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地税收入推介会讲话

时间:2022-04-06 05:37:00

局长在地税收入推介会讲话

同志们:

一、1—9月份全市地税工作进展顺利,地税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今年以来,全市地税部门按照省、市财税工作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赶超发展为己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依法治税,严格税收执法;大力加强地方收入征管,不断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大力搞好纳税服务,不断提高地税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力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和地税文化建设,积极推行机关和个人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全系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广大纳税人的工作得到加强,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在年初遭受历史罕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下,克服了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特别是企业所得税政策重大调整等经济性与政策性双重减收因素的影响,千方百计组织地方收入,保持了地税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总量持续攀升。前三季度,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组织入库地方税收11.97亿元,同比增收2.75亿元,占省局考核计划的77.7%,完成市政府计划的76.3%,达到时间进度要求。地税收入总量较2006年全年高出43%,接近2007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9.8%,高于全省地税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全市地税收入总量前三名的县(区)分别是:临川区(1.27亿元)、东乡县(1.21亿元)、南城县(1.04亿元)。

增长较快稳健。前三季度,全市地税收入在连续4年高速增长、且上年同期增幅高达52%,加上今年自然灾害和税收政策调整减收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近30%的持续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市级增长32.2%,县(区)级增长29.1%。增长幅度位居全市前三名的县(区)分别是:宜黄县(59.9%)、黎川县(47.2%)、资溪县(39%)。

比重继续居高。从比重上来看,地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地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连续多年高于全省水平。前三季度全市地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1.3%,高于全省平均比重7.1个百分点;地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60.2%,高于全省平均比重2.6个百分点。地税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7%,比2004年提高2.17个百分点。

地方各税协调发展。从各税种的入库情况看,所有地方税种实现普遍增长,主体税种依然增势明显,小税种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前三季度,主体税种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累计完成9.53亿元,占地税收入总量的79.7%,增收额中有72.7%来自这三个主体税种。小税种所占地税收入总量的比重达到了20.3%,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其中增幅较大的税种是:土地使用税增长174%,车船税增长78.3%,印花税增长50.8%。

前三季度全市地税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得益于全市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步伐加快,运行质量较好,特别是建设项目见效快,为地方税收增长提供了丰裕的税源;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广大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为地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得益于全市地税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强化税收征管、防止税收流失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省地税局邓保生局长、市政府谢发明常务副市长分别对我市地税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和给予了充分肯定。借此,我谨代表市地税局和全市地税系统干部职工,向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纳税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三季度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有关省市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更好的把握工作方向。一是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讲座、报告会、自学等各种形式,切实抓紧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税收工作实践。二是深刻领会市委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钟利贵书记提出的“三个进一步”和甘良淼市长提出的“四个新突破”、“三个有力保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谢发明常务副市长在年初召开的全市财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咬住目标,狠抓重点,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的财税工作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把引资环境不断优化、项目带动效果显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税源培植壮大的成果,通过强化税源监控、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征管等措施,实现地方税收持续较快增长反映出来。三是牢牢把握全省地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工作思路与目标,因地制宜,同我市地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扎实推进全市各项地税工作的开展。

(二)切实抓好地方税源管理,确保地税收入较快增长

在全面准确掌握经济税源分布状况、发展趋势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基础上,市局年初就将年度收入计划和征管责任科学分解落实到县(区)局和市局各征管单位,县(区)局再落实到各基层分局和税收管理员。全市地税系统按照“抓住大户、控制中户、管好小户”的工作思路,对固定税源、流动税源、潜在税源实行分类管理。坚持每月对全市各行业、分税种、分重点企业、分工程项目进行监控,对全市180户预测年地方税源1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进行每月跟踪管理,今年前9个月,组织重点税源地税收入5.86亿元,同比增长5%。建立完善了重点工程项目税收管理跟踪问效制,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一馆两院”、凤岗河、人工湖等重大建设项目入库地方税收4500余万元。对887户企业进行了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入库税款515.45万元;在全市建立了1232户申报网点,与3408户纳税人建立了个人所得税扣缴义务关系,受理1261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的自行申报,征收税额4329.83万元。进一步完善行业税收征管办法,抓好新的车船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使用条例的宣传工作,召开全市委托车船税会议,建立委托数据库,与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签订协议,加大了车船税工作的管理力度。积极推广参数定税、征管资料电子化管理、纳税评估、税收管理员工作平台等征管应用系统。着力搞好纳税评估工作,定期重点行业的预警指标,建立健全分税种、分行业、分规模的纳税评估体系,大力提高纳税评估水平。积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税源控管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源流失。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着力抓好房地产业、娱乐休闲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讯业、煤炭生产和运输企业、废旧物资企业的稽查。到9月底,全市地税稽查部门共检查纳税户274户,查补入库税款、滞纳金、罚款合计1975万元。

