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局长在地税评议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5-02 03:35:00

副局长在地税评议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总结回顾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所做的前期工作;二是反馈省纪委行风检查组、省局行风检查组的检查情况,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布置下一步行风评议具体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开局良好,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稳步推进

(一)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开会专题部署积极落实。6月22日,省局召开了由全省地税系统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钱巨炎局长作动员讲话,会议对全省地税系统的行风建设进行了统一部署。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搭好框架。建立了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钱巨炎局长亲自挂帅,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市局一把手和省局各处室负责人担任组员。7月14日,省纪委政风行风监督组对省局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对我省地税系统行风评议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一是省局领导高度重视;二是行风建设基础扎实;三是工作创新成效显著;四是纳税服务贯穿全程。

三是确立活动载体以点带面。以“三解三评三创”主题活动为载体,将民主评议行风建设与“创先争优”、“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等活动有机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民主评议行风建设。把加强行风建设和深化依法治税、强化信息管税、推进服务兴税、促进廉洁从税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行风建设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各级地税部门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各项活动。

四是制定实施意见理清思路。省局印发了《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在全省地税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明查暗访工作方案》,并细化了《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工作安排》,各地结合实际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活动实施方案,确保了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步骤地开展。

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省局设立了《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专辑》简报,从6月20日成立领导小组以来已编发17期,并在地税网站、《税务》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借助《今日早报》、经视《阳光行动》、《中国税务报》等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我省地税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动态。

(二)以评促建,成果显著

全省地税系统联动开展了“三访三问”活动,各级地税部门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151人次,走访企业7762户,为企业解决或解答问题3985个,深入践行了省委、省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的要求,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好评。各地也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

杭州市局率先开展“公述民评”活动。杭州市局公开聘任民主评议代表150余名;市局16名税务处室(分局)的一把手现场向民主评议代表述职述廉,接受代表的监督和评议。这是一次具有特色的评议大会,通过电视现场直播,让全社会看到了我省地税干部的风采,向全社会宣传了地税工作,作为其他地市开展民主评议大会的一个思路开拓。

绍兴市局积极推进“提速增效”工作。绍兴市局开展涉税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推行“先批后审”、“限时办结”、“免填单”等提高纳税人办事效率的服务,努力达到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提速30%以上的目标,共推出87项“先批后审”程序、240项“限时办结”事项、58项“免填单”程序。

市局广泛宣传,多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局对内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得“金点子”151条、意见建议33条。对外,向“两代表一委员”、市直各部门和企业通过发函和短信形式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264条。

市局加强部门协调,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市局与工商、国税部门协作,建立工商、税务“联合办照办证”协作制度,有效缩短审批时间。

税务、工商登记手续重复繁琐这个问题在省纪委行风检查组明查暗访中在其他地市检查中也被发现,但在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市鹿城税务分局在此次省纪委的检查中获得优秀,也与市局扎实开展便民工作,急群众所想分不开。

二、高度重视,认真剖析省纪委行风检查组、省局行风检查组发现的问题

(一)省纪委行风检查组检查情况。6至7月,省政风行风监督员对全省地税系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对全省地税系统所属14个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进行了重点检查,并作了总体评价。汇总报告显示:14个被检查的地税系统所属基层站所(服务窗口)中,总体评价优秀的有7个,较好6个,合格1个,优秀率为50%。在7个优秀以下的基层站所中,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占4个,总共检查的5个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只有一个是优秀。

从省纪委行风检查组的检查结果来看,加强对行政服务中心地税窗口的管理,加强对派出税务人员的业务培训等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省局行风检查组检查情况。8月份,省局组织了十一个行风评议检查组对全省地税系统的行风建设情况和行风评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明查暗访,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硬件设施方面。省局要求安装使用的上网电子监控系统还有单位未安装到位,部分单位没有按照省局规定要求统一税务标识,大厅设备也没有配置齐全。

二是软件制度方面。部分单位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存在工作纪律松懈、环境卫生脏乱,大厅临聘人员素质不高,基层税务干部着装随便、礼节礼仪缺乏等问题。

针对检查出的具体情况,王平副局长已经做了详细的反馈。对行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深刻反思,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各地要以此次检查为抓手,举一反三,狠抓全省地税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确保民主评议行风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步骤地开展。

在看到问题的同时,7月28日,省纪委副书记王海超、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施彩华和全省“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行人视察了台州市玉环县楚门地税分局,对地税部门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创建和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观摩,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中组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国隆也前往楚门分局进行了调研视察,并予以肯定。

三、一丝不苟,抓好下一步行风评议工作

(一)做好迎接省纪委纠风办第三方调查的工作

第三方调查分三块,分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和网络调查,由于网络调查对象代表性较为单一,所以只用于对参评单位意见的征集,实际上群众满意率和排名是由服务对象满意率和公众满意率这两项指标组成,根据操作要求,省纪委纠风办确定在全省地税系统提取1万个服务对象的数据,我们前期已专门作了布置,要求在层层把关的前提下,提供“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和“其他服务类”的样本数据。省纪委纠风办近期已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电话采样的方式,征求服务对象对地税系统依法履行职责、公正执法、政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方面的评价和政风行风状况的总体满意程度。结果分数作为最后10个行政执法职能系统的总体排名参考,占总体分数的70%。

