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地税稽查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4-11 04:09:00

市长在全市地税稽查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在此召开全市地税稽查工作会议,是在全市地税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地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动地税争先进位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发挥稽查职能,做好今年稽查工作,推动我市地税事业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清顺同志代表市局稽查局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报告对2011年稽查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2012年工作的安排措施具体、目标明确,既符合省局、市局对稽查工作的总体要求,也符合当前全市地税稽查工作实际,我完全赞同,请大家积极组织实施,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全市地税稽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市地税稽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省也是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地税稽查部门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保一弘扬”总体要求,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奋力拚搏、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查补收入创新高。2011年全市地税共检查纳税户346户,查补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达5549万元,占去年全市地税收入的2.52%,列全省第二,增长150.1%,其中企业自查税款4103万元、查补税款1159万元、滞纳金52万元、罚款23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万元;已实际入库税款、滞纳金、罚款总额5523万元,同比增收3225万元,增140.33%。

专项检查成效显。根据省局、市局的统一部署,去年全市地税稽查部门先后开展了大型连锁超市及电视购物企业、建筑安装企业、营利性医疗及教育培训机构、品牌经销及分销商、3年以上未实施稽查的重点税源企业等行业进行检查。2011年全市地税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共检查纳税户101户,查补税款476.93万元,加收滞纳金9.8万元、罚款26.52万元。入库税款476.93万元,滞纳金9.8万元,罚款9.8万元。受理举报案件5件,查处举报案件3件,共查补税款100.87万元,加收滞纳金20.01万元,罚款47.21万元。

要案查处震慑大。全市地税稽查部门通过查处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有效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通过对井冈山市恒华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偷税案的有力查处,促使当地陶瓷行业自查税款72万多元。查处峡江县昌荣运输有限公司偷逃税款88万余元,在加收滞纳金20余万元的同时处以40余万元罚款,有效促进全市货运业附营业务纳税的规范。井冈山市局稽查局成功破获4起使用和销售假发票违法案件,捣毁窝点2处,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各类假发票、假税票及作案工具电脑、打印机等物品。

征纳关系融洽好。在2011年机关效能年活动中,全市地税稽查部门增强服务意识,落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在机关效能年活动评比中,市局列所有市直行政部门第一名;在全市“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活动中,市局稽查局获得第三名,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基础工作抓得实。认真组织全系统人员参加全国税务稽查人员业务考试,抽调骨干参加省局组织的稽查业务考试,并取得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以会代训、岗位练兵等方式,使每位稽查干部业务素质有了显著提高。按照新时期地税稽查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从流程入手,梳理现有稽查工作制度,并开始建立一些新的工作制度,对稽查工作全过程进行有效规范。

2011年,全市稽查部门在承受巨大压力、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不断强化稽查核心业务能力,谱写了地税稽查工作新的历史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再一次证明了全市地税稽查队伍政治坚强、领导有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是一支听指挥、顾大局、讲奉献,在关键时刻可以委以重任的队伍。在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地税的过程中,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完成税收中心任务,市局党组始终是把稽查队伍作为服务经济健康发展、大力组织税收收入的重要保障力量,把提高稽查执法水平作为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稽查工作以查促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以查促改的职能作用。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向全市地税稽查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服务大局,正确把握稽查工作努力的方向

2012年,虽然世界经济形势好转,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短期内还很难消除,国内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牢固,还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测因素,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不管困难多大、压力多大,只要我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就一定能不断开创地税稽查工作新局面。

(一)要正确把握形势,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依然很大,对税收形势也会产生多重影响。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牢固树立税收经济观、税收服务观和税收民生观,在应对挑战中掌握主动,在抢抓机遇中跨越发展,全面落实省局、市局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更加维护大局、更加务实高效、更加奋发有为,深入开展以参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比对要求,参照兄弟地税部门创新举措比对落实,参照系统先进典型比对贡献为内容的“三个比对”活动,努力实现在贯彻决策部署上有新举措,在落实服务措施上有新突破,在创造工作业绩上有新提升。全市地税稽查部门要主动策应、积极对接、及时跟进、迅速融入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区”建设、吉泰工业走廊和重大项目建设当中,努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我市进位赶超、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要善查大案要案,努力提升全市稽查工作整体水平。

