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在国税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3-26 10:52:00

副区长在国税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国税工作会议,是春节过后的一个重要会议,受肖局长的盛情邀请,来参加这个重要会议,我感到非常高兴。刚才,肖局长回顾总结了“十五”期间的国税工作,研究了“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思路,部署了2012年国税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结的很好,研究的很透、部署的很细。希望我们国税的同志们继续围绕新一年的工作任务目标,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立争超额完成任务,为全区的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回顾过去的五年,是我们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实力持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依靠全区人民的奋力拼搏,我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15%;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34%。八大市场群年交易额已突破200亿元,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占全市34%。五年来,我区的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实际利用外资9434万美元,年均增长105.43%,实际利用内资19.5亿元,年均增长88.4%。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全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首超200亿元,GDP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2个百分点,总量超过全市五分之一,名列全省县区第一。全区财政总收入(全口径)突破12亿元大关,位居全省县区第一,地方财政收入2.72亿元,实现了三年翻番。海关出口创汇完成1.3亿美元,名列全省县区第一。实际利用外资4212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9.1亿元,完成比例位居全市前列。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其中也凝聚着我们国税广大干部的辛勤和汗水。去年,区里给国税的任务是300万元,我们国税完成436万元,超额136万元。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国税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并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区委、区政府一贯以来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为推动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回顾过去的五年,也是我们国税成绩突出、成效明显、成果辉煌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国税的同志们始终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始终坚持科学的税收发展观,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治税环境,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工夫,在深化改革、强化建设上下工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工夫,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业务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了切实增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五年来,我们国税先后获得了“省市级文明单位”、“市再就业先进工作单位”、“招商引资优质服务单位”、“服务个私民营发展工作先进单位”、“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单位”、“财政收入突破2亿元贡献奖”等一系列的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都应归功于我们国税局有一群能谋事、善谋事、谋成事的领导,有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队伍。我相信,有这样一群领导、一支队伍,我们国税必定会迎来一个更加辉煌、更加灿烂的五年。

2012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快速和谐崛起的关键之年,开好这个头,起这个好步,对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至关重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今年,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市委八届十次和区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三产为主、二产为辅、文化为基、民生为本、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创新机制体制,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推进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保障体系、环境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全省经济强区、文化大区的步伐。

面对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迫切地需要全区上下的团结、合作、奋斗,也对我们国税的工作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希望与我们国税的同志们共勉。

一是希望我们国税要增强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使命感。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优化环境为主线,狠抓辖区税源,强化招商引资,以城市建设带动全区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们税务部门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分不开的。税收工作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规模,关系到经济结构的调整,关系到税收环境的优劣。因此,希望我们国税的同志们,站在服务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的高度,把依法治税和促进发展统一起来,用足用活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则减、应免则免、应退则退,努力培植税源,放水养鱼,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注入新的活力。

二是希望我们国税要增强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紧迫感。是市的老城区,工业化程度低,财政可支配能力不高,民还不富,区还不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有各方面新的思路和新的对策。因此,希望我们国税的同志们,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上多下工夫,在研究、制定激励机制上多下工夫,积极引导“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率大、增加就业率高”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税源大户。同时,通过加强征管,贯彻落实税收法律、法规、政策,公平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传统工业与高新技术企业、高附加值企业,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税负,为不同类型的经济形式发展创造平等的税收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三是希望我们国税要增强建设、发展的责任感。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国税在业务上是受市局管理,但从地域上来讲,我们都在区的范围内,同在一个屋檐下,把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共同的使命、共同的利益,希望国税以更强的主人翁姿态,以全局发展的意识,融入到的发展中来。作为区委、区政府,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大家的联系、密切工作中的配合,通过在工作中相互沟通、相互支持,不仅可以增强理解、增进友谊,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推动工作的开展。

最后,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再次感谢大家为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也再次拜托大家为我们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