省纪委纠风办同时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采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式,以调查地区城镇居民的6位电话区号为样本框,并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号码库,通过电话采样的方式,征求面向社会公众(年龄18-65周岁之间,在调查地区居住满一年,且能独立表达自己意见的城镇居民)对10个行政执法职能系统政风行风状况的总体满意程度,结果分数作为最后10个行政执法职能系统的总体排名参考,占总体分数的30%。

第三方调查的结果直接关系到10个行政执法职能系统的最后排名,各地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入细致地去做工作:

一要集中力量做好上报1万户企业的纳税服务工作。变“企业找服务”为“地税送服务”,通过上门送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法知识培训,电话业务咨询,短信提醒等多渠道服务,拓宽服务空间,推送个性化服务。要把组织要求和个人行为结合起来,增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意识,树立“人人都是评议对象,个个代表地税形象”的理念,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合力打造“同心汇聚”地税服务品牌。省局评议办也委托了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全省地税系统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并以满意度调查结果、各市地税局在各级纠风办行风评议中的排名、纳税人反映的主要问题三方面内容为重点对各市地税局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得出评议结果,并予以排名公布。

二要做好宣传工作,在社会公众面前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可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所谓“请进来”,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要主动通过召开评议代表聘任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声势氛围,使地税部门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处于社会各界的关注、参与和监督之下。更要“走出去”,注重在新闻媒体平台如电视广播媒体、报纸周刊等上的展示作用和示范效应,借助媒体平台,及时报道我省地税民主评议行风建设动态,树立我省地税系统整体的良好形象。

三要加强网上政务公开和网络舆情应对能力。要继续加强全省地税系统网上政务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和便民服务,重点推进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纳税人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从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税等电子政务有机结合。围绕税收工作主题和重点,依托各级地税部门的门户网站,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要加强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对网络舆论涉及我省地税的事项要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正面回应,公开处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要发动地税干部积极参与网上跟帖和讨论,对网络中针对地税部门的情绪和舆论方向要进行积极的引导,为全省地税系统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整改措施要有力到位

对于省纪委纠风办和省局检查组反馈给各地的问题,各市局要引起高度重视,回去后要及时将情况通报给所辖税务分局并全体干部职工,制定措施及时整改落实。能改的马上改,不能即刻改的,要限期整改并说明情况。

一是硬件设施要及时设置。省局早在年初就下发文件要求在全省地税系统范围内安装上网电子监控系统,未安装的地区必须马上安装使用。要全面推广应用地税视觉识别系统,统一使用地税LOGO标识和办税服务厅内部标识,统一设置办税服务厅窗口。纳税服务大厅的设备要及时到位,并保证正常运作。各市局要对硬件设施的安装使用情况进行一次清查,没有规范的要说明原因,并把结果报省局评议办。

二是管理制度要严格落实。完善制度建设,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补正承诺制、AB角工作制、着装管理制度、文明服务用语和忌语等制度要切实落实到位。已经倡导的办税服务如提供“一站式”服务、同城通办服务、导税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等服务内容不能成为纸面上的文章。要加强全体地税干部的服务意识,特别是一线办税人员的服务意识。要加强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特别是临聘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三是队伍建设要常抓不懈。这里我再次强调劳动纪律,各市局要严肃工作纪律,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地税工作人员工作态度要主动热情,语言得体,举止端庄;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下企业,基层税务分局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要着工作装。要自觉维护办公场所及周围环境卫生;要严格执行地税机关效能“五条禁令”。

(三)规定动作要保质保量完成

各地要根据自查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意见,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坚持边查边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提高。要及时召开行风评议领导小组会议,总结检查整改阶段工作,综合梳理监督反馈情况,向相关单位下发整改建议书。要召开评议大会,组织行风评议代表对被评议地税部门进行面对面评议。各市局要加强所辖县市的领导,将市本级及所辖县(市、区)局开展行风评议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征询到的主要意见、评议大会上行风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被评议单位的整改情况等相关评议材料进行汇总,报省局评议办。省局将汇总各地情况和材料,召开省级评议大会,对全省地税系统的行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公布省局对各地测评情况。

(四)建立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行风是党风、政风的具体体现。行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地税部门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各级地税部门要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同时,积极发现和总结服务纳税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固化和推广;要在行风评议过程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促进行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努力构建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地税系统行风建设。

总之,全省各级地税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搞好结合。要切实把加强行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民主评议工作作为一项年度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全省地税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明风纪。坚持深入实际、务求实效,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坚持把解决事关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放在首位,做执政为民的表率;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管理创新的表率。要通过一级带一级,切实把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不断推向深入,为实现“十二五”地税发展良好开局提供作风保障和效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