发现并依法处理纳税人存在的各类税收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是税务稽查工作的一项核心业务能力。要通过改进稽查组织形式,创新稽查工作方式方法,增强稽查人员素质,提高依法查处税收违法行为能力来不断强化稽查核心业务能力。对大要案的查处,不仅是稽查工作的基本职能的要求,更是体现稽查震慑作用和提高地税稽查地位的有效手段,各级地税稽查部门要敢于查办大案要案,善于查办大案要案。稽查部门要通过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不断推动我市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和全面提升我市稽查工作整体水平,要把它作为完成查补收入占地方税收收入1.5%这一稽查工作奋斗目标的主要手段,做到既能维护公平正义的税收环境,又能提升稽查地位,改善稽查形象,彰显稽查威力。要充分利用征管信息和第三方信息开展案源分析,积极与纪委、公安、国税、工商等部门联系沟通,各地对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线索,要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查处。要把查处虚假凭证、做假帐、设置两套帐以及收入不入账等税收违法活动作为重点,高度关注各类税收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新方法、新手段,努力加强自身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查处大案要案的稽查工作能力。要加强上下级稽查机构的协调配合,市局稽查局要强化对县局稽查局在查办大要案上的指导和督导,加强对查前、查中、查后工作的控管,确保在全市地税稽查案件查办过程中市局稽查局的决策权、指挥仅和监督仅。市局决定将对大案要案的查处作为今后稽查工作考核的一项主要指标,并在经费、力量和装备上向大要案进行倾斜。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选案准确率,特别提高发现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线索的能力,确保选案准确率不低于80%。要不断提高办案效率,做到快查快结,防止久拖不结,务必完成总局今年提出的查处案件95%结案率和90%入库率的目标。

(三)要寓执法于服务,积极营造征纳和谐地方税收环境。

依法治税和优质服务是地税部门的两项重要职责。对于稽查部门来说,公正执法就是最好的服务。只有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引导和促进纳税人自愿遵从税法、依法诚信纳税。全市地税稽查部门一方面必须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维护税收法律法规尊严,以严格、规范、公平、公正的文明执法服务于最广大的纳税人,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确保税收收入任务的完成,另一方面也要妥善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坚持公平、公正、规范执法,坚决纠正优质服务与依法纳税相对立的片面认识,坚决克服执法不公、以税谋私的不良现象,坚决制止税务行政违法和不当行为,使管理执法和优质服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按照市局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好“创业服务年”各项活动,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环境,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服务。要进一步强化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认真宣传、落实好纳税人依法享有的14项权力和10项义务,自觉地把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体现到税收执法中去。要积极探索审计式检查和调研式检查模式,进一步推行查前告知、约谈,查中宣传税收政策、文明执法,充分听取纳税人陈述申辩意见,查后提出建议、跟踪回访等稽查服务新形式,并能注重摸索作案新手段、违法新情况,及时总结行业共性问题,研究检查对象可能采取的反检查手段和应对措施,归纳有效检查方法,为全省仍至全国今后对此类案件的查处提供借鉴。进一步发挥好税务稽查宣传、惩治、警示效应,对于一些违法性质恶劣、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且有典型性的案件要对外进行公开曝光,促进纳税人自觉依法纳税,不断提高税法遵从度。

三、抓住重点,改进作风,努力开拓全市稽查工作新局面

今年不仅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夺取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酝酿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做好今年地税稽查工作,意义重大。在1月25日召开的全市地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突出抓好组织收入、服务创业、业务建设“三个重点”,努力提高依法治税、信息管税、纳税服务、队伍建设“四个水平”的全市地税系统2012年工作思想。在2月3日的全省地税稽查工作会议上,省局稽查局确定了今年稽查查补收入不低于当地收入1.5%、选案准确率80%、入库率90%和查处案件结案率95%等主要考核指标。根据全市地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局稽查局的工作部署,结合当前地税稽查工作实际,2012年全市地税稽查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主题,以规范税收秩序为目标,努力实现“四个突破”,切实做好“四个继续”,全面加强“四项建设”。

