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1 04:12:00

地税工作大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党“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关键时期,县地税局召开了全县地税工作会议。周波局长对上一年地税工作的回顾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新一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度,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就地税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围绕主题,服务大局,年全县地方税务工作成效显著

刚刚过去的年是郧西地税系统极不寻常的一年,可以说是改革之年、创新之年、务实之年、发展之年。在这一年中,全县地税干部经受了改革的考验和洗礼,踏平了发展中的坎坷和曲折,冲破了思想上的束缚和羁绊。地税系统全体同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紧紧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依法治税、从严治税,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超额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体地税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年的地税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组织收入规模迈上新台阶。广大地税干部面对年的严峻收入形势,积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抓收机制,始终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强化税收征管,严格税收执法,全年共组织地税各项收入5628万元,地税收入在我县首次突破5000万元大关,收入总规模和人均贡献率都在郧西地税发展史上创造了新的里程碑,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财力支持。其中,征收社保费2641万元,使全县社会保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稳定。

(二)服务地方经济的职能进一步增强。积极发挥税收职能,用足用活各项“减、免”税收优惠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一年来,地税部门积极参与、支持企业改制,服务招商引资、高速路建设,在全县开展大规模的税费源普查,寻找县域经济发展增长点,为150户下岗失业人员减免税收70万元,免收登记工本费2万元,为达不到起征点的1330户纳税人办理退税3.5万元。不断抓好税源的涵养生息,使“经济决定税收,税收来源于经济”的经济税收观在整个地税工作中得到了具体体现。

(三)依法治税水平不断提高。通过《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广大地税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明显增强,抵制执法干扰的自觉性大为增强,公正执法、公平执法、依法征管、依法服务已成为广大地税干部的自觉行动。税务行政许可、收费一卡制规范实施,涉税文件得以清理,大力开展民主评税,杜绝了“人情税”、“关系税”现象。

(四)税收征管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以加快机制转换为重点,不断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进程;计算机信息技术已广泛运用于税收征管,初步实现了“一个大厅办税,一个窗口办结”的征管格局;开通了视频会议,推行了电子定税,使纳税人的税负更加公平和公正,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县的前列,地税工作步入了信息化、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新阶段。

(五)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全县地税机关按照“带好队、收好税”的总体要求,坚持从严治队不动摇,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形成了一支识大体、顾大局、素质高、作风硬、能战斗的税务干部队伍。去年在全县行评“回头看”活动中荣获第一名,社会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发扬成绩,乘势而上,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

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今年,我县总体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一方面,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国家投资体制改革将有利于我县优势资源的开发,十漫高速公路全线开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配套项目即将实施,必将有力拉动县域经济发展。随着我县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经济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拓展。这些都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但是,我县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经济总量小、发展不够快、后劲不够足,首要任务仍然是加快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地税干部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一定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正确处理科学的发展方式与发展本身的关系,全面、正确、积极地理解和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强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在税收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服从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是当前地税部门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为此,我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税收工作,关键是要处理好近期目标与长远发展、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增长、加强征管与涵养税源的关系,在确保经济活力得到充分激发的前提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财力基础。地税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吃透县情,根据全县经济发展实际有效地开展工作,既要有前瞻性、长远性的考虑,又要为全县经济发展出好主意、当好参谋。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程建设,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整顿税收秩序,优化纳税服务,为各类投资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

(二)强化税收征管,大力组织收入。发展是硬道理,收入是硬指标,全县经济发展任务重、基础设施欠账多,社会保障压力大,都需要强大的财力作后盾。地税部门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始终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加快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增加税收征管的科技含量,提高征管质量。要在紧紧抓住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同时,抓好零散税收,堵塞税收漏洞,努力挖掘税收增长潜力,确保完成今年5000万元税收任务目标。

(三)严格依法治税,狠抓队伍建设。《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对地税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地税部门要结合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严格落实“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的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切实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要加强执法监督,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要狠抓地税队伍建设,进一步端正执法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纳税人利益为本、以政府责任为本的执法理念,坚决杜绝收人情税、关系税和买卖税收等违纪违法行为。

(四)进一步加强对地税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合力营造良好的治税环境。地税事业是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地税事业,为地税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会旗帜鲜明地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特别是在查处各类涉税案件过程中,会积极帮助税务部门排除干扰,协调关系,为你们撑腰壮胆、鼓劲打气。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进一步健全税收执法保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治税格局。

同志们,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地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地税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希望地税部门进一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