(三)切实搞好税收服务,大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民生工程,服务全民创业。在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的同时,全市地税部门积极跟进全市经济发展战略决策,认真研究探讨做好地方税收工作的对策,切实优化纳税服务,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服务重大项目的举措。针对今年春节前后的冰冻灾害,全市各级地税部门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落实省局16条灾后重建税收优惠政策,做到排查灾情不漏户、落实政策不走样、后续管理不断档,减免税费190.44万元,惠及受灾纳税户1398户;积极落实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认真做好下岗再就业享受税收优惠资格认定年检工作,前三季度,对落实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606.31万元,减免工本费9900元,惠及全市下岗再就业户2913户;切实做好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和有关减免税的审批工作,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依法减、抵免企业所得税1243.47万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了重大项目建设。

二是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全市各级地税部门把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和降低征纳成本作为纳税服务的主要内容。进一步优化征管流程,落实“两个减负”(即减轻纳税人负担,减轻基层税务机关负担)的要求,简化办税程序,清理、精简、统一纳税人和基层的报表资料,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凡已存入征管业务系统的纳税人基础信息,不要求纳税人重复提供有关证件的复印件,能通过征管业务系统自动生成的报表,不要求基层重复报送。进一步强化“为纳税人服务”的理念,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把纳税服务引向深层次,整合以往三类窗口对外服务的的工作模式,调整服务窗口设置,实现办税服务厅由一岗一责服务模式向一岗全责“一窗式”服务模式的转变。进一步完善税银库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行同城办税,积极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报、银联支付系统缴税、商业银行网点缴税、柜外纳税人自助缴税等多元化申报、缴税、开票方式。进一步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联合评定工作,建立并推行纳税信用等级分类服务制度,引导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今年全市地税共有51家纳税户被省里评为A级信用纳税户。进一步办好地税网站、报刊,拓展纳税服务平台,强化在税收宣传、纳税咨询等方面的作用,积极畅通税收法律救济渠道,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要求,积极做好地税信息梳理分类并及时上网公布工作,加大了地税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四)切实抓好地税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形势的工作能力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突出人文关怀,促进干部心理和谐。年初市局举办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培训班,带动了县(区)局、基层分局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改进。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市局坚持“每月一培训、一讲座”制度,着力加强全系统各类人员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完善和推行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公推公选制度,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多种形式培养干部综合能力。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任务繁重岗位工作的干部予以特别关注。逐步推行基层分局长任期制度,努力构建“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干部竞争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抓好规范化和地税文化建设,行政管理和执法管理更加有序、规范,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更加务实高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虽然前三个季度全市地税组织收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大环境的变化给地方税源和组织收入任务带来了不少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从地税系统的小环境来看,一是地税收入的增势有所放缓。受国际国内经济大气候的影响,我市建安房地产市场疲软,工业企业效益不够理想。进入下半年,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增长势头明显放缓,7月份同比仅增长12%,8月份同比出现下降,9月份的增幅也还不到10%,第三季度全市地税收入仅增长11.4%,分别较一、二季度低28.7%和36.2%,累计增幅也呈逐月下降之势。二是各县区收入进度差距明显。与前几年全市各县区地税收入普遍增长,圆满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形势相比,今年的地税收入进度各县区呈现明显差异。从完成进度来看,市级收入好于县区,县区之间进度严重失衡。前三季度,市级完成年初计划的84%,高于县区8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进度6.3个百分点;收入进度较快的有宜黄县、黎川县,已分别完成年计划的92.4%和90%,个别局刚刚过半,还有相当部分局收入没有达到时间进度要求。三是各行业对地方税收贡献不均。从行业分布来看,我市的地税收入仍以交通运输、建筑安装和房地产行业为主导,这三大行业左右地方税收的发展。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业实现地方税收3.25亿元,建筑安装业完成2.62亿元,房地产业完成2.65亿元,三大行业地税收入占整个地税收入总量的比重达到71.2%,增收贡献率为67.6%;与之相对,其他行业税收所占比重仍显得偏低,如工业提供的地方税收仅占整个地税收入的8.5%,金融保险业为5.3%,服务业为3.3%。

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来看,展望今后一个时期地税收入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既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也有影响地税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从全省来看,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全市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加快赶超发展氛围日益浓厚,赶超发展的目标没有变化,发展后劲更足。这些因素都将大大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为地方税收增长提供不竭的源泉。此外,各级党政、各有关部门协助支持地税部门依法征税的积极性更加高涨,措施更加有力,也为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积极组织收入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从不利因素分析,国房景气指数下滑,房市交易走低,全市房地产税收已连续3个月下降,且降幅均在35%以上。减收较多的企业如邦和置业减收896万元、钧天房地产减收731万元、洪恩投资减收334万元,全市减收超百万的房地产企业已达26家;证券市场低迷,1—9月全市证券行业仅实现地方税589万元,同比减收179万元,下降23.3%,国泰、国盛、世纪等几家证券公司的降幅均在70%以上。原材料大幅上涨、PPI指数高位运行、企业效益下降显著等因素都将对所得税产生消极影响,如白酒产量下降33.4%,临川酒厂入库税款较上年同期减收188万元,下降44.2%;恒祥纺织在布匹产量减收33.2%的影响下,同比下降55.8%;减收较大的企业还有江铃底盘、博雅生物等,其中江铃底盘减收782.5万元,博雅生物减收214.2万元。税收政策方面,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实施,税率由33%下调至25%,税前扣除项目进一步扩大,全市工业企业所得税同比减收1144万元,下降45.5%。提高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等因素的减收影响也将增大。此外,落实灾后重建地方税收优惠政策16条、各企业对地震灾区的捐赠支出在税前扣除等对地税收入也有减收影响。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足够的思想准备。要做到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压力之下不弯腰。要克服畏难、松劲情绪,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赶超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地税局的工作部署上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认真真搞好调研,密切跟踪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密切关注全省、全市以及县区经济运行的情况,不仅要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而且要注重研究解决问题的好办法。不仅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地方税收政策调整对地税收入的影响,而且要对组织收入形势的严峻性要有足够的估计,对可能发生的困难要有足够的准备。既要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充分一些、全面一些,把应对的措施制定得更扎实、更有效一些,又要算好经济税源账,做到组织收入心中有数,增强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要依法防止收入流失,防止收入大起大落,确保实现的地税收入依法、及时、足额入库。

