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融资对接会发言

时间:2022-03-22 09:02:00

领导在融资对接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市人民银行通报了2011年全市金融运行情况和今年上级行金融宏观调控政策走向,市银监办通报了2011年银行业金融监管情况和今年银行业金融监管重点,等下市发改委和工信局将分别对2012年需要金融机构支持的项目和企业作重点介绍,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还将与32家企业举行信贷合作签约仪式,据初步统计,现场签订意向融资金额达10.8亿元。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个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预祝政银企签约合作取得圆满成功!

2011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多变、物价指数节节攀升的背景下,国家货币政策调控决心之大、手段之严,为新世纪以来所罕见。受宏观政策影响,各家工业企业贷款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普遍受到较大冲击。但是,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服务发展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千方百计创新突破,使全市金融工作仍然凸显了一些亮点,主要表现在:一是金融机构保持稳健运行。年末存款余额突破80亿元,达到88.55亿元,增长18.31%;贷款余额57.39亿元,增长21.41%;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利润近2亿元,增长59.63%。二是项目融资工作有所突破。去年7月份我们召开融资项目对接会后,各家银行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想方设法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各家银行都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全力向上争取信贷规模。特别是赣州银行、农发行,是去年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持者,2011年政府融资平台获得赣州银行批准贷款9200万元,已发放项目贷款2200万元,获得农发行江西省分行批准贷款5000万元。三是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力度有所加大。去年各家银行对规模以上企业发放贷款2.17亿元,占新增企业贷款的37.6%。特别是省信用担保公司分公司担保贷款1.02亿元,为7家骨干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市金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仍然较为突出。尽管今年2月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银根紧缩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明显松动。二是投资需求与信贷投入不足的矛盾仍然较为突出。我市“9+6”片区以及特色产业园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民生项目建设等各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政府融资平台去年获得的贷款比上一年度下降约70%,大部分投入还是靠向上争资和自主投资,信贷投入不足导致投资需求存在很大缺口。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担保体系尚不健全,大批中小企业融资方式单一、抵押能力不足,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困难,难以进一步做大做强。对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分析,积极应对,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进一步形成政银企互惠共赢的局面。

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金融机构要抓住中央苏区发展振兴机遇,积极作为,在争取金融政策和扩大信贷规模上实现大突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确定。今年的发展承载不小的压力,更面临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各家银行要牢固树立服务地方经济就是壮大自我的意识,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找准突破口,争取金融政策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力争今年信贷增幅不低于全赣州市平均水平,促进金融与经济和谐健康发展。

一要切实增强服务创新意识。金融机构要变被动接受贷款申请为主动寻找优质客户对象,主动为企业提供国家金融政策、金融形势、贷款程序等方面的信息咨询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进行经济分析、市场预测、参与企业重点项目论证,认真研究企业需求和实际发展状况,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及时解决融资难题。除了服务好现有的企业,对一些我们招商引资引进的新的优秀企业,也要主动对接,给予支持。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融资项目,要积极主动地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络,指导其策划、包装项目,提高项目融资的成功率。同时,要不断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针对实际,根据企业和项目需求,开发出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拓展金融服务领域。要尽力向上争取信贷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限,更好更快地提供金融服务。要加快改革步伐,加快推进农信社改组农村商业银行。

二要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支持。要从发展资金缺乏、投资不足的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好的政治品牌优势,抓住中央苏区振兴规划编制实施和国家实施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契机,全力向上争取更多的信贷资源,争取上级金融机构对给予更多的倾斜和支持。比如,要努力争取出台中央苏区重大项目建设贷款优惠办法;争取新设政策性的中央苏区开发银行;争取将市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升格为分行,国有商业银行直接由省行切块调控信贷规模;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每年安排中央苏区振兴信贷专项规模,等等。

三是要科学把握信贷投放重点。金融机构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不断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着重加大对重点骨干企业、“9+6”片区重点项目、特色产业园建设以及中小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努力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等下市发改委、市工信局介绍的项目和企业,都急需信贷资金支持,各金融机构要结合各自优势,认真对接好、服务好。特别要充分抓住国家对中小微型企业实行结构性宽松的信贷政策的机遇,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为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差别化、个性化的融资服务,千方百计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帮他们解决创业初始阶段资金不足的难题。

二、各企业要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机遇,练好“内功”,在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和增强发展实力上实现大突破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这为地方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实体企业做大做强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因此,各企业要增强信心,把握机遇,苦练内功,以自身过硬的信用品质和资产质量,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加快壮大发展规模。

一要增强信心,做大做强。百舸争流,不进则退,在经济转型期,如果固步自封,满足于小打小闹,敲敲打打,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要敢于上新项目,切实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敢于上大项目,树立大投入才能大发展的理念,努力扩大规模,提升实力,不断做大做强。要根据国家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筛选一批有市场、前景好、潜力大的项目,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通过项目来加快企业的发展。

二要加强沟通,有效对接。要积极与金融机构接触、沟通,交流信息、推介项目,邀请金融机构到企业考察经营情况,增强金融机构投贷信心,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对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企业要下真功夫,抓紧进行对接,确保信贷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三要完善管理,提高信用。企业在抓市场、抓项目的同时,要苦练内功,加强内部管理,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吸引信贷资金的流入。同时,要塑造良好的企业信用形象,要视信誉为生命,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用诚信赢得扶持。

三、有关部门要创造条件,创优环境,不断深化政银企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

企业和银行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政府有责任、有义务为银企合作牵线搭桥,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尽职尽责搞好协调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资本与企业资源的有效融合,促进我市经济金融共荣双赢、健康发展。

一是要切实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把支持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关心和支持金融工作,协调解决好影响金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积极打造“诚信”,把治理整顿社会信用环境、完善信用制度作为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要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支持金融机构按期收贷收息,处置不良资产。要加强金融监管体系建设,对金融监管部门发现的风险苗头,积极研究处置措施,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二是要建立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要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一个沟通合作的良好平台。要建立政银企信息共享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或银企座谈会,开展信息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制订措施规划,为加强政银企沟通搭建平台。要建立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加强政银企合作全力以赴搞好协调服务,想方设法为银行开展信贷活动营造良好环境。今天的签约合作的项目,会后希望各金融机构、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配合,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尽快将签约项目兑现落实到位,尽早把签约资金转化为信贷资金。市政府希望希望各金融机构和企业,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总之,我相信,通过政府、银行、企业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