇全部完成了市里年初下达的考核目标,其中,、等乡镇超额完成任务。

三是本轮市与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比较健康。自2006年执行新一轮市与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通过科学合理地确定市镇两级地方财政收入、支出范围及镇级地方财政收入基数,较好地理顺了市与镇财政体制,财政管理模式有了明显改观。从总体情况看,本轮财政体制改革后镇级每年平均可用财力是上轮财政体制的1.64倍,镇级可用财力大幅增加,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镇域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二、12年财政增收的压力和潜力并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财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很大的压力。一方面,与先进县市相比,市镇两级财政收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在收入总量和规模方面差距明显。2011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总量在13个县市区中列第3位,龙口是21.06亿元,比我们多了8.31亿元,差距越来越大;第2位的莱州比我们多1.05亿元,第4位的蓬莱比我们少2.75亿元,竞争越来越激烈。从镇级层面看,范围内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的乡镇有10个,我市一个没有;过5000万元的36个,我市只有4个;过千万元的91个,我市有12个;镇级收入最多的开发区,在市排名13位。应该说,我们镇一级虽然做了较大的贡献,但对比周边地区来看,还是相对薄弱的。去年我市镇域财政收入占到了全市的29.73%,而龙口达到了63.5%,这个差距是非常大的。二是镇级财政收入缺乏骨干税源。我市财政贡献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26户,乡镇仅有10户,其中7户是黄金企业,只有3户是地面企业;在财政贡献过200万元的企业当中,有8户,、开发区、有5户,少的乡镇仅有2户,规模和个头也都很小,贡献率不大,我们的乡镇缺乏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另一方面,当前财税工作面临着严峻形势,市镇两级财税持续增收压力较大。一是上级考核评价体系调整对今年财税工作影响较大。今年市调整了对县级的考评指标,由11年7大类89项指标变为9个类别73项指标,在新调整的目标考核体系当中,财税收入占了很大比重,不仅是规模、增速,还包括有关比重等,特别是比重指标,在去年的考核中成绩并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的考核名次。因此,今年的考核压力仍然是非常大的,需要各乡镇和财税部门共同努力,在财税工作方面多想办法,多下功夫,既保证总量的扩张、增速的提高,还要保证结构、比重的优化,争取对上考核有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和位次。二是财政收入多年高位运行,持续增收压力较大。自2004年以来,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连续多年以30%以上的比例增加,增收的基数越来越大。基数越大,保持较高增幅的压力就越大。所以说,今年市镇两级财政收入要实现持续增长,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大。三是市镇两级财源建设面临着减收增支的严峻形势。今年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对我市影响较大,将使我市所得税减收8600万元,影响财政收入增幅6.7个百分点。另外,今年进行的矿产资源整合,也会对部分乡镇的财政增收带来一些影响。同时,由于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像“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节能减排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完成各项支出任务的压力较大。

在积极应对压力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年财政增收工作中蕴藏的巨大潜力。一是财税结构调整潜力大,要认真分析研究,培育壮大对地方财政增收潜力大的税种,像营业税、增值税、土地税、契税等,积极发展对地方影响大的税种、好的税种,促进地方财政增收。二是当前黄金价格走势喜人。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已经突破1000美元每盎司,折合人民币每克233元左右,这对我市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利好消息,财政增收潜力巨大。各黄金镇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大黄金企业税收征费,把该收的收上来。三是连续四年的项目建设为财政增收培植了充足源泉,许多科技含量高、成长好的项目建成达产后将逐渐成为财政增收的主体,是我市财政增收潜力最大的板块。为此,各级要认真分析财政工作面临的压力,充分认识财税工作中蕴藏的巨大潜力,进一步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信心,不要畏难发愁、怨天忧人,简单地把责任归结为财政体制等方面,片面强调客观理由。

三、强化措施全力做好12年财税工作

2012年,我市财税工作压力仍然较大,要确保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22%,力争完成16.32亿元,增长28%。乡镇地方财政收入要确保完成5.1亿元(含市级下划企业),同比增长36%。全市境内税收收入占生产总值、地方税收占全部税收、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三个比重”要高于上年。各乡镇和财税部门一定要增强压力感、责任感,把财税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拿出更大的气力,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要加快发展镇域财源。在抓好市级骨干财源建设的基础上,要把镇域财源建设时刻抓在手上,结合开展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年”活动,加快新上项目引进建设步伐,早投产、早见效,为镇域财源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要加强对现有镇域骨干企业的保护和支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助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为地方财税增收做出更大贡献。各乡镇要结合各自优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特别是要重视三产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活力。今年,我们还是给大家明确了目标,考核指标平均比去年略有下降,但部分黄金镇和开发区及几个办事处要保持上年增幅水平,个别镇指标还要上调。开发区地方财政收入要过亿元(含市级下划企业),其他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在市排名都要实现位次前移。大家要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全局和讲政治的高度,下死把完成任务,保证全年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另外,对这次会议上提出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市里将在下一轮市镇财政体制制定上予以充分考虑和采纳,在认真分析本轮体制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市镇财政分配关系,促进各乡镇财源建设,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二要推进税源结构调整。各乡镇和财税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税收结构调整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性,认真研究并抓好这项工作。一方面,要推进二、三产业剥离。以税源普查为契机,引导企业主辅分离,在不增加企业总体税负的情况下,增加地方税收的比重,力争实现地税税收中地方财政收入占的比重增加5-1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要加大纯地方税种征管。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税收要向纯地方税种倾斜,特别是加大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的份额。通过税收结构调整,年增加地方税收实现5000万元以上。

三要加大财税控管力度。要围绕实现地方财政收入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目标,加大税源管理和收入组织力度,把财源建设的成果真实反映到财政增收上来。一是坚持依法治税。要严肃税收征管纪律,严格落实税收新政策,严厉打击偷税逃税,杜绝“跑、冒、滴、漏”。要建立健全“统一征管、综合预算、集中支付、全面监督”的非税收入征管模式,提高收入的计划性、减免的规范性和使用的专项性,切实做到收好管好用好。二是加强税源监控。要进一步强化综合治税工作,完善税源控管体系,搞好宏观税负、行业税负、税种税负和重点税源税负分析,有针对性的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提高掌控税源能力。

同志们,财税工作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任务重,责任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财税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财税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感,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