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金融建设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20 10:32:00

县长在金融建设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2010年我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信用意识,规范金融行为,降低金融风险,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改善我县金融生态环境,为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刚才,对2010年金融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下面,就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加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一个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会给当地经济带来巨大的商机和融资便利。从全省乃至全国看,在国家统一政策指导和调控下,不同地区经济增长水平和经济运行质量之所以存在明显差异,除了自然禀赋因素外,与金融生态环境的差异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与改善投资环境、与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同等重要。近年来,我县金融部门积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原则,认真落实货币信贷政策,促进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信贷总量持续增长,金融支撑能力进一步加强。2010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8.55亿元,同比增长9.9%;全年累计发放贷款15.2亿元,同比增长5%。存贷款年增长率和净增长额呈现出总量扩大、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创历史最好水平。二是金融机构不断壮大,担保方式更加灵活。我县在原七家金融机构的基础上,又成功组建润生村镇银行,并创新土地经营权、林权、房屋产权、大型农机具抵押等担保方式,加大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田水利建设、大型农机具和中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力度。目前,润生村镇银行已发放贷款550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资金短缺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三是金融产品不断推新,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金融部门大力推进业务创新、营销创新和服务创新,为社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2010年,全县银行业实现利润2486万元,同比增长43.5%;银行业资产余额36.6亿元,同比增长27.6%。协助全县新组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22个,获得财政支持资金1.3亿元;成功召开银企联谊会,达成贷款意向2400万元。四是运行安全稳定,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银行、银监办与各金融机构一道,紧紧抓住金融安全这根弦,深入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市场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实现了信贷资金合理投放。总之,县委、县政府对金融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金融机构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县金融环境建设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社会信用状况不容乐观。由于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状况的影响,一些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还比较淡薄,经济活动中的债务拖欠甚至恶意逃债等现象还时有发生。到目前为止,我县还有不良贷款1.1亿元,同比增长14.2%;涉及贷款业户9605户,同比增长2.7%。二是信用中介市场发育缓慢。目前,我县仅有一家个人组建的担保公司,规模较小,无法担起银企之间桥梁纽带的重大责任,难以适应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三是企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从我县实际看,一些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够健全和完备,日常审计也不到位,账务信息不真实,很难达到金融部门的信贷条件,难以得到金融部门的贷款支持。四是个别金融部门的内部管理有待加强。当前,个别金融部门内部管理不够规范,各项制度不够健全。同时,要害岗位、要害人员的管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总之,尽管我县在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已经走出了扎实的一步,但是同先进地区相比,无论是在思想上、认识上还是在政策措施上还有很大差距。我们既要看到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有利形势,又要看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增强加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突出重点,完善措施,全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健康发展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加快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加快经济发展,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各单位、各金融部门都要从我县大局出发,立足本职,紧密合作,努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创造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奠定基础。

(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突出投放重点。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扩大信贷投放。各金融部门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已任,以加快自身发展为动力,在扩大信贷投放上狠下功夫。一要扩大投放总量。当前,发展面临的一个重要制约就是资金短缺、投入不足。全县各金融部门要充分利用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着服务地方、促进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放宽借贷政策,降低信贷门槛,提高授信标准,扩大投放额度,最大限度地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二要突出投放重点。各金融部门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四抓”战略、打造“八大产业”等中心工作,加大对符合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等优质项目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企业项目、民生工程、畜牧养殖等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通过加大资金投放,使新上项目尽早投产,扩产企业提能增效,民生项目早日受益,种养殖业做大做强。三要拓宽投资渠道。在扩大金融信贷投放的同时,我们还要吸收借鉴山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吸引民间投资的好的做法,出台一些优惠政策,研究一些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具体措施,切实把民间投资尽快调动起来,为加快融资创造新的途径。四要提供优质服务。金融企业要充分认识到,金融企业的“鱼”再大,也离不开地方的“水”来养,金融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谁离开谁都难以生存。因此,金融部门必须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好务。尤其在为企业服务上,要经常性的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和了解贷款企业的运行情况,帮助企业建好企业经济档案,为企业的经营出谋划策、规避风险。

(二)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共享机制。良好的信用体系是立县之本。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把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营造一个让金融机构热心投放、安心投放、放心投放的良好环境。一要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要加快对工商、国(地)税、公安、银行等部门的信用信息资源联网步伐,推进企业和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信用信息社会共享,为银行贷款提供全面真实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二要完善信用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要构建社会信用的惩诫机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宣传、舆论监督等多种手段,使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付出失信的代价。另一方面,要广泛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和信用社区建设,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不断强化诚信的正向激励机制。三要加大公职人员贷款清收力度。加大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拖欠金融机构贷款的清收力度。对长期拖欠金融机构贷款不还的党政干部和公职人员下达《停薪、停职催款通知书》,限定期限,予以归还。今后,纪检部门对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的公职人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逃避银行债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视情况终止或取消相应资格,对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企业、个人,要进行网络或媒体曝光,让其寸步难行。

