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价格宣传与调查扩大会发言

时间:2022-04-11 04:41:00

副主任在价格宣传与调查扩大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省价格宣传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上年度价格宣传工作,表彰价格宣传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下一年度价格宣传和价格调研工作。在此,我代表省发改委、省物价局向辛勤工作在全省价格宣传战线上的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的价格形势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极为复杂,既有全球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也存在金融环境复杂、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升较快、通胀预期增加等因素;既有旱、涝、低温雨雪等自然灾害,也有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等因素。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确定的价格调控预期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

一季度全省价格总水平呈温和上升态势。1、2、3月份,CPI环比涨幅分别为0.4%、0.7%和-0.3%,同比涨幅分别为1.1%、2.2%和2.1%。一季度,CPI上升1.8%。其中:翘尾因素影响1.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0.79个百分点。构成CPI的八大类指数四升一平三降,食品类、居住类、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烟酒及用品类价格持平;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涨价范围与往年基本相当。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和年初雨雪灾害天气偏多等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影响,鲜菜、蛋类、水产品价格分别大幅上涨14.4%、7.2%和4.2%,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个百分点。一季度,PPI、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升21.93%和10.28%,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2009年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翘尾因素对今年一季度的影响约为16.0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仅为5.91个百分点。主要商品价格走势:

(一)粮食价格小幅上涨,生猪价格持续走低,液化气价格高位运行。受国家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省粮食价格小幅上涨。1、2、3月份,全省粮食价格月环比分别上涨0.4%、0.9%和0.6%,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3.7%。受生猪生产过剩、市场供应增加、进入季节性消费淡季、周边省份出现疫情导致部分生猪提前出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同全国一样,去年底以来我省生猪价格持续走低。4月28日,全省11个设区市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500克5.35元,比去年底下跌15%;猪粮比价大幅降至5.23∶1,显著低于6∶1的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线。我委在媒体上不断生猪价格预警信息,提醒生猪养殖户注意风险。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液化气价格随之上涨。4月28日,全省11个设区市瓶装液化气平均零售价格为每瓶91元,与3月份相比,上涨8.75%。

(二)工业生产资料价格震荡上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稳中趋降。受经济恢复引起的需求增加、春节前后市场需求波动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呈震荡上涨态势。钢材价格在1-2月份趋稳,春节后(2月20日)受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以及钢厂钢材价格上调影响,出现持续上涨。3月底,全省建材综合平均价格为每吨4423元,与去年底相比上涨了10.57%,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25.24%。有色金属价格同比大幅上涨。一季度全省有色金属加工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4.71%,涨幅较上年第四季度扩大40.84个百分点。3月份,铜、钨、铝成品材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7.2%、8.78%、4.53%,延续上年末的价格回升态势。一季度全省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1%,稳中趋降。当前省内化肥供应充裕,市场总体平稳。3月底,国产尿素、国产三元复合肥全省平均每吨零售价分别为1850元、2350元,与2月底相比,国产尿素、国产三元复合肥分别下跌1.60%、0.42%。

当前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摆到突出位置,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高度关注通胀预期、低收入群体生活和价格宣传工作,为推进价格改革,改进价格监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努力。

按照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工作安排,今年有多项资源性产品价格、少数重要商品及服务价格和环保收费的改革措施出台,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难度大,改革措施的出台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社会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价格宣传调研工作,有效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确保政策平稳出台。

二、价格宣传调研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价格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价格宣传调研工作,大力弘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力宣传价格主管部门深化价格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展示了价格主管部门良好形象。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宣传价格主管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价格改革、清费治乱、补贴弱势群体、整顿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进依法治价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宣传各地价格工作亮点与经验、价格调研成果以及价格系统的先进典型,宣传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动态、价格举报及明码标价制度,褒扬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加强价格自律、诚实守信的经营者,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例等,为社会公众释疑解惑,树立了价格主管部门“服务中心、促进发展、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市物价局成立价格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和下属单位的宣传工作任务,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同志共同抓的工作机制。上饶市物价局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价格宣传力度,让价格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扩大了价格主管部门社会影响。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宣传工作中注重借助媒体力量,加强与媒体协作,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价格问题宣传力度,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正确引导社会心理预期,赢得了政府重视和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提高了价格主管部门的知名度,扩大了价格主管部门的社会影响。《价格月刊》、“价格视窗”网从服务价格工作出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价格政策宣传力度,宣传价格系统两个文明建设的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总结交流深化价格改革、改善价格管理的工作经验,树立价格主管部门以人为本、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扩大了价格工作的社会影响。赣州市、新余市、鹰潭市价格主管部门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利用物价简报、物价专业网站、广播电台、电视台、党委机关报、“12358”价格举报热线等多个宣传平台,增强价格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价格问题,及时反映价格工作动态、传递价格信息,做好价格政策出台前后的宣传工作等,赢得了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理解与支持,社会影响越来越好。

