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市直财政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14:00

书记在市直财政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刚才,邹双林同志做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表示赞同。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市直财政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服务大局,财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3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9.07%;实现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4.9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9.6亿元,同比增长6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0亿元,同比增长24.17%;粮食总产量达到641万吨,创历史新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71元,增长12.84%。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功入选“2011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20强。

财政部门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一年来,财政部门着眼全局,扎实工作,破解难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财政收支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52.7%,其中,市本级完成7.5亿元,同比增长39%;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5.5亿元,同比增长32.8%;财政支出达到46.4亿元,同比增长36.1%,超额完成了年初预算任务,实现了全年财政收支奋斗目标。二是财政服务经济的职能明显增强。财政部门在大力组织收入的同时,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合理调度资金,重点保证了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及时足额到位;支持“三农”的各项资金得到了较好落实;促进了教科文卫等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基本做到了“五个确保”。在此基础上,通过财政融资平台,使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5.4亿元;使用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2.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三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用于新农村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调整收入分配政策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市共投入8亿元,比上年增长25%。积极开展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全面推进了养老、低保和医疗体制改革,全市落实做实养老金个人帐户资金达到3394万元。积极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全市累计拨付再就业资金9549万元,使一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四是各项财政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聚了全市财政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和默默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近两年,我市在国企改革攻坚、投资拉动、招商引资、工业提速增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棚户区改造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上,都取得了重大成果和历史性突破,全市经济社会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与发达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前进中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付出更大的艰辛和努力。2012年,要紧紧围绕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中心任务,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财政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一)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投资拉动。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来看,当前要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主要还是要靠投资拉动。财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好财税政策手段,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综合运用国债、税收、财政小额担保、财政贴息等多种政策手段,支持培育和发展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开放、宽松的财税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一是通过认真落实好增值税转型等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贴息支持,鼓励企业增加技术改造资金投入,加快固定资产更新步伐,引导各方面投资向工业项目倾斜,促进投资结构的优化。二是积极筹划,在充分利用现有财力的同时,认真研究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结合我市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多方位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要认真落实税收返还等各项财政扶持政策,大力支持各类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和特色工业园区建设。要妥善安排,合理使用各项支持企业的发展基金,保证开展招商引资和对外经贸交流活动,促进对外开放。三是要继续发挥好财政的融资优势,使用好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积极争取多使用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积极努力工作,做好项目的谋划,抓紧项目的申报,争取有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规划。

(二)大力支持工业提速增效,推动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财税扶持政策,充分使用好现有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专项资金,落实好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起征点调整政策,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加快发展。今年市财政安排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我们一定要用好此项基金。二是继续深化国企改革,积极筹措资金,支持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和转制的扫尾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要在充分利用好国家、省里安排的科技发展专项基金的同时,利用一切政策手段,重点支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促进科技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继续支持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提高担保能力。大力支持城市商业银行整合重组,加快地方金融体系建设,切实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五是继续加强软环境建设。认真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该减免的要减免到位,该征收的要征收到位,做好豁免企业历史欠税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清理收费项目,对地方自行设立和中央、省已明确取消的各项涉企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公共财政的重要责任,也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财政部门面临的主要任务。财政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区别轻重缓急,把握重点,逐步加大对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着力解决好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今年,国家、省在扶持就业和再就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都不算少,因此,我们在加大本级资金投入的同时,要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里的支持,切实发挥这些资金促进就业再就业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要切实加大城乡低保、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和城乡社区基础服务资金的投入,落实好各项财政补助资金,确保及时到位。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重点是全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学杂费,逐步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财政部门在安排好各项配套资金的同时,要保证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四是进一步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投入力度。今年省里要求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部拆迁完毕,回迁率要达到90%。财政部门要在认真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调控好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促进全市棚户区改造任务的顺利完成。五是进一步加大城乡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公共基础设施投入。重点抓好文化、体育场所的建设。

(四)落实调整收入分配政策,做好规范津贴补贴工作。调整收入分配政策,是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继续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企业养老金调整和提高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水平等收入分配政策。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目前,市直机关公务员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工作,春节前,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时考虑到省内其他市州运作情况,大体确定了一个标准,并预发了3个月,但最终的方案还没有确定。为保证我们的津贴补贴发放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具体发放标准我们要等到省内其它市州标准确定后再上报方案,待省里批准后再组织实施。这里要强调的是,津贴发放以后,各单位、各部门不允许再以其它任何形式和理由发放补贴和实物。

三、坚定信心,合力拼搏,确保财政工作步入一个崭新的良性发展阶段

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关键是要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近两年,在经济较好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我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财政保障能力有了新的增强。但随着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不断推进,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对财政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2年,我市财政收入目标已经确定,按可比口径要增长20%以上。应该说,这是一个硬指标,也是全年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部门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搞好组织协调工作,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和其他非税收入征收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收入进度的考核、分析和调度,完善征管措施,抓好均衡缴库。妥善调度资金,控制好各项支出,增强预算约束力,保证各项目标的实现。