(一)冲破工作瓶颈,努力实现“四个突破”

1.在提高选案率上要有突破。2011年我市地税稽查选案率只有84.1%,仅高于新余市,位列全省倒数第二。各级稽查部门要转变传统的选案思路,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选案准确率。要利用好征收管理系统,利用好总局的汇算清缴软件和城建税比对软件,对零申报户、异常户、长亏不倒户进行分析,建立科学、统一的稽查选案方法和稽查选案指标体系,依据所采集、调查、传递、转办和受理的案源信息进行科学选案。选案必需体现税务稽查的职责,有明确的目标,应针对税收征管的难点、重点和弱点,以选择开展专项检查为基础,以查处偷、逃、抗、骗税案为重点,以查处大要案为突破口,以规范税收秩序,促进征收管理,提高纳税人对税法的遵从度为目标,从而有效提高我市稽查选案率。

2.在股权转让税收稽查上要有突破。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个人投资行为在我市越来越普遍,个人股权转让行为也日渐增多,但目前全市股权转让税收的征管并不理想。根据现行的法规,工商、商务部门有能力先于税务知晓企业股权转让的信息。因此,在对企业进行检查前,稽查部门应当与工商、商务、银行等部门进行信息交换,及时掌握有关企业股东股权转让信息,以准确计征应纳税款,从而有效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今年继续开展对限售股减持税收专项检查,做到逐户、逐笔准确落实,确保“大小非”及IPO解禁减持检查工作的结案。

3.在股东分红税收稽查上要有突破。调节高收入、缓解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应作为体现稽查职能的一项工作重点。在加强对股权转让税收检查的同时,全市稽查部门还应加强对企业“股息、利息、红利”分配和股东个人借款的税收检查。要防止企业的“本年利润”未结转为“未分配利润”之前就直接分红,以逃避代扣代缴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义务;要做好对“三资”企业股东身份的认定,防止纳税人利用“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一优惠政策钻空子,逃避纳税义务。

4.在所得税检查上要有突破。在下企业实施检查前,同志们要详细了解被检查纳税人的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同业经营情况、企业所得税纳税情况、以前年度的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税种检查发现的问题等基本情况。在实施检查时,要对纳税人应纳税收入总额、准予扣除项目、适用税率及优惠政策的合理性、合法性和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核和检查。检查结束后,要仔细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属于税务部门内部管理方面的问题,应及时整顿改进企业所得税管理工作;对属于纳税人方面的问题,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辅导;对属于政策方面的漏洞应及时向上级税务机关汇报。现在我们有些稽查干部下企业,只是检查企业的印花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一些简单的税种,对于企业所得税等难度高的税种总是“敬而远之”。维护公平正义的税收环境,体现的不仅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责任。全市稽查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勤思考、敢实践,努力寻求全市地税稽查系统在所得税检查工作上的突破。

(二)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做好“四个继续”

1.继续组织好专项检查。省局今年将药品经销行业、房地产建筑安装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作为指令性检查项目,将营利性医疗(教育、培训)机构、非居民企业税收、年所得额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税收检查等作为指导性检查项目。市局除继续组织开展重点税源企业税收自查外,在省局指令性检查行业基础上,还将结合实际,从指导性检查行业中选择1-2个行业,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对一些征管基础比较薄弱、税收秩序相对混乱、发案率较高或案件线索指向较为集中、宏观税负偏低的行业和地区,各地要集中力量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

