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地方税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4:53:00

县长在地方税务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县“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站在新起点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刻,县地税局召开全县地税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地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回顾总结去年的地税工作,科学谋划今年地税工作任务,对于动员全县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推动全县地税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来参加这次会议,一是来慰问大家,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二是来给大家打打气,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励,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刚才,表彰了2011年度地税系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罗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1年地税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1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实现跨越进位、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过去的一年,全县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大力提高依法治税水平,全面优化纳税服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保持了地方税收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组织入库地方税收37130万元、增长25%,为全县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障。去年县人大视察财税工作时,对地税部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实践证明,地税系统是一个思想好、作风硬、能力强的坚强集体,是一支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队伍。县委、县政府对地税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地税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二、坚定做好地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全面做好地税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实现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在谋划地税工作上要树立更加坚定的信心,正确研判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从不利因素看:一是当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消除,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链依然紧张,融资难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区域招商引资难度加大,项目落地投产率较低。二是近年来,尽管我县财政收入连年增长,但由于税源结构单一,特别是阳煤恒通、鲁南纸业等一批骨干税源企业效益萎缩,造成较大的税收缺口,全县财政自给率仍然较低,各级财政还很困难,滚存赤字大,债务包袱沉重,资金调度异常困难,财政形势比较严峻。三是税收构成不尽合理,建筑和房地产业税收占地税税收收入的47.9%,基本占据了半壁江山,县域工业经济薄弱,拉动税收增长的后劲不足。四是政策性减税明显,个体工商户营业税、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0元,预计全年减收地税收入350万元。

从有利因素看:一是国务院确定沂蒙革命老区参照执行国家中部地区优惠政策,市委、市政府实施“东接南融”战略,为我们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带来了良好契机。二是“一区五园”和东城新区的框架已经形成,拓宽了发展空间,2012年,全县计划实施过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13个、总投资337.5亿元,投资总额较去年增长近一倍,其中申报市重点项目31个,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新增税源会陆续涌现,为财税增收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三是全县上下风正气顺,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做好税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地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更是勤勉向上,人心思干,发扬了“雨天当作晴天干、黑天当作白天干”的拼搏精神。罗局长从市局来到工作,带来了市局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式,为地税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今年是龙年,龙抬头,相信地税工作在罗局长为班长的带领下,各项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机遇是流动的资源。县委、县政府对地税工作寄予厚望。全县地税系统要坚定信心和决心,认清新的发展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地税事业发展上来,以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危难的虎虎生气,爬坡上台阶,开创新局面,全力以赴超额完成地税征收目标。

三、奋力推动今年地税工作新局面

税收是财政收入的稳定来源,是保证国家机器正常运转的基础。如期完成税收任务,为政府提供充足的财力保证,是各级税务部门的根本职责,也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一要摸清税源底数。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税源普查,形成数据翔实的税源册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要针对重点行业和骨干税源,摸清税源变化特点及趋势,牢牢把握税收征管主动权。税收是一个变数,需要经常摸底,要随时掌握企业纳税情况以及应纳税企业情况,形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要层层分解收入计划。保全年目标,关键是要保月进度、季进度、半年进度。要将年度收入计划分解到基层征收单位、分解到具体征收干部、分解到纳税义务人,通过建立严格的考核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从一月份收入看,地税收入实现了开门好,完成2501万元,同比增收409万元,开门较好。现在离首季开门红还有40多天的时间,从现在开始就要高度关注收入动态,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三要突出抓好预警分析。加强对重点税种、重点税源、重点行业的监控和分析,及时掌握化工、造纸、煤炭、草柳编、机械制造、房地产等行业的变化情况,按月形成专题分析报告,切实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把潜在的、隐蔽的财源、税源和可能流失的收入项目查找出来,转化为收入。在抓好主体税种增收的同时,要突出建筑和房地产业税收的征管,继续加大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强化房产税、城建税、资源税等地方小税种的征管,不断拓宽地税征收渠道。要严格考核,定期排出收入进度表,严格奖惩。要加强检查督办,挖潜增收,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进度推进。这个绩效考核包括对分局、科室的考核,也包括县政府对县局考核,今年要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全年超额完成任务。

四要加强地税队伍建设。成就事业,关键在人。地税系统的领导干部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推动地税工作与时俱进。要进一步强化有效执行的观念,增强纪律意识和服从意识,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全体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岗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业务善于执法,敢于反醒善于守法,勇于创新善于探索,自我加压、自我奋进,大力提升综合素质,塑造自身良好形象。要坚持勤政廉政。税收工作直接与企业打交道,和纳税人的利益直接相关,哪怕是一个人出了问题,都会使地税形象受到损害。为此,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坚决禁止用税收走人情、拉关系,严禁因工作失职渎职使税收流失等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全面提升税收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地税良好形象。

同志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推动县域经济健康较快发展,地税部门重任在肩,县委、县政府寄予厚望,希望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以税收工作的新业绩、新成果,为加快建设开放进取文明和谐的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