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稽查活动会讲话

时间:2022-04-06 05:35:00

领导在地税稽查活动会讲话

同志们:

一、今年上半年征管、稽查和发票工作简要回顾

(一)征管工作

1、征管质量稳步提升

各单位按照市局要求,贯彻落实市局“强征管、保收入措施三十条”,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工作,征管质量和效率取得较大提高,登记率、入库率,申报率均有较大提高,特别是按期申报率取得明显提高,全市地税平均申报率为97.67%,平均申报率最高的是金巢开发区局98.97%,最低的是宜黄地税局,也达到了96.24%,应该说通过落实市局“征管措施三十条”,全市按期申报率得到稳步提升。

2、征管改革稳步推进

乐安县局自行开发的可视化税源管理软件在去年基础上已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以前只限于本县范围的税收数据的比对,现扩展到了市一级范围,实现了税收数据横向纵向比对,同时该软件具有较强的查询功能,通过管理码及模糊名称的输入可以查询单个纳税人诸多涉税信息,为税源管理部门提供税源信息及各项比对分析数据,便于税源管理人员有针对性开展税源管理工作。

3、税源管理积极探索

各单位按照省局要求顺利地开展了全市的税源调查工作,做好了年度税源调查工作,共预测2012年税源总户数是26448户,金额17.2亿元。在税源管理方面,从汇报材料方面来看,临川区局开发的《临川区地税行政办公软件》,是对强化税源管理的一种探索,在行政管理软件中设置了税源管理模块,对个体工商户实行“旅店式”管理,将纳税店号登记的标牌按顺序进行粘贴,要求税收管理员对管户情况如管理自己的旅店一样,对税源管理做到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3、“两个减负”落到实处

各县(区)局按省局“两个减负”要求,做了一些工作,进一步规范涉税资料的报送和流程的优化。汇报材料中,东乡县局对税务登记证的办理和门临发票的代开,取消了不合理的审批环节、对税务登记证的办理,减少了不必要资料,提高了工作效率;、宜黄县局对工作事项进行集中传达和布置,尽量减少会议次数。

4、税负调整稳妥有序

今年上半年,面临严峻的经济危机形势,各县(区)局在税负调整中能够注意方式方法,落实好省局下发的有关税负调整文件精神,稳妥的做好个体私营业税负调整工作,进一步完善计算机参数定税工作,截至3月底,各地已完成了调税工作,调整面达16%,月增税负44.9万。

5、重点工程和项目管理到位

上半年,各地收入形势逼人,任务压力增大,在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管理方面,动了脑筋,想了办法,、县等县局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取得实效。县局鹰瑞高速、向莆铁路、汇源、泰纳等29家重点企业实现地方税收2835万元,占县局同期地税收入将近40%;县局加强重点工程管理,2012年1-7月份入库税款1460万元,县局60户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税款占全部税收总量的85%。

(二)稽查工作

1、整顿了税收秩序。

全市各级地税稽查部门致力于运用稽查手段,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收入中心,通过认真开展各类税务稽查,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有力地保障了全市地税收入目标的实现。截止6月30日,全市地税稽查系统共检查137户,查补入库税款2534万元,滞纳金11万元,罚款43万元,查补滞、补、罚合计2588万元。其中市本级检查22户,查补入库税款1489万元,滞纳金3万元,罚款28万元,滞、补、罚入库合计1520万元。

2、推进了依法治税。

通过全市地方税收专项检查,促进了税收征管,确保了稽查与征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共同提高的效果。上半年,全市专项检查共检查46户,查补入库税款1576.2万元,滞纳金5.6万元,罚款32.7万元,滞、补、罚入库合计1614.5万元。同时加大了对举报、转办、交办案件的查处和督办力度,做到及时查办,快速结案,按时回复。特别是对一些大案要案,全市各级稽查局能及时组织力量,派出精干人员,加大力度,查深查透,做到快查快审快结,查办质量不断提高。据统计,截止6月30日,市本级共受理举报案件7件,已查结1户,查补入库税款13余万元,其余6户正在查处之中。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回复”。

