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财政职能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3-23 10:40:00

局长在财政职能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煤电铝一体化、传统建材与现代建材一体化、农工商贸一体化、统筹城乡一体化、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一体化,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并出台扶持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型城市转型,财政实力不断壮大,为全市保稳定、保运转、保民生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如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市财政局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一要大力培植财源,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持。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和财政工作实际,大力支持项目建设,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骨干财源;突出支持八大工业园区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构筑板块财源;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培植区域财源;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及农村城镇化发展,建设农村稳固财源。

二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支持产业升级转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药引子”和“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全市打造煤电、铝业、水泥、新兴产业4个百亿元集群,加快资金整合步伐,重点支持产业升级、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经济发展的项目建设。通过投资担保筹资等财政投融资杠杆和渠道,粘合、吸引、凝聚社会的民间资金、银行资金等,形成各路资金合力支持产业发展、升级、转型、培育新兴产业的格局。同时加快财政投融资平台的建设,推进国有股权的管理和经营,放大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

三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形成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合力。落实好国家关于“三废”利用、再生资源、科技创新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引导产业转型发展;落实好我市《财政专项资金存放商业银行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引导商业银行积极融资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主动邀请金融、税务、工信、土地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搞好相互协调配合,发挥政策合力和财税政策的导向作用。

四要加强对转型专项资金的监管,构建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监管平台。充分利用好上级资源型城市转型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和省上《意见》中支持我市的项目资金,建立和完善规范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检查,防范财政风险,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为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