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地税考核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21 01:41:00

领导在地税考核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今天第一个会议议程,刚才听了杨建组长和考核组对吉木萨尔县局检查的情况,总的来说,吉木萨尔县局工作做的非常突出,过去的一年在何建新局长和孙健局长的努力下,在州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吉木萨尔县全局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能认真落实“工作落实年”、围绕“12345”工作思路,将各项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圆满的、较好的完成了以税收工作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任务。过去的一年取得的成绩与全局上下的努力和领导班子的努力离不开,下面我就如何将2012年的工作在2011年工作的基础再在上一个新台阶,2012年如何更好的分解落实“12345”工作思路说几点意见。

一、要紧紧围绕一个核心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以提升征管质量和效率为核心抓好两项工作。在综合工作上,我们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在提升业务征管水平上,我们一定要抓住“一个制度,两个办法”这个载体。

从谈话和述职报告中,我看吉木萨尔县局对“一个制度两个办法”的落实还有不足的地方。吉木萨尔近几年的发展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面临新的一年,经济发展的变化对税收工作的影响还是很大,整个国家在做整型和政策调整,特别是在房地产方面,对昌吉市、奇台等地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我们整个昌吉州明年的任务可能会吃紧。但是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依然要做到淡化任务,提高征管质量,所以我们就提出了要以征管质量为核心的问题,我们要改变以往一俊遮百丑,只要任务完成就万事大吉的思想。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包括税收任务,都需要靠市场来调节,在强调抓征管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提出了“一个制度,两个办法”。第一,一个制度。就是领导管户制度,为什么要求领导管户,就是要求我们的领导做好楷模,做好榜样,同时减轻征管力量不足的问题。第二,两个办法。一个是企业日常检查管理办法,过去的企业日常管理办法,就是做好纳税辅导,做好税法宣传,但是你们以前都宣传到了,可是一检查还是出问题,为什么?说“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我们税法宣传已经做了二十年了,可是公民的纳税意识并没有提高多少,所以我们新出台了企业日常检查管理办法,强调一定要加强检查,改变过去只填表、辅导的方式,所以我们的管理所要注重日常检查和管理。我们的业务考核不能光看资料,要辨清是否真的查了和是否深入检查的问题。另一个是个体户日常检查管理办法,在个体户的管理上,我们的个体管理所所长和管理员要有责任心,我们的监察部门只要监督定额是否真实就可以了,小的可以稍微放松,但是大的一定要认真管起来,这样就可以将个体管理所中懂业务、愿意学习的人继续充实到企业管理上来,真正夯实征管水平。

在新的一年里,要逐步向国家的专业化管理转变,以风险为导向,以数据支撑为平台,我们能不能像信用等级评级那样,在我们管辖户里,在2012年初步确定比如10%的企业为免检户,但是这10%的企业必须是财务制度健全,纳税申报正常的企业,这样我们的管理户数就会减轻很多。税务专业化管理是以通过信息化比对,从而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没有问题的企业就暂时放手不管,专门管理有问题的户,对免检单位每年抽查几户,也确保免检单位不能出问题。解决只辅导宣传不检查的问题,通过这种办法,促进征管质量再继续提升。作为税务部门一定要抓好征管,所以从局长到一般干部,都要注重学习,尤其是业务学习,业务一定要精通了,才能有决策能力,才能敢于拍板。

保证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注重年轻干部学习教育的同时,更要加强老同志的培养,因为他们起到“传、帮、带”的作用,起到标杆的作用,吉木萨尔县局是我们整个昌吉州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在这样一个年轻队伍里,要形成相互竞争,相互学习的氛围,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环境。

二、要坚持两个原则

坚持组织收入原则,做到应收尽收,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要严格遵守依法治税和优质服务并重的原则,依法治税要体现公平公正。纳税服务要做好,但是绝对不能出现要了服务不要执法或者要了执法不要服务的情况。

三、开展三项工程

要开展班子建设工程,班子首先要加强学习,班子是核心,是领头雁,要起到引领方向的作用,一定要不断完善自己,同心协力谋大局。有个好班子,才能有个好队伍。所以好的班子的作用尤为重要。

要开展干部素质工程。征管质量怎么提升,形象怎么树立等工作,靠的都是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吉木萨尔县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岗一天,必须学一天,抓一天,要给年轻干部多压担子,要不拘形式的采取各种措施,提升干部素质。

要开展地税形象工程。形象要靠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来体现,要靠我们的精神文明、职工之家这些成果来体现,同时这些成果也能提升我们干部的待遇。做一个领导,要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环境,好的工作环境就是大家团结一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好的福利环境就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把大家的福利都搞好。

四、增强四种意识

要有大局意识,在好的环境下,要教育我们的干部有大局意识,集体观念、团结意识,集体荣誉感。

要有责任意识,做任何事情都要负责任,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尽职尽责了,没有做不好的工作

要有创新意识,在变化变革中,要大胆改变自己的思维方法,工作思路。要一年一变化,要有新颖的意识。

要有廉政意识,同志们之间要经常互相提醒,“严是爱,宽是害”,要对同志们负责任,在座每位同志都要坚持好“一岗两责”大家齐抓共管,把管的人教育好,教育他们要珍惜现有的工作。

五、实现五个目标

通过以上几项工作,目的在与实现五个目标。

第一,实现干部素质多能化。就是培养我们的干部要“一专多能”,最终实现区局党组提出的目标,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第二,实现税收执法规范化。在提升征管质量的同时,要规范执法规范。按照自治区征管质量评价体系,从岗责、流程上要求,规范税收执法,抓住征管这个“牛鼻子”,其他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第三,实现纳税服务优质化。真正实现“人民税务为人民”,要认真考虑做好怎么做好为纳税人服务,但是一定要在服务的同时,抓好执法,通过服务树形象,通过执法提地位。

第四,文化建设品牌化。要不断丰富“昌税文化”的内容,因为文化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导向,在每一个县市局都要逐步凸显“昌税文化”。

第五,行政管理效能化。这个目标符合我们近两年一直抓的效能建设的工作,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注重提升能力以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

我们在2012年的工作中一定要紧紧围绕“12345”工作思路,这个工作思路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是从我们实际工作中总结归纳出来的,它涵盖了我们日常的全部工作,我们要不断拓展延伸这个工作思路,只要我们坚持“12345”工作思路,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在“工作落实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抓好“12345”工作思路必将提升地税部门工作形象,使整个昌吉州地税系统走在全区前列,2012年是关键的一年,希望大家认真做好。

新的一年,希望吉木萨尔县局在以孙健局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同心协力,争取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