3、创新了工作方法。

(1)大力推行市、县联动的统一税务稽查。在去年全市交叉检查的基础上,我局对还未完成的行业继续统一组织检查,统一调度人员力量,统一审理案件,统一下达税务相关文书,实现了扁平化、专业化、大稽查管理,排除了各种干预和阻力,解决了稽查人员少、素质不高、力量不足的问题,优化了稽查人力资源,加强了稽查干部的动态管理和跨县调配使用,并集中力量把重点案件查深查透,力打“歼灭战”,提高了稽查威慑力。

(2)针对征管薄弱环节和偷逃税的新特点和新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检查,实行了“先外后内检查”、“延伸稽查”、“关联稽查”、“解剖式稽查”等稽查方法,扩大了检查范围,挖掘了检查深度,达到检查成果。

(3)突出重点,增强了稽查工作准确性。市局稽查局突出以专项检查为重点,合理使用、调配和优化稽查人力资源,抓好中介服务业、烟草业、建筑安装及房地产业和平安保险重点专项检查,加大了打击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地税稽查威慑力,树立了地税形象。

(4)继续推行“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和谐。各级稽查局通过纳税评估信息获取案源,使各稽查局能有的放矢地对纳税意识差、问题多,甚至问题严重、影响面大的纳税人进行深入查处。并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做到以查促管、以查促廉,充分发挥了税务稽查对税款征收和税源管理的监督与促进作用。

(三)发票管理工作

上半年,做好了有奖发票的奖金兑付工作,对少数消费者反映市城区有奖发票兑奖难的问题,及时组织市城区相关单位召开会议,并就所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研究,并就有奖发票委托协议签订情况和办税厅兑奖岗管理进行了跟踪检查。目前,现在反映兑奖困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治,消费者对有奖发票兑奖工作比较满意。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1、业务重视不够,部分从事业务工作的同志不学、不钻业务现象比较普遍,对基层工作不调查研究,不能发现问题,更谈不上很好地解决问题。

2、无论征管、稽查、发票工作,很多工作满足于表面工作,上传下达,收文发文,具体工作未能得到真正贯彻落实,如《强征管保收入三十条征管措施》,从各县区汇报材料来看,落实的就很不够,结合本地实际有特色、有影响的工作少之又少。

3、征管基础工作尽管比以前年度相比有提高,特别是申报入库率等指标的稳步提升,但在税源管理、巡查巡管和纳税评估方面,各县区都有很多不到之处,从各地汇报情况看,都没有根据各地实际,取得税源管理上实质上的突破。

4、欠税管理工作有待加强,欠税追缴还需加大力度,欠税公告尚须进一步完善。

5、工作执行力还有待加强,有些布置性的工作未得到很好执行,如网上办税,省局文件要求网上申报签约达到20%,但全市网上企业签约率仅为4.49%,最高的是东乡10.85%,最低的是崇仁1.2%。

6、在业务工作方面,针对业务工作的调研和信息报道非常欠缺,对工作中问题,未调研、无分析,更是缺少报道反映。

7、稽查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查处力度不大,户数和入库率与整个税收任务相比都还不够,稽查的震慑力和威慑力未发挥出来,全市还没有一户有影响力的查处税务案件。

8、稽查能力还未充分展示,以查促收、以查促管、以查促查的职能作用尚未有效发挥。

9、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各县(区)基本上还没有动作,行动迟缓。

10、有奖发票的推行方面,各地不均衡,有奖发票使用与征管的相互比对方面,各县(区)未认真的分析比对,有奖发票的执行效果未得到很好的体现。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要求

“不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科学研判税务发展形势,沉着应对挑战和准确把握机遇,是我们做好当前地税工作的重要前提。今年6月24日全国税收征管和科技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的回顾近年来税收征管和科技工作情况,讨论有关法律、制度,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征管和科技工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收征管和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信息管税思路,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健全税源管理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征管质效,逐步实现税收征管信息化。”