三、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地税收入任务

圆满完成全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对于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赶超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依法及时足额组织收入是各级地税机关的神圣而光荣的职责。全市各级地税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努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定必胜信心,进一步增强圆满完成全年地税收入目标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全市地税系统及其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全市财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省、市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不管东西南北风,紧咬收入任务目标不放松。坚决将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各级地税部门越是面临组织收入工作的严峻形势,越要注意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树立必胜信心,增强工作措施,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工作,攻坚排难,全力打好今年后几个月组织地方收入的攻坚战,圆满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

(二)坚持依法治税,进一步优化和整顿地方税收秩序

全市各级地税机关一要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地税收入质量。切实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既要注意防止搞收入“水分”,又要防止有税不收、征收不力的现象发生,要坚持实事求是,即使完不成目标任务,也不允许搞弄虚作假、寅吃卯粮、买卖引税。如有举报一经查实,均应绳之以政纪法纪。二要对执行税收政策法律不到位的纳税户和长期拖欠税款的老大难、“钉子户”,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税收专项清缴,保护税收不致流失,县区局碰到困难,市局将予以帮助。三要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税收专项检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收。要注意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税收检查清收力度,依法将实现的税款及时足额征收入库。四要加强协作,搞好综合治税,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国税、公安、法院、交通、城建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形成合力,多渠道、多形式控制税收流失,保证应征税款及时足额收缴入库。

(三)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税源精细化管理

全市各级地税机关一要继续按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增强征管一线地税人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切实搞好地方税源的精细化管理,预防税收执法风险。二要进一步落实执行好税收管理员、纳税评估、税务约请谈话、欠税公告、纳税信誉等级评定等各项制度,以落实制度好坏来评判其工作质量的优劣,促进依法规范严格执法。三要加强建筑业、房地产业、货物运输业税收征管和市、县(区)、乡(镇)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与管理,在优化服务中实现有效税收征管。四要注意加强个体私营户及名牌产品专卖(总经销)、加油站、种子、化肥、农药、建材经营经销大户等常规性税源的征管和清理,通过加强管理增加税收。五要注意加强对一次性税源的管理,抓好当地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农田水利等一次性建设项目的税收管理,克服放小抓大思想,做到大小税源齐抓共管,芝麻和西瓜一起抓,促进执法到位、税负公平、平等竞争,为超额完成各项地税任务精打细算、精耕细作、勤征细管。六要进一步加大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落实力度,对于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到位,有税不收,无税滥征等渎职失职行为,一律从严查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经查处证实的,当年不得评先评优,并且还要扣发奖金。

(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全市地税系统要继续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倡导真抓实干、说干就干、雷厉风行、干就干好、精益求精、好上加好的好作风,确保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当前至年底,不论机关、基层地税部门和干部职工都要立即行动起来,把时间、精力、人力、物力集中到组织收入的攻坚克难中来。机关要积极为基层想办法,基层要做到实情清楚,上下一致,同心同德,共谋依法及时征收地税收入和圆满完成计划目标任务的大计。一切为了组织收入想,一切为了组织收入忙。各级地税部门及其领导要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及时帮助基层解决组织组织收入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各级地税部门要根据实际,建立收入工作目标责任制,把组织收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级地税部门及其领导,分解到各征收小组(包括管理小组、稽查小组),并报市局备案。未备案和未完成任务的,今年不得评先评优。同时,要积极争取各级党政和各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要加强请示汇报,当好组织收入参谋。也请各级党政领导及时帮助解决组织收入中的难题。采取积极有效的办法,建立组织收入工作的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对在组织收入工作中表现优秀和贡献突出的地税部门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市局也将争取省局和市里的支持,对县区局予以一定的奖励。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促进组织收入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

同志们!这次会议既是全市财税战线的学习交流会,又是一次工作动员会,全市各级地税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全面完成地税收入目标任务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依法及时足额组织收入和推动地税事业科学发展上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再鼓干劲,再出实招,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圆满实现今年财税工作目标作出地税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