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税务工作汇报会讲话

时间:2022-05-29 10:42:00

副区长在税务工作汇报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开展“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之际,地税系统率先召开这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地税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地税系统雷厉风行、争创一流的扎实作风。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广大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刚才,西武同志总结回顾了2011年全区地税工作,对今年地税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地税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做好税收工作的信心

2011年,区委、区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六区”建设、实现率先发展为总目标,带领全区人民,抓住关天经济区规划实施的机遇,凝心聚力,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2011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4.8亿元,完成地方财政收入2.9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地税部门作为区级财源建设的三个主要部门之一,一年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依法征管与纳税服务并重,齐心协力,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切实加强税费征管,全年组织税收收入3.19亿元,社保、教育费附加等费用征收2.43亿元,各项收入总额达到5.62亿元,年增收7400万元,为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税务干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大家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你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三产服务业仍然滞后,非公经济活跃度不高;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加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依然繁重;税源结构和税收体制分成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依然存在。这些困难和问题在今后一个时期还将存在,对我区的财源建设和税收部门来说,压力依然很大。

但是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有利因素更多。一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我区经济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关天经济区规划的实施,把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省政府《关于支持加快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意见》,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三是我区作为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主战场,是未来特大城市的主城区,随着高新三期、蔡家坡开发区建设以及凤翔设区步伐的加快,我区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未来五年,将是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奋力建设全省城市强区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税务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增强做好税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向全省经济强区迈进做出新的贡献。

二、坚持依法治税,优化纳税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税务部门是重要的执法部门,担负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重要职责。今年是区委、区政府换届的第一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快六区建设、推动率先发展,奋力向全省城市强区迈进的目标,对经济发展各项指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目标依然是17%,组织收入的任务十分艰巨。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履行税收征管的职责,依法治税,严格征管,力争超额完成征收目标任务,积极为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多聚财、广聚财。

一要坚持依法治税,不断优化政务环境。依法治税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各项税收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治税水平。要正确处理规范执法与组织收入、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之间的关系,不得违规减免税。要加大对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违法行为。合理调配征管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努力促成税收征管功能最优化、征收效益最大化,提高税收执法效率。

二要加强税收服务,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地税机关作为政府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担负着保证财政收入、调节社会分配、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持经济发展的重大职责。地税系统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促进经济全面转型的政策措施,当前,尤其要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形势,运用地方税收调节手段,为我区经济转型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努力把市场机制调节与税收政策调控作用结合起来,实现地方税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充分运用税收手段,强化地方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功能。同时,要始终把支持创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的大事来抓,把创业和再就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弱势群体扶持力度。

三要强化税收征管,切实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认真落实组织收入原则,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税源行业、重点税源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的管理与服务,确保重点税源实现的税收及时足额入库。要继续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推进税收征管的现代化,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同时,要继续加大社保费和各项基金的征缴力度,聚集更多的社会保障资金,增强我区社会公共保障能力。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地税形象。建设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地税干部队伍,是提高依法治税水平的基础,也是全区税收事业健康发展的保证。过完年上班第一天,区委就召开了“增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动员大会,在全区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思想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地税系统干部职工要按照区委统一安排,进一步加强学习,注重调查研究,深入钻研业务,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努力提升综合素质,推动税收工作上水平。同时要高度重视政风行风建设,保护纳税人权益,坚决制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行风建设的成效取信于民。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税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广大税务干部要立足新起点,追求新目标,再创新辉煌,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六区建设、实现率先发展,奋力向全省城市强区迈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