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长在十要十戒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4-09 11:56:00

审计局长在十要十戒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此次“十要十戒”思想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是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全市领导班子和直属机关“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研究、部署我局的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动员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十要十戒”思想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中去。

一、“严”字当头,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

作风决定形象,作风决定作为。作风建设历来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邓小平、、等领导人为此都倾注了大量精力,不仅形成了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而且还保证了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市委、市政府自2004年始,先后在市区两级开展了“发展环境创优年”、“规范服务效能年”、“和谐环境诚信年”、“作风建设推进年”等主题活动,今年又决定自2011年10月11日至2012年6月底开展“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创优环境、规范服务、和谐诚信,“十要十戒”,说到底还是一个作风问题。我理解,开展“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既是对前述这些活动的总结,是一种继承,更是在全市上下为建设幸福的新形势下提出的更高、更严的要求,是一种发展。这说明,作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通过一两次活动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审计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心目中是有地位的,审计干部队伍总体上来说中心意识、大局观念、服务效能、工作作风均较强。我到审计局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已深深地感受到了这点。但是,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审视我们的审计工作,用建设幸福的新目标来衡量我们的审计工作,从建设幸福审计的高度来谋划我们的审计工作,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市委肖副书记指出的“部分干部作风不容乐观,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令人堪忧,有些干部操作能力低下”在我们的干部职工身上是否存在、存在的情况是否严重?记得我在上次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讲过,荣誉是守不住的,荣誉只能争取;今天我想再强调的是,好的作风也不可能一经养成就恒久不变,加强作风建设的“经”必须常念。所以,全局同志务必认真对照“十要十戒”的要求,严肃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严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以整改。这是一条硬性要求,不仅要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局活动领导小组将采取适当的形式,对每一位干部职工查找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二、“学”字为先,要把勤奋学习作为成事之基

学习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养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的重要保证。“十要”的第一条就是好学上进。学习的重要性,古今中外都有精辟论述。汉代刘向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建立学习型社会,建立学习型政党。可见,好学上进、勤奋学习对我们每一个干部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把学习作为精神需求和政治责任,把学习作为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

第一,学习是对自身最好的投资。当今社会,知识就是资本,知识就是财富。谁占有知识,谁就占有发展的主动权,谁的知识更新快,谁就掌握了经济的制高点。在知识爆炸时代,吃老本是不行的,需要向他人学、向实践学,活到老,学到老。国学大师季羡林在301医院住院两三年,还博览群书,每天坚持写一两千字的文章。文学巨匠巴金晚年也是学习不止。有的人说没有学的动力,作为一级组织,确是需要研究如何解决学习的动力问题;有人说没有学的时间,但市委谢书记提出的“一天半小时、一星期半天、一个月读一本书”要求不难达到。我们要舍得在学习上花时间。你花在学习上的时间越多,你对自身的投资就越多,相应的你自身的价值就越高。

第二,学习是最好的美容师。“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气就是气质,就是内在美。它是一个人人格魅力的核心,最容易打动人、折服人。读书学习是培养一个人气质的最好途径。对一个人来讲,外表的美是表面的、暂时的,而内在的美才是本质的、永恒的,这个内在的美就体现在气质、气度、气势、气魄上。如果掌握了知识,能够引经据典、博古通今,能够入木三分、分析入里,那么说话就有感染力、号召力、凝聚力,写的审计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就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这样,人就会充满自信,满脸笑容,这比什么化妆品都强。如果没有知识,讲不清,道不明,干不成,人就会自卑,苍老的快。

第三,学习是成功的阶梯。前苏联文学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增益长智,读书助你成才。每个干部都要不断地培养自身的学习力,多读书、读好书、读有用之书。2006年温总理到欧洲访问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情形,对我们加强学习很有启发意义。英国《泰晤士报》记者问总理“你晚上经常读什么书?掩卷以后,什么事情让你难以入睡?”总理一口气引用六段诗章回答了这个问题,回答的很巧妙,很有水平,体现了一个大国总理的风范。一是左宗棠23岁时在新房门口贴的一幅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表明温总理是平民总理、亲民总理,爱学习。二是屈原《离骚》中的诗句: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这表明了总理在想什么。三是郑板桥《竹》中的两句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这体现了爱民之心。四是宋朝张载的座右铭:“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五是艾青1938年写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六是德国哲学家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里的话:“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越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总理回答之后,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使众多外国记者对总理刮目相看,对中国刮目相看,为总理的成功访问增光添彩。所以说学习的越多,成功的机会也越多。不断地学习,永不懈怠地学习,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成功的阶梯。