(三)推动了价格主管部门各项工作。价格宣传工作与价格管理工作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做好价格宣传工作可为价格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年来,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不断健全价格宣传制度,完善价格宣传工作机制,有机结合价格宣传与价格行政工作,不断推动价格工作迈上新台阶。省价格理论研究所、价格月刊杂志社修订和完善了全省价格宣传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南昌市、市、宜春市、抚州市、萍乡市价格主管部门通过健全价格宣传工作制度,将价格宣传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内容,使价格宣传与价格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价格宣传,及时向社会传递价格政策信息,让社会公众了解价格主管部门的办事程序和定调价规则,促进价格政务公开和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办事效率,推动了廉政建设;通过及时反映各地工作动态和工作经验,促进互相交流,有力地推动了全省价格改革和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通过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高管理者依法治价水平,增强经营者价格法制观念和全民依法治价意识,推动了各项价格监管工作顺利开展;通过价格宣传,增强了干部队伍凝聚力,提高了价格队伍业务素质,使更多的价格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推动了价格业务工作的提升。

(四)促进了价格宣传媒体建设。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不断强化措施,树立系统意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价格月刊》、“价格视窗”网的作用,促进了《价格月刊》和“价格视窗”网这两个省级价格宣传专业媒体的建设。价格月刊杂志社始终坚持办刊宗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与时俱进、开门办刊的理念,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调整办刊思路强化稿源质量,开拓经营领域,强化经营观念,充分发挥《价格月刊》的品牌效应,形成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使《价格月刊》质量不断提高,影响日益扩大。2009年《价格月刊》刊登的文章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率、索引率分别为2.01%和39.94%,其中索引率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2010年度《价格月刊》发行接近15000份,覆盖面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经营效益不断提高,广告收入稳步增长。在2009年11月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评比中,《价格月刊》经华东地区优秀期刊评审委员会终评,被评为第四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价格月刊》在传递价格政策、探索价格理论、指导价格工作、提高价格队伍业务素质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成为价格工作在全国的亮点与品牌。省价格理论研究所不断完善“价格视窗”网的建设,通过大力开拓宣传领域,极大地丰富了网站内容,信息更新速度明显加快,其权威性、可读性、实用性和指导性明显增强,影响不断扩大,点击率不断攀升,成为全国热门的价格网站之一。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形成合力,高度重视征订发行《价格月刊》和发展“价格视窗”网用户工作。各设区市价格主管部门把《价格月刊》的发行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向社会广泛宣传、推介《价格月刊》、“价格视窗”网,使近年来“一刊一网”的发行量稳步上升,促进了价格宣传媒体建设,奠定了做好价格宣传工作的良好基础。

(五)强化了价格调查研究工作。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价格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09年,省价格理论研究所完成了17个调研课题,其中有3个是国家发改委下达的课题,较好地发挥了参谋智囊作用。赣州市、市、抚州市、新余市、上饶市、萍乡市、景德镇市围绕群众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全市价格系统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对策,指导做好日常价格工作,完成了多项调研课题,为深化价格改革,加强和改善价格调控管理提供依据,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赢得领导重视。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的领导以身作则,亲自组织、协调并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把调研工作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我省价格调研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三、进一步加强价格宣传和调研工作

目前价格工作环境日益复杂化,对价格宣传和调研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新的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切实加强对价格宣传和调研工作领导,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打好主动仗,掌握话权权,占领制高点,不断提升价格宣传和调研工作水平。

