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地税发展大会讲话

时间:2022-05-02 03:37:00

局长在地税发展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部署全省地税系统开展“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6月15日—16日,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刚结束,紧接着就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赵洪祝书记、吕祖善省长、陈敏尔常务副省长都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对服务业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顺应发展阶段变化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举;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然选择;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内在要求。大会指出要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力争到2015年,全省初步建立“高增值、强带动、宽辐射、高就业”的服务经济体系,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2010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为1.17万亿元),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的目标(2010年我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3.1%),并明确了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的6个重点。省政府还与11个市政府、省级相关职能部门签订了服务业发展工作责任书。今天,我们在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会议之后不久,紧接着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地税“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专项行动”,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地税职能作用,为推动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作出地税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专项行动是优化税收服务的有力抓手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服务为先、执法为基”的现代公共税收征管模式阶段。新公共管理运动理论强调以纳税人为中心,将纳税人视作税务机关的“客户”,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衡量纳税服务优劣的重要标准。美国将其联邦税务局的使命定位为“给美国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强调1份纳税服务的努力相当于50份税务稽查的收获,倡导“服务+执法=遵从”。对纳税人而言,“给服务”与“给优惠”一样重要,甚至“给服务”比“给优惠”更重要。我们开展专项行动,既是“双服务”的延伸,也是创新服务的一个举措,是第一次以产业为主题开展的专项服务行动,主要目的就是做优“政策服务”和“办税服务”,努力打造服务型地税机关,用我们的真情、真心、真意,给纳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为我省服务业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三)开展专项行动是优化地方税收结构的有效途径

服务业税收是我省地方收入的主要来源。2010年全省国、地税部门组织的服务业税收收入为2875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的51%,占地方税收收入的65.4%(其中,我省地税部门组织的服务业收入为1286亿元)。服务业也是税收增收的主要贡献力量,2010年,我省服务业对地方税收增收的贡献率为65%。2008—2010年我省服务业地税收入平均增长16.5%,比全部地税收入增幅高出1.4个百分点。可见,服务业税收是我省地方税收的“顶梁柱”,对地方财政起着支撑、保障作用。大河有水小河满,服务业是“源”,税收是“水”,源远才能流长。因此,只有加快发展壮大服务业,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服务业税收。正如陈敏尔常务副省长批示指出:“‘十一五’时期地税收入结构成效明显、贡献突出。‘十二五’时期要深化探索,关键是要通过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来优化收入结构,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途径。要与时俱进地研究支持政策和工作举措,以期取得更好效果。”全省地税联动开展专项行动,就是要通过支持海洋服务、电子商务、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新兴和高端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收入结构,促进地税收入持续、平稳、健康。

二、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开展专项行动

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要围绕“同心汇聚、服务企业”主题,明确目标,突出重点,丰富内容,在全省地税系统联动开展“专项行动”。

(一)围绕“加快发展服务业”和“服务业税收管理科学规范”两个目标

一要围绕“加快发展服务业”目标。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已明确了我省服务业发展目标。省局与省政府签订的服务业发展工作责任书中也明确了地税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工作目标。各地一定要将思想统一到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上来,内化为工作理念,外化为实际行动,要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已确定的工作目标,创造性地开展专项行动。

二要围绕“服务业税收管理科学规范”目标。“依法治税、规范管理”是地税工作永恒的主题,各地要把专项行动与深化依法治税、规范税收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专项行动融入日常的业务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全面落实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扎实推进分行业、分规模、分税种的税源专业化管理,加强薄弱环节监控,切实堵塞征管漏洞,营造公平的税收环境。

(二)突出“分离”和“集聚”两个重点

一是深化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2008年来,全省地税系统站在加快服务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高度,扎实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敏尔常务副省长在今年初专门批示:“此项工作抓得细抓得实,抓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望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实现可持续推进。”各地要按照陈敏尔常务副省长的批示要求,在专项行动中突出抓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建立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的深化落实,做出新成效。我曾多次强调,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关键是倡导了一种理念,使企业认识到分离发展服务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的“倒逼机制”和财税等政策杠杆的引导,使企业从“要我分离”转为“我要分离”。

