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党建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6-11 03:25:00

领导在地税党建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动员大会,是省局党组决定,报经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和省直机关工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对系统党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分析面临的经济、社会及系统工作形势,确定目标,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努力提高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为推进全省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多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省直机关工委等领导机关对地税的机关党建工作一直非常关心、非常支持,我局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与他们多年来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今天,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同志,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同志,总局机关党委处长又在百忙之中亲临我们的会议进行指导,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和欢迎。下面,根据省局党组的研究,围绕会议主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刻理解加强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建工作至关重要,已被革命和建设实践所证明。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尤其是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党建工作面临着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传统的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为此,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就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活动,以此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又相继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文件,省委也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党建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去年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问题。同志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迫切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迫切要求,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迫切要求。”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作了高度的概括,要求我们站在关系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党建工作。总之,近年来,中央、省委、国家税务总局、省直机关工委等上级领导机关多次就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如此高密度的研究、部署和推进党建工作,这充分说明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就地税工作来讲,加强系统党建工作具有现实必要性。近年来,地税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当地党委及市、县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局党组“定好位、收好税、带好队”的总体要求,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地税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服务、保障和促进作用。全系统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总的来看是好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地税系统人员多、战线长,点多面广,加上管理体制的特殊性,管理难度是比较大的,有的地方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的管理不到位,致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少数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很好的发挥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应当看到,随着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复杂的经济形势将对税收工作带来多重影响,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执政能力和驾驭能力等方面的考验也是前所未有的。最近一个时期,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多次讲到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的问题。所以,地税事业要在危机中求发展,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要求、政治素质要求也更加突出。目前,全省地税系统在职人员中,党员达到18790人,占干部职工总数的84%以上。可以说,只要把党员队伍建设好了,其他各项工作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加强系统党建工作,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达成创新发展的共识、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非常必要且又刻不容缓的紧要任务。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要站在政治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与地方党委一道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通过强化系统党建工作,提高各级党组织统筹大局、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动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准确定位、着力增强抓好系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要坚持地方党委领导,党员关系属地管理的体制不变。党组抓党建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到对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上,要通过与当地工委部门的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实现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使党建工作和地税部门的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党建工作赋予垂管部门的特点和地税的特色,从而使其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地税党组(党委)要把系统党建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逐级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层层抓好落实。在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指导的意见》的基础上,围绕增强系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这是中央对部门党组抓党建的要求,中央赋予了部门党组抓党建的重要责任。地税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按照中央文件要求,对党建工作负总责,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总结,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统筹安排,相互融合。要形成党组(党委)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落实,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党、政、工、青、妇协调配合的党建工作大格局。通过落实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地税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工作中去,把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渗透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要建立健全系统党建工作指导机制。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对抓系统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是保证系统党建工作运转的前提条件。刚才,洪波局长宣读了省局党组的指导意见,公布了省局党组党建工作指导组组成人员和办公室人员及其工作职责。各市地税局党组(党委)要迅速成立党建工作指导组和办公室,明确人员和职责。党建工作指导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这是党组赋予机关党委抓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希望有关方面要积极配合,机关党委要大胆地工作、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这项工作。

三是要推进系统党建工作创新。党的十七大明确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税系统党建工作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探索新方法、健全新机制、拓展新思路、开辟新途径,努力推进党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当前,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激发党组织活力为出发点,以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空对空”的问题为重点,找准开展党建活动、发挥党建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党建实效性上下功夫。要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到党建工作中来,把党员学习教育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党员组织生活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员管理同干部的管理使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总之,各级党组(党委)要迅速推进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努力形成有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力求在创新党建工作上有所作为,确保地税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健全,设置合理,隶属关系明确,各项制度落实,从而达到组织坚强有力,党员作用突出,工作得到促进,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三、狠抓督导、全力推进系统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和长足发展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地税工作会议上,省局提出了“依法治税、从严带队、科学管理、共建和谐”的基本要求,这是新时期党的执政理念在地税部门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地税工作的战略性安排。各级地税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到践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税收工作宗旨的全过程,融入到落实“依法治税、从严带队、科学管理、共建和谐”基本要求的具体工作中,使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切实将党建工作落实到位。为了抓好落实,在这里提三点要求:

第一、责任落实到位。中央、省委、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省直机关工委及省地税局党组,对党组抓党建工作作了明确规定,逐级明确了责任,而且是高度一致的。各级地税局党组(党委)及其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加强督导,确保落实到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组的意见,市局党组(党委)要将每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与税收业务一并向省局党组书面报告。领导班子成员要把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作为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省局党组将对市局党组(党委)及其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做好考核评价,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税收业务工作一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通过扎扎实实地落实领导责任制,在班子成员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共识,通过抓党建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第二、工作落实到位。这次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省局党组文件的下发,只代表这项工作开始起步了。这项工作能不能开展起来、坚持下去、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抓落实。各级地税局党组(党委)要一定要从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工作上真抓实干。要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同业务工作通盘考虑、一同安排,要定期做好调度检查,同业务工作一同总结、一同考核。各级党组(党委)要经常听取党建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要结合各自的业务分工,在基层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在进行业务工作调研、指导的同时,将党建工作的调研、指导一并进行。及时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矛盾和问题,并帮助基层认真加以解决。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既要参加党组(党委)的组织生活,又要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和所在支部的“”。通过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第三、组织、人员到位。各级党组(党委)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报经当地工委批准,按照方便工作、便于活动、有利于管理、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理顺、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优化结构、提高素质、扩大交流、增强活力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于联系和服务群众,既懂党务又懂业务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选配好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各级不能将党务部门作为一个“养老的部门”来对待,省局党组要求市局除按规定配好一名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外,还要至少另配1名年富力强的专职党务工作干部,并且机关党委要独立办公,这是新形势下系统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地税党组(党委)要重视和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让党务干部按规定列席有关会议和参与相关工作,安排参加培训,提高素质。要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为党务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和经费保障,调动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新的形势也对党务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各级地税部门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一定不要辜负党组对你们寄予的厚望,要自我加压,刻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热爱党务工作,钻研党建业务,切实承担起系统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

同志们,这次全省地税系统党建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系统党建工作已经吹响了号角、拉开了序幕。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地税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措施,真抓实干。我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系统党建工作,一定会在全省地税系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推动全省地税工作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