(一)统一认识,高度重视业务工作。

面临严峻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全市地税部门要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业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税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基础工作,业务是基础,从事业务工作的同志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学业务、钻技术,做到懂业务、精技能,不能心浮气躁,骄傲自满,要在地税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下,树立税收风险管理理念,加快信息化建设理念,加强自身业务和技能学习,进一步促进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

(二)规范执法,着力推进依法治税。

在8月3日全省地税局长会议上,邓保生局长说:“越是收入形势严峻,越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依法征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切实做到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严禁在收入中“掺水份”;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加强减免税和缓税审批管理,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并在税收征管工作中要注意做到“三个把握”:正确把握政策、正确把握时机、正确把握方法。

(三)注重实效,狠抓《征管措施三十条》的贯彻落实

今年还有五个月不到的工作时间,各级地税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局的工作思路与目标,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突出重点,抓好《关于进一步强化地税征管确保全年收入任务完成的通知》及三十条措施具体方案的落实。各地要结合实际,针对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订出操作性强、富有成效的措施和办法,并督促好落实。

(四)明确任务,牢牢把握今年下半年稽查工作重点。

1、继续深入开展地方税收专项检查,并力求在稽查工作方式方法、力度和效果上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地方税收专项检查工作,确保全年稽查收入达到或超过省局规定1.5%的查补指标。一是采取多种灵活机动的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好分级分类税务稽查工作。二是在稽查工作中注重全市稽查力量的整合运用。做到由市局稽查局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调配稽查人员,统一实施检查,统一研究协调处理疑难案件等有关问题。

2、以查处大要案件为突破口,严厉打击重大涉税违法行为。查处涉税违法案件,打击税收领域的犯罪活动是税务稽查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各级稽查局要科学研判、客观分析涉税违法活动的趋势和特征,不断把握涉税犯罪的客观规律和外在表现,增强查处案件的针对性和主动性,提高办案效果和办案质量。下半年,我市各级地税稽查部门要狠抓大要案的查处工作,不断增大税务稽查工作的威慑力,严厉查处一批重大涉税违法案件。在查处大要案的过程中,我市地税稽查部门要严格落实重大案件查办责任制、重大案件报告制度和督办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内外的协作和配合,在内部,做到团结互助、上下联动,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取得支持,与法规、征管、税政部门建立起有效的征管资料信息传递和税收政策沟通渠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在外部,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公安部门和检察院的密切配合,在查处重大涉税案件时,及时提请公安部门介入,进行联合查办和督办,尽最大可能挽回税款损失。并及时对重大案件曝光,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展示地税稽查成效,强化公民纳税意识,震慑不法分子。

3、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下半年,按照市政府下发的《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违反发票管理规定、使用假发票的单位和个人。一方面要与市公安、国税等部门建立有效的联合办案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统一行动,快速出击,严格执法,做到源头打假和市面清查工作双管齐下,力争查处一批制售、虚开假发票的涉税违法案件,捣毁有关制售假发票的窝点和网络。

(五)认真形势,高度重视发票工作。

发票管理工作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各县(区)局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着力解决,达到“以票控税”的目的。各县(区)局发票管理人员最少不能少于2人,人员一定要到位,发票帐目和实物管理要严格分开;各地要按照市局关于做好发票和税票专项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开展好全市地税系统发票和税票的专项检查工作,自查工作中,每一个涉票人员都要到位,自查没有到位的,一定要追究领导的相关责任。

(六)求真务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目前,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要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势必从转变作风入手。我们从事业务的税务干部要牢固树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思想作风,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牢固树立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把心思用在学习业务本领上,把精力投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持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高效率地履行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把市局的各项工作部署与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以作风的大转变,推进地税工作质量的大提高。

同志们,今年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坚定信心,求真务实,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地税事业新跨越,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