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国土资源安排部署会发言

时间:2022-05-10 06:15:00

县长在国土资源安排部署会发言

同志们:

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是全县干部大会期间召开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县干部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11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安排部署2012年度国土资源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县国土资源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大主题,着眼于推进项目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用地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全年争取建设用地指标1383.75亩,为历年最多,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特别是抓住国土资源部在实施低丘缓坡工业台地开发利用试点机遇,争取到市里629亩的低丘缓坡开发用地指标(在各县市名列第一),大大缓解了屏都综合新区开发用地指标难题。全县土地出让速度进一步加快,工业供地首次超过500亩。二是耕地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积极开展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和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试点,连续第16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并有盈余。顺利通过国土资源部上海督察局预验和西安督察组的交叉验收,通过国土部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验收。各类违法用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涉土政策机制加快完善。深入研究土地征收政策机制,在村级集体留地政策等方面努力解题破题;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垦造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等政策措施;坚持统一原则、分类处置、注重平衡,一批涉土遗留问题得到较好解决。2011年,在全省65个县土地利用计划执行中期评估考核中,我县补充耕地、新农村建设用地保障、用地预审、产业集聚区用地比例四项考核挤入前10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国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克难攻坚、奋发有为的结果,是各部门、乡镇密切配合、共同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长期在国土资源管理一线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国土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全县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快速发展,事关“两个翻番、两个跨越、三大改观”战略目标能否如期实现,事关土地资源能否得到有效保护,事关我们子孙后代能不能生存发展。借此机会,我就如何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讲大局、明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

当前,我县正处于工业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的关键时期。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全县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要实现翻番,工业产值要实现从60亿元向150亿元的跨越,固定资产投资要实现80亿元向200亿元的跨越。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大量的建设用地来保障和支撑。另一方面,全县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识还不够强,粗放用地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未批先建、批少建多、乱修滥建等土地违法时有发生,耕地占补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是现阶段我县国土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要牢牢抓住破解用地瓶颈的机遇。一是我县属于欠发达地区,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起步阶段,省委省政府在我市开展“山区经济发展试验区”试点工作,通过争取一批由省级统筹指标的交通、能源、水利等省重点项目,将有效缓解我县用地指标的不足;二是国土资源部十分重视低丘缓坡的工业台地开发利用试点,通过争取市里的支持,将有效缓解屏都综合新区等空间用地指标的不足;三是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重点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连续3年给我们每年300亩的特扶用地指标,并极有可能将政策一直延续下去;四是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我县农民异地安置用地指标给予倾斜和支持,对我县人口集聚和农民下山搬迁等工作将形成有力的推动。

二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目前,国家层面正加紧修改土地征收相关制度,对依法征迁、民本征迁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进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分配好土地非农化和城镇化产生的增值收益,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要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开展相关工作,今年一定要出台相应法规。作为欠发达地区的,我们既要赶趟、又要补课,打基础、拉框架、抓投入、拓空间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主要的工作特点,保障建设用地对我们形成了巨大的挑战,资源保护难度、社会利益协调难度不断加大,低效用地的粗放型发展将难以为继,建设用地的适度储备、滚动开发对我们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

在座各位都是我县国土资源管理直接或间接的守门员、护航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充分认清国土资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牢记“守土有责”的职责使命,抢抓有利机遇,克服困难挑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两大任务,推动我县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抓重点、克难点,牢牢把握国土资源工作的主动权

关于今年全县国土资源工作的主要任务,等会邦宝同志将作全面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就几项重点、难点工作作一个强调。

(一)争指标、重平衡,做到有效保障。一是全力争取土地增量指标。国土部门要继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拓宽向上争取渠道,按照“关注、盯紧、跟进”的工作要求,争取上级部门的最大支持。要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扎实开展项目用地服务,特别是要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对急需建设的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加快用地审批速度。发改、建设、环保等部门和各乡镇要强化“先报后征、先转后用”意识,强化“指标就是项目、指标就是资金”意识,无条件、无理由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发改、交通、经贸、水利等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省级统筹指标的交通、能源、水利省重点项目,努力缓解我县用地指标的不足。各乡镇要高度重视项目征地和政策处理工作,把政策处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并加以落实,强势推进项目建设。二是积极推进耕地垦造工作。耕地垦造是我县实现用地占补平衡的重要举措,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大局,是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县土地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抓紧落实做好相关工作。各乡镇特别是东部乡镇要把土地开发作为支撑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重视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做细政策处理工作,建立新增耕地后期管护和地力培育提升制度,确保土地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二)调结构、抓转型,做到节约集约。一是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利用效率。探索建立低效利用土地评价和流转退出机制,加大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的处理力度,建立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倒逼机制,推进低效用地“二次开发”,推动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二是坚持有保有压,保障科学发展。重点要抓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农村建设用地存量挖潜、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集约用地等工作。适当提高工业用地出让价,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提高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制订出台节约集约用地实施意见,通过财政奖励等办法和措施,鼓励企业加快建设、早日投产。

(三)抓改革、优环境,做到依法依规。一是涉土机制政策创新。认真分析土地征用政策处理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政策上下功夫,完善村级集体留用地政策和具体操作方法。建设、国土等部门要科学规划农居点,有效解决农民建房出口问题。加快城中村改造,用于城市规划区内住房困难户、无房户统建、联建农民公寓。县国土局要会同财政、发改等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推进项目政策处理的激励措施。人劳社保部门要会同财政、国土等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政策,适当提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水平,逐步缩小与城镇居民社会保障的差距。二是完善共同责任机制。落实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将违法用地面积纳入耕地保护考核,推行领导干部耕地保护离任审计制度,提高耕地保护能力。要加大“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的处置力度,建立“两违”联合执法机制,尽快出台共同责任机制的管理办法,推进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动态巡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制止“两违”行为。

(四)惠民生、促和谐,做到维权维稳。一要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积极构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落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制度,做到基础工作不放松,规定动作做到位。进一步推进地质灾害应急排险治理,有序推进避险搬迁安置工作。二要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这是一项考核硬指标、硬任务,大意不得。三要深化各类便民服务举措。按照国土资源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农业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要求,认真做好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认真解决各类涉土信访问题,努力减少重信重访和越级上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抓领导、聚合力,在保障发展服务民生上争取更大作为

国土资源工作是经济工作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好国土资源工作,需要全县各部门、各乡镇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这里我强调三点: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负总责,不仅要对用地的统筹规划负责,而且对所有实际发生的用地负责。各乡镇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可能,统筹经济发展与资源保护,统筹国土资源管理与其他各项工作。要严格按照党代会、人代会和项目推进工作要求,一件一件研究,一项一项落实,确保我县国土资源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二)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国土资源工作不单单是国土部门一家的事,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着眼大局,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共同做好国土资源工作。国土、建设、公安等部门要定期沟通情况,互通信息,分析问题,研究措施,妥善解决各类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国土资源工作。检察院、法院要及时受理国土资源部门移送的案件,对各类的违法用地行为和阻挠破坏项目建设的人和事,要依法严肃处理,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各乡镇要积极支持基层国土所开展工作,切实加强辖区范围内的国土资源管理。

(三)强化作风,依法行政。国土资源工作是热门岗位,社会关注度高、行业风险大。国土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思想好、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国土系统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为全县发展大局服务。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努力提高实践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强化国土系统内的监督监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防范于前,惩戒于后,严防各类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树立国土部门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总之,国土资源工作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国土工作任务艰巨、任重道远。希望大家不辱使命,勇挑重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