2.继续加大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力度。当前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及街头兜售假发票等违法犯罪活动依然猖獗,对社会经济秩序的扰乱依然严重,打击发票违法犯罪的工作依然艰巨。各级地税稽查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周密部署、认真组织、迅速行动,严厉查处虚构业务虚开交通运输发票违法行为,打击“卖方市场”,整治“买方市场”。加强部门协调与联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打防并举,继续以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违法犯罪集中的建筑安装、商业零售、餐饮服务等行业和高发地区作为整治重点,注重加强与公安经侦、国税稽查部门联系,做好信息交流和情报交换工作,做到有分工又合作,形成打击合力,要联合查处一批当地较有影响的假发票专案,有力打击涉税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3.继续保持创新争优工作态势。经过几年的努力,地税稽查工作有了长足进步,其中有些工作在全省系统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特别是去年,我们查处了峡江县的昌荣货运公司和井冈山市恒华陶瓷有限公司,通过查处一家公司,规范一行业,受到省局的多次好评。2011年全省地税稽查数据统计显示,我市稽查查补收入占地税收入2.52%,远高于1.5%的考核要求,仅次于鹰潭市,列全省第二;稽查查补入库率99.53%、查处案件结案率97.6%,均优于考核要求。2012年,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好创新争优的工作态势,从细微入手,从点滴做起,抓好稽查工作的每一个重点部位、每一个关键环节,把我市地税稽查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以谋求在全省系统中“争先进位”。

4.继续提高以查促管职能作用。建立“以纳税申报和优化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新的税收征管模式,是当前我们税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加强集中征收以后,税务机关的主要力量将转向日常的、重点的税务稽查。税务稽查也就成了现代税收征管模式的“重中之重”,是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头戏。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的开展税务稽查工作,除了加强税务稽查自身的体系建设外,还应该以服务新的税收征管模式为前提,发挥稽查的重中之重作用,有效串联征、管、查。要通过审计式稽查和调研式稽查,认真查找和分析税收征管薄弱环节及税收政策缺陷,提出完善税收征管的建议和制定相应的措施办法,做到以查促管。

(三)提升工作水平,全面加强“四项建设”

1.加强业务建设。省局确定今年为“业务建设年”。稽查部门要从教育培训抓起,按照联系实际、突出应用、注重成效的培训要求,积极构建分层次、分类别的干部教育培训培养机制,着重抓好新《税务稽查工作规程》、信息化管理企业税务稽查、稽查技能技巧以及有关行业稽查的实用型培训。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组织稽查骨干外出学习考察,开拓眼界,启迪思维;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聘请专家、教授及省内地税稽查系统中业务能手为大家讲授课帐外帐检查方法、新企业所得税法与会计处理差异分析、税务稽查证据、《征管法》在稽查工作中的运用、常见税务稽查疑难问题解析、主要行业税务稽查要点技巧等业务知识,在互动中为大家解疑释惑,不断提高全市地税稽查干部的业务水平。各地也要结合稽查发展的要求,坚持用发展的、长远的、务实的眼光培养稽查人才,不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大家参加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司法资格及信息系统审计师等考试,积极营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2.加强制度建设。万丈高楼平地起。抓基层、打基础,是市局确定今年全市地税的一项主要工作。根据我市的工作实际,稽查部门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今年做好基础工作当中的重中之重。要对照新时期地税稽查工作的新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对全市稽查工作制度进行梳理,从规范流程入手,在对一些制度进行重新修订的基础上,制度建设要围绕稽查执法重点环节,实施事前警示、过程监控、事后监督,重点监督选案、回避、检查时限、案件撤案、调查取证、税收保全、税收强制、结案等环节。从制度上着力避免因检查、执行等执法行为失误、措施不当、态度粗暴引发征纳矛盾。进一步完善稽查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主动虚心接受外部监督,严格落实过错责任追究,有效避免自由裁量权使用不当、执法随意性和办人事案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3.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地税部门要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各项决定,努力创建优质高效的地税政务和服务环境,解决好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创业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既要盯住不落实的事,也要追究不落实的人。要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推进,做到今天的事今天做、能做的事马上做、限时的事计时做、所有的事认真做。强化督查督办和问责追究,对贻误工作、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实行责任追究。按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严格兑现奖惩,使考核真正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劲、调动积极性的作用,推动全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地税稽查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廉洁自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提高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正确权力观和利益观,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推动我市地税稽查工作科学发展。要按照全省、全市地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关于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突出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两个重点,继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政治纪律,自觉遵守税务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努力构建全市地税稽查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格局。

同志们,今年全市地税工作任务将更加艰巨,形势更加严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为实现地税科学发展,促进我市经济进位赶超,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