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国税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4-19 10:11:00

市委书记在国税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在市第四次党代会刚刚结束之际,我们国税部门紧紧围绕如何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召开全市国税系统工作会议,我认为这既是贯彻落实市委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也充分体现了求实务实的工作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今天来的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看望大家,对过去一年国税部门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国税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慰问;二是给大家鼓劲,希望国税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再接再厉,克服困难,扎实工作,把各项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是借此机会,把市委、市政府对国税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传达给大家,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三届五次人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税收工作。

一、去年国税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刚刚过去的2012年,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73亿元,同比增长1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5.5亿元,同比增长32.87%。其中:国税组织地方级收入32.8亿元,占整个财政收入的72%,高于各部门。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34.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9亿元,同比增长59.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34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44.97%,绝对值居全省第一位;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12%;粮食总产量达到641万吨,创历史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28亿元,同比增长21.6%。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功入选“2012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20强。这一组数字和可喜成果充分说明,2012年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年。经济的长足发展,是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扎实工作的结果,这其中也离不开国税部门的积极努力。刚才,同志在报告中对去年的全市国税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一年里,国税部门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辉煌的工作业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收入完成好。去年,全市国税收入总额达到52.2亿元,历史性地突破了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32%,增收12.6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实现15.9亿元,同比增长29.3%,增收3.6亿元,国税收入在财政收入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凸显,收入总量创建局以来的历史新高。绝对数和增长比例都超过了市。52个亿这个响当当的数字,是在上年国税收入高基数、高增长的前提下,开创的一个新的记录,让全市上下无比振奋,让国税干部倍感骄傲和自豪。国税收入的快速增长,既反映了我市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也充分说明了国税部门2012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印证了国税部门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应该说,过去的一年里,在以同志为班长的市国税局班子的带领下,全市国税部门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认真履行组织财政收入、调节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职责,克服组织收入工作中的不利因素影响,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挑战,勇挑聚财重担,发挥主力军作用,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严格征收管理,努力挖潜增收,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去年年底,市政府专门以文件形式对市国税局给予通报表扬,并商请省国税局为市国税局请功,这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国税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二)工作成绩大。近些年来,国税部门的工作始终走在了全市各部门乃至全省国税系统的前列,工作质量是一流的,工作效果是显著的,工作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特别是2012年,无论是组织收入、税收征管,还是纳税服务和内部管理,都打造了新的亮点,实现了新的突破。组织收入实现了两个全省第一,收入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征管质量全面提高,各项征管指标排在全省靠前位次,强化行业控管、严格欠税管理、加强税收分析、规范财务管理等多项工作经验和工作措施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普遍认可,在全省介绍了经验。这些都说明了国税部门的工作没有停留在过去已取得的工作成果和工作层面上,做到了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提高,实现了税收管理有新经验,各项工作有新成果,税收事业有新发展。这一点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发扬。

(三)大局意识强。国税部门尽管是垂直管理部门,但并没有局限于部门的小圈子,而是自觉地、主动地把国税工作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紧密联系起来,始终站在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都不讲条件,不讲代价,表现出了极高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配合意识。能够站在有利于企业发展、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认真落实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一年就办理各种免抵退增值税1.4亿元,使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6.5亿元,有效发挥了税收政策的调节作用,增强了全市经济的发展后劲。能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的部署,工作进展快,质量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推进、帮扶贫困村等项工作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市直各部门做出了榜样。特别是招商引资工作,通过积极努力,引进到位项目资金3000万元,提前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2500万元引资任务。能够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积极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出主意、提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这种讲政治、讲大局的工作意识,这种谋全局、促发展的工作作风为各部门带了好头,值得全市其他部门学习。

(四)社会评价高。可以说,国税部门的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都是叫得响、过得硬的,在市国税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涌现出一批部级、省级、市级先进典型,政行风和软环境建设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行风测评连续多年保持领先位次。精神文明创建硕果累累。特别是去年,又获得了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兵、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和“中国百个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来之不易,含金量很高。这也反映出国税干部队伍确实是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的一流团队,你们靠工作、靠作风、靠形象赢得了全社会的一致认可,充分展示了国税部门的良好窗口形象,在税收工作中凝聚并形成了可贵的国税精神。对国税部门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非常满意的,对国税部门所取得的骄人业绩,市委、市政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国税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二、今年国税工作重任在肩,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税收保障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项目建设突破年”,也是全市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双一”目标的重要一年。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全市经济要“更快更好发展”的工作主题,确定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80亿元,同比增长2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20%以上的奋斗目标,达到55亿元,其中:国税要增长24%以上,达到41亿元。刚刚闭幕的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实现“一个目标”、把握“两个重点”、壮大“四个产业”、争创“五城”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确定了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2%,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5%的预期目标。要确保完成这些工作目标,需要国税部门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税收支持。刚才,同志在报告中对今年的税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明确了工作目标,部署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贵在抓好工作落实。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坚持“三个第一”。

(一)要以组织收入为第一要务,依法聚财。今年,我市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财政增支因素较多,而税收收入增收的难度较大。刚才,同志在报告中也对今年的经济税收形势进行了客观分析,我认为是实事求是的,也是有预见性的。可以说今年是全市财政收入形势比较严峻、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困难较大的一年,也是国税工作压力较大、收入任务比较艰巨的一年。这就要求我们要未雨绸缪,提早动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组织收入上来,牢固树立以组织收入为第一要务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组织收入来安排工作,紧紧围绕组织收入来制定措施,紧紧围绕组织收入来狠抓落实,把组织收入工作抓好、抓早、抓实、抓到位,把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主动意识,向强化税源分析要收入,向强化税收征管要收入,向强化税政管理要收入,向强化税务稽查要收入”的工作要求,也体现了国税部门今年抓收入的工作态度和决心。面对今年较为严峻的组织收入工作形势,一方面要求国税部门要勇挑重担,甘当重任,千方百计挖潜增收,必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为市委、市政府分忧。从这一意义上讲,这也正是考验我们国税干部政治素质、工作能力的时候,更是对国税工作的一次新的检验。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国税部门要及时搞好税收收入形势的分析预测,把握增减变化趋势,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收入进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提供详实、准确的依据。

(二)要以发挥职能为第一目标,服务发展。当前,全市经济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提速、增效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如经济总量不大、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税源增长缓慢、持续增收压力较大等,这就要求我们国税部门要继续把服务经济作为第一目标来抓,努力在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上多做文章,把组织收入和落实政策、把依法治税和促进发展、把规范执法和优质服务有机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发展就是扩大财源、增加税收的观念,用足用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应该享受的税收优惠,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积极帮助解决;对企业的合法权益,要坚决维护,进一步优化税收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税收环境,形成税企共赢的和谐发展氛围,从而实现从经济到税收的良性循环,为全市经济发展服好务。

(三)要以建设一流团队为第一需要,锻造队伍。国税部门在抓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得很好,干部素质强、行业风气好、社会满意度高,希望你们继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不断创新,加倍努力,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各项改革。要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带好队、收好税、执好法、服好务,继续巩固政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努力把国税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服务规范的坚强集体和优秀团队。

同志们,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国税部门重任在肩,市委、市政府对你们寄予厚望,我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在以同志为班长的市国税局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国税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全市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