三、“干”字为重,要把干事创业作为人生追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幸福的目标,出路在干、关键在干,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干。干实事是我们审计干部的优良传统。我理解,以往我们取得的一系列荣誉,都是干出来的。我参加了10月8日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会上,谢书记讲话的题目是《关键的问题在于“操作”》,全篇讲“操作”。他告诫我们,建设幸福,要坚决克服和防止“慷慨激昂在会上、宏伟蓝图在墙上,措施得力在纸上,就是落实不到实际行动上”的漂浮作风。蒋市长指出,实现幸福的建设目标,“格物要深、格局要大、格调要高、格斗要猛”,他认为“格斗”就是快干、苦干、实干、高效干。苦干精神、动手能力,对于审计干部来说十分重要、十分关键。全局干部职工一定要以此次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为载体,将活动方案的各项要求、各个步骤具体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精神境界,积聚争先信心,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四、“廉”字为荣,要把清正廉洁作为最高操守

作为执法部门,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一言一行无不处在领导、社会、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中。我们说,要保证我们的审计既能打击和遏止各类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又能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还能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谋献策,一句话,我们做出的审计决定、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要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质量是基础,廉洁是关键。“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过去,我们在廉洁从审方面作得不错,没有出现大的违法乱纪问题。但也不能掉以轻心,要警钟长鸣。廉洁从审的关键,还是要正确处理权和责、名和利、进与退、得与失的关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不要因一时、一己之私,而葬送一世、一家之幸福。原省委孟建柱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算好“七笔账”,即算好“政治账”,志高方能致远;算好“经济账”,勤耕方能富足;算好“名誉账”,清廉方能扬名;算好“家庭账”,守身方能家圆;算好“亲情账”,品高方能会友;算好“自由账”,自律方能无拘;算好“健康账”,心良方能体壮。这对我们大家都有教育意义。所以,希望我们在具体的审计工作中,要以正树威,以清树威,以廉树威,以明树威,以能树威。

五、“实”字为要,要把取得实效作为衡量标准

作风建设,重在落实,贵在实效。“十要十戒”主题教育活动怎样才能出实效、不走过场?我觉得要突出把握宣传发动这个基础、抓住整改工作这个环节、强化制度建设这个保证、坚持服务对象满意这个标准、紧扣促进工作这个目的。在具体的操作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领导要带头示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好表率和示范作用,首先,局领导班子要带头,我本人要带头,请同志们监督。凡是要求广大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要求领导班子做到的,我要首先做到;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科室领导要首先做到,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科室、各位职工要按照方案要求,端正思想认识,自觉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争取早见成效、见好成效。

(二)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共产党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此次活动中争做勤学善思、献计献策的模范,争做积极参与、尽心尽职的模范,争做文明从审、廉洁从审的模范。

(三)要浓厚活动氛围。要广泛利用自有宣传阵地和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可喜变化,动员和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要按照肖伏芝副书记提出的“学习动员要大规模、查摆问题要大力度、问题整改要大动作、总结提高要大效果”的要求,浓厚活动氛围。全局干部职工要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方位参与,防止出现活动成为领导的事、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的事的情况。

(四)要强化督导检查。要改变过去活动开展重一头一尾而轻过程的做法,加强检查督导。要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懒于学习、懒于思考,工作不主动、拖沓,出工不出力等现象进行及时的通报和纠正。

(五)要形成长效机制。要在活动中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尝试将作风建设的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和公务员考评之中,着力建立健全督察通报、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保障作风建设深入持久扎实地开展,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幸福、构建幸福审计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