二是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展。产业集群是推进我省经济持续发展的一大法宝。去年,省政府提出:到2012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0个左右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目前,首批创建的40个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已集聚企业近6万家,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税收41亿元,初步形成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成为引领服务业发展的引擎。为此,在专项行动中,我们要落实好支持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税费优惠政策,发挥好地税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服务效能,支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展。

(三)做优“政策”和“办税”两个服务

一是深化政策服务。对于现代服务业,各级地税部门要有“养鸡生蛋”的理念,今天的服务就是明天的税源,要做深做细政策服务。首先是抓政策落实。好的税费政策只有落实到具体的服务业发展实践中,才能转化为“真金白银”。要通过专项行动,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税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结构性减税措施的“乘数效应”,最大程度地发挥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四两拨千斤”功效,通过积极的税式支出,引导生产要素向服务业流动。其次是搞政策调研。通过专题调研,了解服务业企业的税费政策需求,掌握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一方面有针对性地优化政策服务,另一方面细化落实营业税差额征税等税费优惠政策。最后是解政策难题。要研究解决好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中税费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解答企业在税费政策方面的疑惑,对权限范围以外的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

二是优化办税服务。既要提供以办税服务厅、12366语音特服热线、地税网站群为载体的标准化服务,也要借助纳税人之家、纳税服务志愿者活动等载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限期、限时服务,提倡即时服务,对符合减免税审批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审批、及时退库。做好办税服务工作,还要用情、用心、用劲。要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意识,做到心系纳税人,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合力打造“同心汇聚”地税服务品牌。

三、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这次专项行动任务重、要求高,实现预期目标的关键是早启动、广发动、见行动。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要按照“持续、平稳、健康,支撑、引导、保障”的工作要求和“依法治税、为民理财、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工作理念,狠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搞好结合抓落实

一是将专项行动与健全机制相结合。各级地税部门要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地税干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专项行动探索建立健全税收政策落实机制,事前加强调研,事中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质量管理体系,事后加强绩效评估。二是将专项行动与加强督查相结合。各地要加强对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健全税收政策执行反馈和考核机制,省局将把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执法督查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执法督查,及时发现、解决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将专项行动与行风建设相结合。要以深入开展“三解三评三创”、“深化作风建设”、“创先争优”等活动为契机,细化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合力,扎实组织实施。

(二)多方联动抓落实

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合力。其中,尤其要注重三个联动:一是上下联动。专项行动中更多地是依靠基层去完成,为此,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负责人要身体力行,多到基层去,问计于基层,群策群力推进专项行动。二是部门联动。加快发展服务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地税部门既要主动作为,更要注重部门间的互动协作,特别是在推进企业分离发展服务业工作中,要更多地注重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必要的协调机制,形成部门合力。三是税企联动。在专项行动中,要通过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多倾听纳税人的需求,了解纳税人的真实想法,帮助解决纳税人切实困难。要利用好新办企业办税辅导日、值班分局长接待日、重点税源企业座谈会、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宣讲日等“四个日”主题税收活动,广开言路,真正做到问需于纳税人。

(三)典型示范抓落实

在开展专项行动中,要坚持“重点突破、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通过抓重点、抓典型、抓示范,来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抓重点行业。要围绕《省服务业重点行业“十二五”规划》的组织实施,发挥地税职能,着力支持发展“一批服务业重点行业、一批服务业重点平台、一批服务业骨干企业、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抓典型企业。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企业是主体。在开展专项行动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在加快发展服务业中的辐射拉动作用和榜样带动效应。三是抓示范经验。要及时总结、提炼、报道各地在专项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全省性的示范典型。省局将内设专题简报,外借媒体力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声势氛围,努力实现成功做法典型化、典型经验普及化,从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全省服务业加快发展。

同志们,扎实开展“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专项行动”是检验我省地税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纳税人的一个“标尺”。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要以开展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扎扎实实的行动、实实在在的效果惠及纳税人,共同推动我省服务业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