(一)提高认识,加强价格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价格宣传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价格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价格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加强价格宣传工作上升到提高价格工作能力建设的高度,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价格宣传工作组织的领导,把价格宣传摆在价格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做到一把手经常过问价格宣传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价格宣传工作,并有专人具体负责价格宣传工作,逐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股)抓具体”的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价格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把价格宣传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价格整体工作布局中统一实施,并不断总结价格宣传工作新经验,探索价格宣传工作新途径,解决价格宣传工作新问题,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宣传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建立价格宣传工作考评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规范工作程序、细化评价标准,实现价格宣传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二)明确任务,正确把握价格宣传舆论导向。价格宣传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以往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实践加以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价格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采用新技术,开辟新渠道,占领新阵地;增强价格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召力,使价格宣传工作入情入理、可亲可信;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价格宣传动员群众、武装群众、化解矛盾的作用;坚持开拓创新,增强价格宣传工作的时代感,围绕不同时期价格工作重点,总结典型经验,捕捉闪光点,保持价格宣传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正确对待精神文化产品的社会效果,在这一前提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宣传工作的生命线。“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价格月刊》、“价格视窗”网在价格宣传中要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价格工作服务作为价格宣传工作的职责,唱响主旋律,在价格系统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在价格宣传工作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确保宣传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面向政府、社会,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正确引导社会心理预期。

(三)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价格宣传媒体的作用。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改进价格宣传工作,紧跟舆情变化,研究不同阶段和不同人群的心理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发挥不同媒体在价格宣传中的作用,做到善待媒体,学会与媒体沟通,主动了解媒体需求。《价格月刊》和“价格视窗”网站是省内从事价格宣传的专业媒体,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强化系统意识,充分发挥《价格月刊》、“价格视窗”网的舆论阵地作用;要集思广益,发挥集体智慧,整合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价格月刊》和“价格视窗”网的宣传、推介力度,千方百计、尽心尽力地扩大刊物发行,发展网络用户;要按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完善价格宣传工作各项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考评机制,对征订发行和发展用户工作常抓不懈,并将成功做法上升为制度。价格理论研究所要继续坚持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把价格宣传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趣味性、教育性有机结合起来,保持价格宣传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价格宣传与理论研究有机结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价格决策管理提供新的工作思路,为价格管理工作营造有利的环境和氛围,不断提高《价格月刊》和“价格视窗”网质量。

(四)提高素质,全面加强价格宣传队伍的建设。价格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赢得社会各界对价格工作的广泛尊重、理解和支持,为价格改革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不仅要靠重大价格政策出台前后的集中宣传,更要靠日常工作中潜移默化的普及和教育活动。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选择政治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熟悉办公自动化设备、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干部从事价格宣传工作,鼓励价格宣传工作人员奋发向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尽可能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调查研究能力、文字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价格工作宣传中的“参谋、助手、耳目”作用。努力培养一支爱岗敬业的价格宣传工作队伍,积极主动地向《价格月刊》和“价格视窗”网提供相关稿件和宣传材料,努力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水平。从事价格宣传工作的同志,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素质,以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刻苦钻研业务,博学众采,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结构;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自觉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群众观点,以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答应、是否受益为准则,把自己的工作与群众的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

(五)深入实际,切实做好价格调查研究工作。调查研究是正确决策的基础、解决问题的前提。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价格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迫切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探讨,在实践中进行总结。就重大价格问题进行探讨、研究,是价格宣传工作与价格行政工作的共同任务。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调查研究不仅是解决当前价格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新形势、新体制下价格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转变观念、转变职能和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价格工作水平和队伍素质、锻炼工作人员能力的重要手段。要把价格调查研究放在价格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它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调查研究的支持力度,制定调研计划,落实调研课题,明确调研任务,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价格调研,解决价格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价格调研工作考核办法,健全奖惩机制,对价格调研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干部职工深入实际,围绕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及价格主管部门面对的问题,开展价格调查研究活动,促使价格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价格调查研究要着眼于解决价格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深化价格改革,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经济区等重大问题,加大价格调查研究力度。在对重大价格问题的调查研究中,要树立质量意识,突破传统思想障碍和思维定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认真开展前瞻性与实用性、理论性与应用性研究,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社会实践,对前人的理论进行创造性的丰富和发展;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概括新理论,敢于触及深层次的矛盾,敢于说真话,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集中力量搞好重点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精品力作,为深化价格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依据。当前,我省正处在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如何运用价格杠杆,更好地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经济与生态共赢;更好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这些问题都需要从事价格管理、价格研究的同志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出新观点、新思路、新措施,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希望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谋大事、议大事上下功夫,在抓重点、破难点上下功夫,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

同志们,2010年是我国经济形势极其复杂的一年,也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极其复杂的一年,价格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提升价格宣传和调研工作水平,为建设生态经济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