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食品安全整顿会发言

时间:2022-03-18 11:56:00

领导在食品安全整顿会发言

尊敬的市长、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食品安全检查整顿动员大会,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坚定决心,我作为区县政府代表发言,深感责任重大。区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区,火车站、汽车站、餐饮酒店、商业综合体、医院等窗口单位云集,客流量大,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群众的饮食安全为重心,严格按照《全市食品安全检查整顿方案的要求,扎实地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整顿工作。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严格落实整顿任务

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按时召开全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签订年度食品安全目标责任状,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出台《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办法》,逐步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提前谋划,把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各个环节。三是切实加强对旅游景点、宾馆、酒店、餐馆、小饮食摊点、学校周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以及粮、油、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的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好此次食品安全检查整顿工作。

二、依法行政,严管重罚,加大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

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继续完善执法公示制度,把监管的全过程纳入法制轨道,切实解决“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大食品案件的查处力度,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企业要重拳出击,严管重罚,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三是继续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举报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对群众举报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氛围。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月”等活动。二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大众媒体的作用,大张旗鼓地开展面向全社会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大力宣传优质食品和优秀企业,并及时揭露、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增强企业的食品安全和社会责任意识。

各位领导、同志们,区一定不负重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监管执法,切实维护食品安全,为会的成功举办、为会的成功召开,创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