(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当前,我市正处于增强发展基础,积聚发展能量,加快振兴步伐的关键阶段。保证财政收入目标的实现,特别是地方级财政收入目标的实现,对于进一步提高财政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改革、保发展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完成这个奋斗目标,尽管难度很大,但也存在许多有利因素:一是我市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年初预期经济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二是工业提速增效继续推进,随着中石油油田分公司产能继续增加,服务业和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经济增长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将会得到提高。三是继续实施投资拉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加之近两年新建和改扩建重点工业项目陆续达产见效等,将形成新的税源增长点。四是近期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税收调整政策,有一些减收因素,但增收因素也比较多,如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和资源税税额标准提高,以及个人所得税税源增加等,扩大了财政收入基础。从上述情况看,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还是不错的,只要我们努力做好工作,依法做到应收尽收,完成财政收入奋斗目标是可能的。

(二)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一是狠抓增收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认真清理到期税费优惠政策,搞好税源和非税收入调查,加强收入征管,挖掘增收潜力,堵塞跑冒滴漏,依法应收尽收。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今年的非税收入征管问题。目前,非税收入的管理从中央到地方已经开始重视起来,南方的一些省已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我省的其他市州也都成立了管理机构,我市财政部门根据省财政厅的工作部署,也在市财政局内部设立了非税收入管理科,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抓好市直的非税收入管理。另一个原因,就是市直发放职工津贴补贴的资金缺口很大,要从非税收入中挤出一块,主要是用于解决津贴补贴的发放问题。为此,市政府在去年年末专门下发了《市市直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省财政厅也即将出台《非税收入管理办法》。今年市直的非税收入,财政部门按照前三年的平均数和增长比例下达收入预算,超收部门政府将给予20%的奖励。希望各执收单位要严格执行收入计划,应收的要坚决收上来。二是搞好节支工作。今年节支工作的原则是: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要在保证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等重点投入的同时,大力压缩行政经费、车辆购置费、会议费、招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在此基础上,财政部门结合我市的工作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一般性支出管理办法,真正把行政成本性开支压下去,将有限的财力花在刀刃上。要加快推进公共财政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多搞一些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防止挤占挪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三是积极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这项工作财政部门一定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首先,要仔细研究国家和省各项资金的转移支付政策,吃透文件。其次,结合我市的实际,建立项目库,搞好项目储备,找准项目,重点是大项目。在些基础上,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多做国家和省对口部门的工作,勤沟通,多汇报,充分反映我市的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争取尽可能多的支持。

为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把原定于近期召开的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会议与市直财政工作会议合在一起,不再单独开会部署。1月31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视频会议,为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各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行政事业单位的“家底”,给编制部门预算和建设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基础,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和公共财政需要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下面,就开展好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开展好对宁江区、各开发区、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具体负责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各区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并将机构组建情况报市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市直各部门和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由资产、财务、纪检、人事、基建、后勤等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的资产清查组织,负责领导和实施本部门、本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这次资产清查涉及宁江区、各开发区、市直属每一户行政事业单位,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各资产清查领导小组组长为资产清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各级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本部门的资产清查工作。会后,市财政局还将举办市直资产清查培训班,就操作层面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培训。宁江区和各开发区也要抓紧时间,将这项工作部署下去,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和培训,组织好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按照国家的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财政部门是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实施综合管理;各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对本部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施监管;行政事业单位负责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实施具体管理。此次我市宁江区、各开发区、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在市资产清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财政局组织实施,负责资产清查方案制定、业务培训、检查指导、数据汇总上报,以及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清查;各单位的主管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本部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时完成资产核实、固定资产卡片库建立、数据录入汇总上报等工作。财政部门、各单位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要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共同做好此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

(三)强化措施,积极推进。这次资产清查工作涉及宁江区、各开发区、市直属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为确保资产清查工作顺利实施,保质保量完成清查任务,宁江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工作进程。一是要明确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这是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市政府的要求。各级财政、各单位主管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都要按照省里的规定,明确管理机构和人员。二是宁江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资产的规模、特点等情况,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资产清查方案。三是对资产清查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各级财政部门要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经费列入本级预算予以保障。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为保证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准确,此次资产清查工作要引入中介组织对资产清查结果进行核查,并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市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还将组成工作小组,对宁江区、各开发区和市直资产清查工作进行检查。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刊发资产清查公告,宣传报道资产清查工作,设立举报电话等,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资产清查工作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法律责任;中介机构也要对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负法律责任。对在资产清查工作中隐瞒真实情况,不如实填报资产清查报表,提供虚假会计资料,违反《会计法》有关规定的,要责令其限期更正并予以通报批评;对在资产清查中出现的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出现其他重大违纪问题的,根据情况轻重,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行政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资产清查结束后,市政府将对此次资产清查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

这次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完成今年财政收支奋斗目标,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切实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充分理解我市的财政状况及收支压力,大力提倡并牢固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支持财政工作。通过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