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药品安全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03 04:14:00

书记在药品安全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全县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确保顺利完成创建目标。刚才,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宣读了《关于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签订了创建工作责任书。下面,结合全县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级、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全县药品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没有发生药品安全事故。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上积累了成功经验,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县药监局获得“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规范执法先进单位”、“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先进集体”和“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为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药品安全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农村药品市场监管任务重、压力大,基层药品“两网”建设还比较薄弱,无证经营药品和制售假劣药品违法行为仍不同程度存在,群众对虚假药品广告问题反响比较强烈,药械市场秩序的规范和整治仍须进一步加强;二是全县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和药品使用单位尚未实行药品远程电子监控系统,监管效率有待全面提高;三是药品经营企业自律意识、诚信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四是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宣传还不够深入,广大群众知晓率不高。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创建工作。

(一)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是落实上级要求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七大作出“要加快推进和改善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的战略部署。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创新专题研讨班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建立完善基本药物保障体系,加强药品监管,确保用药安全。”我县被确定为全市第一家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开展这项活动,不仅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减少群众因病致穷、因病返贫的现象,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同时还可以解除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从而有利于扩内需、转方式、促发展。我们现在要立足当前全县药品安全工作新形势和“两网”建设已经取得的工作成果,抓住国家和省市主管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开展创建活动。

(二)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用药贵和用药安全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县医改工作启动以来,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安排,我们突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积极推进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广大群众真切地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基层群众对用药安全、药品价格、服务质量、医德医风等方面有诸多反响,滥用抗生素、大处方、医疗纠纷、医患关系紧张等问题时有存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越来越重视医疗卫生和养生保健,迫切希望解决好药品贵、用药安全和服务质量等问题。

(三)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是打造环境的现实需要。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关键在创建过程,这个过程将是对良好人文环境的进一步弘扬,对生活底蕴的进一步丰富,对医药卫生和健康保健知识的进一步普及。成功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将是一块金字招牌、无形广告,极大地提高知名度、美誉度。为适应新时期要求,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活动,这既是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客观需要,更是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项民生工程。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理性分析形势,抓住难得机遇,确保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的各项工作

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期两年,我县的《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制定下发,对创建标准、责任落实、工作步骤和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做到理解精神不走样,落实责任不扯皮,扎实工作不虚浮。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卫生局要在项创建活动中进一步强化主战场、主力军意识,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全面推进药品远程监管,提升远程监管水平。要建立基本药物监管档案和经营企业数据库,药品经营企业及乡镇以上医疗机构电子监管要实现100%全覆盖。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创建工作中的否决性条款。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紧密配合,齐心协力,各负其责,无条件地完成。县药监局要在全面实现药品经营企业远程监管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远程监管建设,全面提高数据上传的及时率、完整率、准确率,实现动态监控和实时监管,充分发挥计算机远程监管在药品监管中的作用。县卫生局要协助负责督办完成医疗机构的药品远程监管建设工作。

(二)要切实巩固两网创建成果,提高两网运行质量。在深化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建设上,要巩固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成果,调整充实农村药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加强管理与培训,强化考核,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药品安全工作中的信息举报和监督职能,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在药品供应体系建设上,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和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安排,全县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农合卫生室已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523种药品实行省级集中招标、统一配送、零差价销售,让利给广大群众。要支持鼓励药品经营企业面向农村扩大直配和延伸网点,继续加强村级卫生室、药店建设,确保覆盖到100%行政村,方便群众就近选择质优价廉药品。

(三)要扎实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夯实创建工作基础。要大力巩固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确认工作建设成果,确保医疗机构药库、药房全部符合《省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要求;认真开展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跟踪检查,全面推进国家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加强药械安全性监测和分析工作,落实监测制度,进一步扩大监测网络,确保全县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建立监测点,真正达到“点、线、面相结合,最大程度广覆盖”。

(四)要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强化科学长效监管。各职能部门在创建工作中,要做到部门的创建力度与企业的诚信自律相结合,以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企业在经营和使用的全过程讲求诚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部诚信机制,向社会和消费群体公开诚信承诺,使企业明白,信誉和质量是企业的生存根本。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用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等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好“安全用药月”、“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等进社区下农村和药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全社会药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切实扩大药品监管工作的社会影响。

三、加强领导,确保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药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宣传贯彻到位,措施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督促检查到位。

(二)要强化协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和义务,将食品药品安全及食品药品示范创建工作责任书签到乡镇各有关单位和行政村。要强化责任追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真正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办、有考核。

(三)要强化督查。为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县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国家、省里的验收标准,对照我县实际,逐一进行梳理,并加强对相关部门的督查,促使整改到位。同时,要建立创建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定期、不定期地通报阶段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四)要强化考核。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今年9月申报验收,各级、各单位要对照示范县创建责任分解表和时间进度要求,细化考核内容,县政府将组织人员对全县创建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开展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一项关乎民生的举措,是落实重在为民的有效载体,是执行上级政策的政治要求。我们要以此次创建活动为契机,立即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层层动员,狠抓落实,确保药品安全示范县建设目标按时全面完成,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