(三)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创造和谐环境。充分发挥法律的震慑和屏障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案件查办力度,打造和谐有序的金融环境。一要加大金融案件执法力度。公安、法院等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本着一切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大金融案件查办力度,积极立案、审理和执行涉及金融债权的各类案件,切实提高各类金融案件的结案率、结案案件执行率,切实维护金融债权,依法保证债权人和有关当事人的利益,使金融单位维权胜诉率、经济案件执行率有一个大幅度提升,企业和个人逃避银行债务的现象明显减少,全县金融法制环境得到全面巩固和加强。二要加强金融市场监察。工商、税务、国土、房产等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积极配合金融部门工作,利用工商登记、年检、销售增值税发票、产权登记、变更、过户手续等手段大力支持金融企业维护合法债权,特别对企业和个人的失信行为要加大监察力度,坚决杜绝利用各种手段骗取金融资金等非法金融活动的现象发生,切实整顿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三要健全信贷风险分散机制。金融部门要勇于开拓,大胆创新,不断完善金融信贷风险机制,在积极探索建立担保贷款新机制的同时,继续推行原有的贷款担保风险保证金制度,继续完善互保、联保等多种担保措施。实践证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比较有效,可以有效规避金融信贷风险,维护金融债权。

(四)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改善服务态度,规范行政行为,提升服务效能是实现既定目标的首要任务。各金融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机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一要提高金融服务质量。要广泛宣传国家金融政策、信贷政策,帮助企业完善贷款条件。要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根据不同产业、不同行业、不同产品的特点,量身定做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尤其是在林权、土地经营权、房屋产权等抵押贷款方面要创新突破,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开辟绿色金融通道。二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要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组建金融信贷中介担保机构,建立平等互助的合作伙伴关系,完善银企对接的长效机制,为银企双方加强联系、增进了解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好条件,有效解决银行有钱找不到出口、企业缺钱找不到“庙门”、政府参与找不到结合点的矛盾问题,促进银企双方实现“双赢”。同时,要切实发挥村镇银行服务基层和服务“三农”的作用,形成多元化融资格局,最大限度满足重大项目、重大企业和重大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三要健全金融工作机制。各金融机构要认真按照国家扩大内需的方针政策要求,严格限制“两高”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行业的贷款,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建立情况通报和风险提示制度,进一步强化内部风险管理,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要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在扩大信贷支持的同时,将风险管理贯穿于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银企共赢、社农双赢,保证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各乡镇、各部门和各金融单位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力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在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工作中,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始终把握好政府调控市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本原则,切实把政府的管理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要合理利用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切实加强对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的领导。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沟通、服务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和金融发展环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充分发挥金融生态环境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人民银行要继续发挥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传导和“窗口指导”力度,继续搭建好地方政府、商业银行、企业三者之间的对接平台,在落实好金融宏观调控政策中推动经济、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实现经济、金融的互动发展。同时,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与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系统的联系,多学习、了解和掌握金融知识,切实转变行政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在加强协调与信息交流、提供服务,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多下功夫,努力做好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二要加大宣传力度。优化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县委、县政府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工作任务和主要措施,增强全社会支持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社区的宣传文化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开展诚信教育,突出对企业、公民、公务员的诚信教育,弘扬诚信守信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形成“讲信誉、守信用、重合同”的共识,努力提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为优化金融生态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各金融部门要广泛开展金融业务、金融法律法规知识、信用意识的普及宣传,强化风险教育,提升金融理念,增强全社会对金融生态环境的认识,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三要积极主动服务。金融部门作为金融环境建设的主体,既是重要的参与者,也是直接受益者。为此,要在搞好自身业务经营的同时,积极主动担负起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职责,否则,金融支持经济便无从体现。人民银行要继续积极稳妥地发放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社扩大信贷投放能力,各国有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强信贷制度建设和开发信贷产品,对能够直接给予信贷支持的要及时发放,对受贷款权限影响的,要积极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调查评估工作,争取上级的理解和资金支持;要着力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积极做好农户小额贷款,重点支持农村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帮助农户把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金融业与地方经济同生共荣的双赢目标。

四要严格监督考核。各乡镇、各部门要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成效作为检验各级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准来执行,全力提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质量。要严格贯彻落实《县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意见》和《关于对支持地方发展贡献突出的金融单位奖励政策》等文件和政策,切实加大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推进力度。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将继续把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为考核乡镇、部门和领导干部以及金融单位行风评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金融生态环境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重奖,对不负责任的单位或个人严肃批评,尤其对扰乱和破坏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的现象,要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确保我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实效。

同志们,金融生态环境的改善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力量,我们既要看到这一任务的紧迫性,也要看到这一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希望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把金融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